当前位置:

【视频】这样的株洲 我们爱了……

与火热的38°C天气不同,上周末到现在的株洲,没有了往日的忙碌和热闹,它“安静”了下来。

一切来得很突然。7月29日深夜,当“云龙发现2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测者”在株洲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时,人们有了一些不安的感觉。

但株洲没有恐慌,有人还在朋友圈调侃自己——“天天给人家喊加油,没想到自己却进入了决赛圈”。始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疫情波及全国,株洲无奈中招。

知株侠看到了市委市政府最及时的决策和部署;看到了市民最积极的支持和配合;看到了这座城市的自律、坚强和温暖;看到了沉淀在这座城市中那份独特的气质,那是社会责任感,那是株洲人骨子里清醒的大局观。

因为爱得深沉,选择“我不添乱”

“窝了一整天,晚上带儿子出来放放风,散步的人还是有,但少了很多……”7月31日晚,琳子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平时晚饭后,游人如织的河西湘江风光带,此时,已很难看到人影。

市中心医院急诊ICU医生彭立强是风光带上的常客。作为一位夜跑达人,每天下班后,都要约上好友在风光带上跑几公里。现在,他换了“跑道”,疫情发生后,他需要坚守岗位,跟病毒“赛跑”。

如果说彭医生是因工作需要调整了自己的生活,那么,更多株洲人调整的则是自己的心态。

“原本跟闺蜜约好周末去逛街的,现在还是老实在家待着吧,不给国家添乱了。”市民姗姗的“不添乱”,很具代表性,不然,怎么会有我们看到的这一幕:

8月1日,星期天,中心广场、王府井百货、芦淞市场,突然之间安静了;

1.jpg

芦淞市场,少了平日的热闹景象。

株洲大桥上,看不到长长排着队的绚丽尾灯,突然之间顺畅了;

城市的中心,没有了车水马龙,也没有了喧哗鼎沸,取而代之的是戴着口罩三三两两的赶路人。

微信图片_20210802233120.jpg

周末,“寂寞”的中心广场地下通道

在家“蜗居”了好几个月,从2020年疫情走出来的株洲人,太明白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了,太希望凭借“自己不出去添乱”的小贡献来战胜疫情,太渴望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了。

所以,7月30日,政府发出号召,市民要自觉做到少出门、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后,这几天安静的株洲,算是市民最及时响应的结果。

诚然,疫情的突然出现,打破了生活的平静。

有些人不得不歇业、有些人感冒发烧就紧张不已、有些人时刻刷新着健康码……疫情带来了不安,还有怨言,但在更多的株洲人身上,展现的是勇气和担当,自律和责任。

这不,清净的大街小巷,不正是我们牺牲外出来换取这座城市最快的复苏吗?城市突然安静,不正是我们对它爱得深沉吗?

周末的天台路,车少更人少。

因为责任担当,决策快速果断

株洲是一座移民城市,开放和包容是它最大的魅力,活力和繁华是它的常态。

可是,在汹涌的疫情前,它突然变得严厉起来了。

此刻它的安静,源于那些疫情防控措施:

所有人,非必要,不离株;所有景区、娱乐场所、电影等人员聚集性场所立即暂停开放;博物馆、图书馆、驾考中心等随后关闭;平时进出自由的小区有了社区干部值守;商场、酒店、医院等开始检查健康码和行程码了;街边的小餐饮店开始提倡顾客打包带走……

确实,生活会少了些许乐趣,出行会多了些许麻烦,但,我们心里不是更多了安全感吗?

经历过2020年疫情的我们,太了解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冲击有多大,太懂得早决断、早部署从严抗疫的重要性,因此,当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央媒微博客户端转发株洲疫情防控措施后,网友们对这份及时严厉的“1号令”啧啧称赞。

3.jpg

空荡的车站。

看到网友的评论,心里多了一丝温暖,多了一份自豪,更多了一份信心。实际上,网友看不到的,还有很多。

比如,早在“云龙发现2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测者”信息发布前2个小时,云龙示范区就对香樟社区3个小区实行封闭管控;株洲方特旅游区第一时间宣布暂停开放;学府华庭小区居民凌晨3时开始做核酸检测……

8月1日晚,管控更加严格的第2号通告“出炉”。“2号令”发布:除从事疫情防控、应急管理、企业生产、工程项目建设、医疗保障等有关紧急公务人员外,主城区内其他市民一律居家休息三天。

关键时刻的快速决策,是决策者的责任担当。重大节点的坚决举措,是年轻城市的果敢作为!

downLoad-20210803060922.jpg

居民有序参加核酸检测。

因为爱心洋溢,情暖湘东大地

严厉的株洲,并不缺失温情。

学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罗丹,在疫情发生后就开启24小时工作模式。7月30日,她中暑了两次,喝了藿香正气水症状缓解后,又马不停蹄赶赴工作岗位。

5.jpg

穿着防护服的罗丹,全身湿透,双手被汗水浸泡得发白。

三医院的护士何露浩和李晶莹,连续12个小时为居民做核酸检测,疲倦了,就把纸板放在地上,躺着休息会。

6.jpg

7月31日凌晨,连续作业后的何露浩与李晶莹躺在地上休息。

株洲的夏天,似乎头一次这么热。

但又如何?中暑了,累了,他们从未退缩。

在防护服下,那些被汗水浸泡的衣服,那些被泡白的双手,他们是株洲最美的逆行者;在炎炎烈日下,坚守一线的防疫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请缨的志愿者们,他们被晒伤的脸是株洲最美的笑脸。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在市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采样现场,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护理专业大四学生向琳茜和晏思佳,值班时间恰好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下午1时到3时,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两张19岁的笑脸像孩子般稚嫩。她们笑着说,“我们这是为母校争光了吗?”

7.jpg

摘下口罩帽子,她们也只是孩子。

在白关镇,16名大学生在这里进行暑假社会实践,疫情发生后,来自清华、人大、浙大、华中科大的4名大学生留了下来,在基层支援抗疫。来自人大的邓婧是湖北人,她说,“去年你们去支援湖北抗疫,现在,换我来报恩,你们会嫌弃力量小吗?”

在荷塘区,退役军人接连报道,要求再赴“战场”,参与此次抗疫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已达181名;在芦淞区,81岁高龄的老党员颜佑明手持喇叭,站在小区门口,劝导扎堆人群,提醒小区居民佩戴好口罩;在天元区,栗雨街道杨恒新一家三代齐上阵,马家河街道200名志愿者投身一线;市委组织部连续两天,选派659名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参与抗疫……

普通市民也想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

螺小二夜宵店老板陈浩给医护人员送去了100多份夜宵,山坡里黑山羊饭店老板刘柏强给一线工作人员送了400余份爱心盒饭,大冲村村民罗先生从自家瓜田里摘上了一车西瓜,李女士匿名给核酸检测医护人员点了奶茶外卖……

如此多的市民让爱意充满了株洲整座城市,此刻,我们感受到了湘东大地的温暖。

一幕“猛男送冰”,凸显万众一心

如果说温情可以化解疫情带来的恐惧,那么,可爱的株洲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战胜疫情。

芦淞区在给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孕妇以及8岁以下儿童开通核酸检测绿色通道时,在地上画了很多圈圈,用来标注每个人的位置,“画个圈圈守护你”。

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可在株洲,有趣的抗疫方法还有很多。

“出门记得戴口罩,否则麻将都点炮。”这是泰山路街道办事处的“土味”防疫宣传语。

实际上,画圈圈也好,“土味”宣传语也罢,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初心,是希望以一种更轻松的方式,让大家保持一种战胜疫情的乐观心态。

这就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可爱之处。再大的困难,再大的风浪,也要微笑着从容面对。

你以为只有女孩子会比心吗?

在云龙示范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一个小伙子采样完成后,双手举过头顶,向医护人员比了一个心,医护人员也立马比心回应。

“猛男比心”是市民对医护人员的“爱意”,那么,“猛男送冰”则带来是“凉意”。在学林街道双丰社区,株洲小伙拖来一吨冰块,给加班加点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降温,在他们周围垒起了冰墙,方式简单粗暴,但你无法不承认,这就是直男“赤裸裸的爱”。

这些点滴,是株洲抗疫大片之外的花絮,可不知为何,看着看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

因为爱了爱了,凝心守护家园

“我参加社区志愿者!”

“我也要参加值守队伍!”

“算我一个!”

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都想凝心聚力来守护自己的家园。

8.jpg

株洲日报社工作队员协助社区完成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登记。

从早上6时到凌晨2点,城管队员一刻不停。

9.jpg

医护人员因天气炎热中暑。

我们所有人的付出,都会得到肯定的答案。向琳茜、晏思佳,你们的母校以你们为荣!

邓婧,两湖一家亲,你的力量让株洲战胜疫情有了更大勇气!

是的,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越来越多人的生意和收入会受到影响,我们希望你不要抱怨,想想国家和政府为疫情防控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多一份包容,不要让所有努力付诸东流;越来越多人需要接受核酸检测,排队时间久了,我们希望你不要有怨言,想想高温天穿着密不透风防护服的医务工作者,多一份理解,不要让他们流汗又流泪。

这次疫情会持续多久?我们不知道,但可以确定的是,无数的株洲人携手前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这场“战役”中来。就请你给这座城市多一点点时间,再多一点点支持,我们坚信,疫情一定会散去!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胡乐 杨凌凌

编辑:颜洪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