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开展中学教育综合改革核心领导力提升专题培训成果交流活动

IMG_7482.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7月21日讯(通讯员 钱爱平 柳芳)7月20日,株洲市中学教育综合改革核心领导力提升专题培训成果交流活动在株洲市第十三中学举行。培训班成员、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党建工作科、市教师培训中心等科室人员、市教师培训项目班十三中学员围桌而坐,畅谈如何借鉴德国先进教育经验践行优化教育之路。株洲市教师培训中心主任姜野军主持会议。

此次交流活动溯源于2019年12月15名株洲市教育管理干部赴德国参加的“中学教育综合改革核心领导力提升专题培训”,旨在提炼、巩固培训成果,加大培训班成员间的工作交流,提升培训效益,形成区域辐射。

株洲市四中党委书记杨育华作主题为《跨越亚欧大陆的教育追寻》的专项汇报。他从初步印象、全面追寻、追本溯源、理性思考四个方面层层展开中学教育综合改革核心领导力赴德培训班的学习全程和思考感悟。他用详实丰富的图文呈现,带领大家畅游在德国教育体系中,他的分享干货十足,从德国先进的教学方法到优秀的教学经验到学习培训中的心得体会再到实践工作中的规划部署等。他表示,中学教育人要看到德国教育的诸多优点,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优化教育之路;也要看到德国与中国的差距,要坚定我们的教育自信,走好自己的路;更要加强国际之间的教育交流,拓宽发展的路。

株洲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陈德榕作主题为《关于德国教育评价的启示》的发言。他强调,德国教育经验不能复制,应深入思考、因地施策;德国教育管理明晰主体责任,这驱动我们思考创设健全的法制环境;德国职业教育导向精准,培养目标明确,方法得当,我们要在对比中反思提升;德国形成了各类人才发展的氛围,我们同样要基于此大力推进教育公平;德国评价多元化,我们应遵循《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评价破“五维”。

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书记曾立明作主题为《关于借鉴德国职业教育经验的思考》的发言。他说,德国大力发展了职业教育,构建了职业教育体系。德国的职业学校是一条直接就业的道路,那些不能或不愿意上大学的年轻人,绝大多数则去接受不同形式的职业教育,其中又以接受双元制职业培训为主(约为70%)。株洲职教城是“城市名片、两型典范、技师摇篮、发展引擎”,在职业教育上有着扎实良好的基础,德国的职业教育“双元制”非常值得株洲职业教育借鉴与学习的。

株洲市第十三中学校长孟祥忠作主题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发言。他主要从风情印象、基础教育、教育生态三个层面谈他对赴德培训的印象、感悟和思考。结合学校一系列实践工作,他强调,要实行教师培养一体化,促进教师专业化长效发展。注重培训内容的系统化和任务考核的分量化,坚持从课程实施、教学科研、人才梯队等多个维度通过机制杠杆促进教师脱颖而出。要构建多元课程体系,助推学生个性化终身成长。通过“构建特色校本课程,践行生命教育理念”,培育学生“深厚的家国情怀、坚定的担当精神、阳光的内心世界”。要让孩子乐“赢”精彩人生。德国的教育宗旨是让孩子快乐地学习生活本领,而不是过早地进行智力开发,保留孩子丰富的想象力和思考力。要借他山之石,努力弘扬“尚德立学、自强不息”精神,把学校建设成“教师幸福、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的优质高中。

株洲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匡焕新说:“德国考察团各位领导、专家的经验分享让我身临其境,所见促所思,所思获所悟。德国经验不可复制,但是可借鉴、可引起我们深入思考,可以将新的理念注入到我们的教育教学、管理之中。”

株洲市教育局党建工作科科员郑奕说:“各位领导、专家的发言让我思考我们要从德国教育先进的经验之中,找寻适合发展自己的路径。比如,德国的英语课堂很成功,成功在哪里?这就是我们要思考与借鉴的地方。只要是有助于学生的发展,哪怕是细微之处,都是值得我们去思考并做出改变的。”

株洲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张以粮表示,有幸参加了株洲市中学教育综合改革核心领导力提升专题培训成果交流活动,认真聆听了专家领导们的心得和分享,受益匪浅。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向先进和优秀学习是不断进步的助力。“德国的教育一直是我们学习的对象,一开始我觉得如果能够在我们国家也实现这样的教育体制该多好。今天听了专家们的分析和探讨,我才明白我们的学习不能去一味地照抄和照搬,更重要的是要把这种先进的理念和制度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元化教育体系。我们既要看到我们基础教育的优势和成就,更要看到我们与先进教育制度之间的差距。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虽不能影响和决定教育大决策和教育体制的改革,但在教育和教学的过程中,我却可以用先进的理念去引导和影响我的学生,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自身的优势和闪光点,并用这些优势助力他们在以后的人生中更好地发展。教无定法,因材施教,学无止境,与时俱进,才能真正实现教学相长。”

姜野军表示,教育的改革是永无止境的,面对新的教育生态,每位教师要努力履行教育责任,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环境,给学生幸福美好的未来。培训是学习平台,更是提升契机,深入学习才能融会贯通,才能把培训成果真正有效地转化到教育教学岗位之中,才能更好地办学生快乐、教师幸福、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钱爱平 柳芳

编辑:苏莉雅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1/07/21/96905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