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株洲人消费举报投诉最多的是啥?

红网时刻3月15日讯(记者 苏莉雅 通讯员 许辉英 刘萱)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记者从株洲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20年,株洲全市12315机构共接收信息52881件,其中受理投诉举报20465件,食品、服装、医疗器械占据投诉举报量排名前三。

QQ截图20210315160908.jpg

一般食品投诉举报量居首位

2020年,全市12315机构接收食品类投诉举报2512件,占投诉举报量12.27%,继续位列投诉举报量排名首位。从所涉食品类别看,其他预包装食品1155件、肉及肉类制品254件、水果蔬菜142件,涉及食品小项分类二十四种。主要涉及超市、小型食品经营店。该类投诉举报主要反映问题:食物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等感官性状异常问题;普通食品夸大宣传,甚至宣传具有保健功效或特殊用途;疫情期间擅自涨价,不明码标价等问题;商家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一般食品投诉举报是职业索赔人的“重灾区”,往往对同一种商品进行多起投诉举报,且多为投诉与举报同时进行。

服装鞋帽投诉举报以远程消费为主

新冠肺炎疫情带热“宅经济”,远程消费成为服装鞋帽投诉举报的主要来源。2020年,株洲通过购物网站、微信、团购平台、直播平台等远程消费方式的服装鞋帽投诉举报1712件,占该类投诉举报91.94%。由于2020年11月和12月电商促销热潮,服装鞋帽投诉举报也迎来一个小高峰,两个月共接收该类投诉举报849件,占该类投诉举报总量45.6%。集中反映在服装品质、售后服务和营销宣传三个方面的问题;不履行“七天无理由退货”的义务。特别是通过微信等方式购买服装,一旦微信被拉黑被诉方主体无从查找,难以维权;反映网页宣传中使用顶级用语,所宣传材质或功能与实际不符,服装实物的颜色或款式与宣传图片不符,虚假优惠折扣等。职业索赔人在该类投诉举报中,主要反映网页宣传用语和服装材质成分标识两方面问题。

医疗器械投诉举报在防疫初期数量激增

2020年,株洲医疗器械投诉举报1560件,较上年同比增长622.22%,增长率最高,其中医用口罩投诉举报1503件,占该类96.35%。主要是受疫情影响,投诉举报集中在2-6月,反映医用口罩价格、质量、经营行为三个方面的问题。随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生产保供、严查哄抬物价等监管措施的到位,该类投诉举报已逐渐减少。

家居用品投诉举报中,家电和家具问题相对突出

家居用品投诉举报属于传统热点,2020年该类投诉举报量仍然保持增长,涉及八个品类常用商品,排名由去年第八攀升至第四。其中,家用电器482件、家具344件、其他日杂用品217件、清洁用品181件、床上用品56件、箱包27件、钟表23件、眼镜12件。家用电器和家具投诉举报量共占该类投诉举报量的61.55%。集中反映合同纠纷、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三个方面问题。如定制家具、厨具材质、尺寸、产品颜色(色差)等有争议,送货商品与约定不符等。

化妆品、保健食品、烟酒饮料投诉举报增长较快

2020年,株洲化妆品、保健食品、烟酒饮料三类投诉举报分别以425.56%、369.95%、506.54%的快速增长率,首次进入投诉举报量排名前十,分别位列第五、第六和第九位。三类投诉举报集中反映三个方面问题:广告宣传、产品标识和产品品质。如,化妆品、保健食品、烟酒饮料夸大宣传,宣传产品具有治疗功效、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宣传特殊用途功能、非保健类食品宣传保健功能等问题;化妆品、保健食品的产品名称、配料、添加剂、执行标准等不符合法定要求;销售过期烟酒饮料、假冒品牌烟酒、酒饮料内有异物、保质期内变质等问题。这三类投诉举报均是职业索赔人投诉举报重点领域。

餐饮和住宿服务投诉举报仍为服务类之首

2020年,株洲餐饮和住宿服务投诉举报875件,增长趋缓,增长率为10.2%,保持服务类投诉举报量第一名排位,其中餐饮服务投诉举报739件,占该类投诉举报84.46%;住宿服务投诉举报136件,占该类投诉举报15.54%。投诉举报主要反映的问题:一是防疫期间预定餐饮住宿服务退费纠纷,主要反映消费者预定年夜饭、酒店宴席、宾馆住宿后,受疫情影响,要求取消订单退定(订)金引发的纠纷,部分商家拒绝退定(订)金或要收取一定费用;二是食材不洁、食材不新鲜、用餐环境卫生不达标;三是办理的预付款会员卡余额难退;四是优惠活动与商家宣传承诺不符。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举报以预付式消费为主

2020年,株洲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举报802件,较上年同期有少许下降,均涉及预付式消费纠纷。2020年4-6月该类投诉举报出现一波小高峰,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一些健身场所、培训学校、娱乐会所等机构无法正常营业,随着疫情后经济全面复苏,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等居民生活服务行业逐步恢复营业,但出现了部分商家拒退预付款余额、关门跑路等现象。该类投诉举报反映问题集中在:一是违反合同约定擅自更改服务内容或拒绝履行合同约定;二是以“免费学”或低首付等噱头诱使消费者贷款消费;三是商家拒绝退还预付款余额或关门跑路。

交通工具投诉举报下降明显

2020年,株洲交通工具投诉举报623件,较上年同期下降19.82%,在排名前十的热点中降幅最大,从上年排名第四降位至第十。其中家用汽车类投诉举报523件,占该类投诉举报83.95%。投诉举报内容集中反映三个方面问题:一是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质量差强人意。反映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仪表盘等主要部件问题多,常出现漏油、漏气、怠速不稳、表盘不准等问题。这类投诉举报多检测难度大、涉及金额不菲,最终成功退换车辆较难。二是购车合同纠纷多。反映购车定金退费困难,商家不按期交付车辆,签订合同后擅自涨价或强制消费,合同约定优惠不予履行或擅自增加附加条件等问题。三是售后服务品质差。反映售后服务中过度保养、变相收费等问题,如保养中将可不更换零件进行更换收取费用,修理中不一次性将全部问题解决、重复修理重复收费等。

来源:红网

作者:苏 莉雅 许辉英 刘萱

编辑:苏莉雅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1/03/15/90920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