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贫困群众的十二时辰

QQ截图20201106115558_副本.jpg

醴陵市石亭镇石塘岭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黄军(左一)走访贫困户。

QQ截图20201106115608_副本.jpg

正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胡亮(右一)。

QQ截图20201106115616_副本.jpg

正在工地砌砖的贫困户张正良。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勤翰 彭丽娜 醴陵报道

黄军,驻醴陵市石亭镇石塘岭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自今年3月驻村以来,他每日穿梭在田间地头,行走在村头巷陌,为贫困群众落实了各项帮扶政策。“我做的事很微小,贫困户的奋斗点滴更值得大家铭记。”谈起村上的贫困户,黄军如数家珍,他以12个时间节点为脉络,为我们描述了12名贫困群众自立自强的奋斗故事——

子时(23:00~01:00):远在广东佛山务工的张厅洗漱完后,正准备休息。他是一名厨师,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0个小时,生活有点苦,工作有点累,但他没有怨言,仍旧乐观开朗、积极阳光,每月有固定工资3500元,他充满对生活与未来的期待。

丑时(01:00~03:00):“咩,咩,咩……”伴随着叫声,两只小羊羔从羊妈妈肚子里出生了,在羊圈旁守着的张铁山爷爷脸上笑开了花,嘴里还不停念叨着:“小羊呀,小羊,快去羊妈妈那里吃奶呀!”爷爷开心极了,因为第二年的收入又能多增加2000多元。

寅时(03:00~05:00):黎明时分,张开受伯伯正在鸭棚内四处收集鸭蛋,准备装箱,趁着新鲜拉去集市上卖个好价钱。受伯家养了近200只鸭子,喂食、清扫、拾蛋等,他每天都很忙碌,期待着远在常德读幼师的儿子能早点完成学业,教书育人,报效祖国。

卯时(05:00~07:00):清晨,75岁高龄的张自强爷爷正慢慢地一点点拔掉萝卜地里的杂草,小心翼翼地打理好幼苗,期待它们早点长出又大又长的大萝卜。他憨厚、真实,勤劳、质朴,虽然女儿、女婿都在外务工奔波,还建了新房,但他也为这个家走上小康之路而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辰时(07:00~09:00):通过就业扶贫,安排了援助性岗位的李春花大姐早早地开始一天的工作,认认真真地在清扫干净村级道路两旁的垃圾和尘土。面对因病致贫的家庭,她不抱怨、不放弃,笑口常开,努力让家庭越变越好。

巳时(09:00~11:00):“纳叔,你等下记得把水桶提过来哦。”“好的,放心,记着呢!”工地上,易位纳自信满满地回答道。纳叔家两口人,他勤劳肯干、吃苦耐劳,村里面有工程施工时,大家时常愿意叫上他,他通过自己劳动的双手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午时(11:00~13:00):“今天上午天气好,我一个人就播种了六七亩地的油菜籽,好一大片呢。”刚从地里回来吃午饭的胡亮正向合作社负责人讲述上午的成绩。“不错,不错,小伙子蛮能吃苦的。”负责人给他竖起了大拇指。胡亮患有股骨头坏死的重疾,去年做了一次换肢手术,原本意志低迷,但通过“两个帮扶”干部的鼓励和政策帮扶,还安排他到村上的合作社务工。胡亮也重燃了对生活的信心,务工之余,自主发展了庭院经济,圈养了12条狗和30余只鸡,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换来劳动的果实。

未时(13:00~15:00):烈日骄阳下,包工头正朝患有听力、语言双重障碍的张正良大哥比划着手势,正良哥理解了他的意思,朝包工头连连“啊”了几声,便迅速转身爬上脚手架,开始一丝不苟地砌砖,墙体砌得整整齐齐,他回头看了看包工头,嘴角露出一丝“得意”的微笑。

申时(15:00~17:00):田野间,张宗科爷爷正用镰刀准备着黄牛的美食——草料,只见他满脸大汗,衣服湿得通透,但仅一会儿功夫,满满一担草料便收割完成。宗科爷爷家养了4头牛,为了节约成本,每天他都会起早贪黑地为这些牛准备四担草料。

酉时(17:00~19:00):晚饭后,张许英阿姨拖着疲惫的身躯,静静地坐在凳子上,脑中回想着过往,心里是满满的感激与高兴。在党、政府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原本漏水的屋顶翻新了,厕所也改造了,自己现在也有了稳定的工作,对于今年的脱贫,她信心满满。

戌时(19:00~21:00):“背部要挺直,不能往下塌,腹部收紧,腰部用力,往下蹲,注意动作的连贯性。”毕业后从事健身工作的张磊正指导学员练习着,他言语表述清晰,动作示范到位,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稳定的健身教练工作,也带给他每月3000元以上的工资收入,家里也慢慢变得宽裕起来。

亥时(21:00~23:00):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夜幕下,李婕雨正迎着灯光,仔细地回顾知识要点,为高考做着准备,十年磨一剑,她正朝着心中理想的大学而奔跑前进。

时光荏苒,未来可期。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美好新生活的起点。在醴陵市,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怀着憧憬与期望,用勤劳的双手赶走了贫穷,迎来了幸福,昂首阔步踏上了脱贫奔小康的新征程。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勤翰 彭丽娜

编辑:张俊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0/11/06/85686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