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铁面无私严把关 真心真情换笑颜

1.jpg

在官庄横江村宣传易地搬迁政策。

2.jpg

在王仙集中安置点扶贫车间。

红网时刻株洲10月30日讯(通讯员 刘勤翰)管道天然气、自来水、光纤网络、闭路电视、绿化亮化、休闲健身场所……我们跟随醴陵市发改局副局长叶敏来到浦东商贸城集体安置小区,只见统一建设、统一风貌的建筑整齐漂亮,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真的从来没想过这辈子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子,而且我只花了不到1万元,感谢政府!政府真的是对我们太好了!”从官庄镇搬来的贫困户钟汉水笑逐颜开,一边忙着倒茶给客人吃,一边高兴地说着话。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中最难的一项工作,也是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红利最大的一项措施。自2016年4月醴陵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起,醴陵市发改局副局长叶敏一直在单位分管该项工作。五年来,他没日没夜,严把每一道关,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始终把搬迁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严把对象审核关

“精准核定对象是做好搬迁工作的基础,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政策,对照标准,不仅要确保一户不落、一户不漏,还要一户不错……”

“这家购买的住房豪华装修,面积超标,必须核减!这一家在城里有房,不符合政策,也必须核减……”

这是2016年的一个秋夜,已是晚上11点,叶敏的办公室仍然灯火通明,他们在对易地搬迁户进行最后的确认。

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是指“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搬迁政策与危房改造政策有差异,建房补助标准不同,如有错漏,势必会引动扶贫工作的不稳定。为精准核定对象,整整三个月,叶敏和市扶贫办和市发改局的人员,按照程序扎实开展工作。

分别组织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驻村帮扶队长、队员和乡镇扶贫分管负责人,乡镇扶贫专干和村支两委负责人召开了3次业务培训大会。同时印发《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告知书》、《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申报说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问答》等资料,分发到部门、镇村及贫困户手中,做到政策家喻户晓;统一格式制订《易地扶贫搬迁申请表》、《易地扶贫搬迁村级评议表》、《易地扶贫搬迁协议书》下发到乡镇和村组,严格执行贫困户自愿申请、村级评议、镇级审核公示、市扶贫办核查、市级公示等流程,精准确定对象签订了搬迁协议;在工作中完善工作,在实施过程中,他们通过实地走访调查、考核检查和入户测量的方式,对我市易地搬迁对象进一步精准核实,发现少数搬迁户不按规定面积建设且拒绝整改,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个别搬迁户隐瞒个人城市房产,上报市政府核减18户搬迁对象。

严抓工程质量关

搬迁安置房工程质量是头等大事,直接关系到群众安全和满意度。面临这样的重担,叶敏经常顶着烈日出现在施工现场,每逢大雨,他更是组织人员亲临现场察看安全用电是否规范、边坡是否有滑坡迹象、基础是否有不均匀沉降等。他说:“我们的房子不仅要整洁漂亮,更要舒适安全,如果质量不过关或出现什么问题,到时我们有何面目面对困难群众?”施工现场的很多工人,都对这位平和朴实干部印象深刻,他们说:“这个领导,是个干事的人。”

一是把好选址关。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镇村的干部共同现场确定,确保位置便利、无灾害隐患、生产生活承载力强。二是严守工程建设程序关。要求项目业主单位履行设计、招投标、施工许可、质安监督、工程监理、竣工验收等法定程序,实现项目建设层层落实有部门,项项负责有主体。三是定期组织质量安全检查。不仅在施工期间经常性的进行检查,搬迁入住后,每年春季组织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开展例行检查,确保安置住房质量可靠。

安置房完工后,住房分配必须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除身体残疾户外,一律按抽签确定,乡镇、纪委的同志现场监督。搬迁入住后,制订了住房质量管理规定,公布了投诉电话,畅通信访渠道,如有质量问题,由责任主体在一周内完成维修,确保搬迁群众住得安心舒心。

严守资金高压线

“扶贫资金是碰不得的高压线,困难群众眼巴巴看着,这可以说是他们的救命钱,我们绝不能搞错,一分都不能少!”叶敏经常这么说。

易地扶贫搬迁资金量大,资金使用政策性强,主要由财政部门负责监管。作为发改部门的分管负责人,主动担当,充当每一笔资金的第一道审核人。对于分散安置户,严格按3万元每人的标准进行资金拨付;对于集中安置项目,依据财政、审计的评审结果进行支付;后续帮扶资金,根据实施方案标准和现场验收合格,由市政府审定同意后核发奖补资金。严格按国家省级政策使用资金,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合规、高效。

积极协调凝合力

“拿了证,就像吃了定心丸!感谢共产党这么好的政策!不仅帮我们建了这么好的房子,还给我们免费办证……”板杉镇胡爱秋在拿到搬迁户住房不动产登记证时激动地说,旁边的搬迁户也都是个个高兴得合不拢嘴。

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同推进。市联席办组织人员制定年度和专项工作目标,由市政府同市扶贫办、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局、市扶贫开发公司、乡镇等成员单位签订《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责任状》,每季度召开项目调度会议;各部门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目标按进度进行。市住建局提供50~125平方米四种户型设计图,每种户型2套图纸供贫困户选择;市国土局做好土地调规工作,允许先行用地,为项目做好地质灾害评估报告;市发改局做好立项审批、计划上报工作;市财政局多方筹集资金,先期垫付4000多万元,切实保障项目建设资金;不动产证是搬迁户关心的切身利益,由于办证涉及跨镇跨村、涉及办证税费、涉及多个行业部门,工作推进艰难,通过多次跑税务局、房产局、自然资源局进行协调,出台了《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发证有关事项的通知》,主动研究解决政策障碍、资金减免的办法,全部免费办好了搬迁户住房不动产登记证。

温情帮扶助发展

“多亏了政府政策好,才能让我从昔日的贫困户,变成今日的农家乐老板。”官庄镇横江村村民江海军,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在旅游环线路边开起“农家乐”,生意很是不错。

“农业专家把技术培训送到了集中安置点,我学到了鸭子饲养和疫病防治技术。”从王仙镇申熙村搬迁到王仙社区的63岁贫困户曾凡明表示,他家养400多只鸭子,“住进了新房子,还要迈出致富新步子。”

“来安置区之前,我心里没有底,怕适应不了新地方的生活。”白兔潭镇易地扶贫搬迁户易友前、林家兰说,“来这边后,扶贫干部经常关心我们,现在每户还安排了一块0.1-0.3亩的菜地,心里像一下子有了根。”

2019年4月,根据省联席《湖南省易地扶贫搬迁结余资金使用指导方案》、《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叶敏积极作为,组织联席办的人员多次调研、多方面征求意见,出台了《醴陵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施方案》,实施入股分红、吸纳就业、直接帮扶、自主创业4种模式,全力开展后续扶持工作。组织人社、扶贫办、农业农村、纪委等部门人员,加强事中监管和项目验收。2020年,我市实现无劳动力搬迁家庭121户244人享受入股分红,本地吸纳就业379人,直接帮扶发展种养业129户,搬迁户自主创业35户,外地稳定就业94户271人。

加强励志教育和社会融入,安置区布置“感谢党恩、勤劳致富”、“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宣传标语。开展了“脱贫之星”、“家庭卫生清洁户”、“平安家庭”的评选活动。集中安置区成立自治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条件的成立了安置点党小组,设立了“党员示范户”,宣传党员五好标准,充分激发搬迁群众勤劳奋发的内生动力。

付出就有回报。看到搬迁群众住进梦里都不曾梦过的“单元房”时的喜笑颜开,看到搬迁户家中成群的鸡鸭,看到扶贫车间务工者的专注劳动,看到贫困户把自己当成“亲人”来对待、真心地称赞和认可自己,叶敏心里感觉特别幸福,他说:“用我的真情换来百姓的真心笑容,这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来源:红网

作者:刘勤翰

编辑:龙琦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0/10/30/85549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