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攸县扶贫干部刘旭鹏:从驻村第一书记到“荣誉村民”

红网时刻通讯员 彭亮霞 株洲报道

“刘旭鹏是大瑞村驻村第一书记,他驻村后一心一意谋发展,脚踏实地为大瑞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产业发展,做了许许多多的好事、实事,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谈起“荣誉村民”刘旭鹏,攸县网岭镇大瑞村支部书记邱泉水满脸堆笑,伸出大拇指为刘旭鹏点赞。

2019年2月,攸县征地工作协调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旭鹏被县派驻到网岭镇大瑞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一年的时间里攸县网岭镇大瑞村从县重点贫困村蜕变成“市文明村”“县文明建设红旗村”。刘旭鹏也成了大瑞村的“荣誉村民”。

292ada84163c831c377f78b97b9cacb.jpg

大瑞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旭鹏。

抓组织建设 凝心聚力

2019年刚进驻攸县网岭镇大瑞村时, 刘旭鹏通过走访发现,大瑞村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对现仼党组织干部不信任,观念较为落后,小农意识强,安于现状,干事激情不高,等、靠、要的思想严重。

为了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刘旭鹏把“家”搬到村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2019年,他住村282天,跑遍了大瑞村所有的组,走访了全村所有的农户,征询党员、组长、群众对本村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大瑞村村民朱福龙曾当过兵, 在部队入了党,为人正直,曾在村里任过职, 因种种原因, 长富岭组长一职一选再选, 无人担任, 村支两委多次找他做工作, 想让他担任组长, 可他一直拒绝。

刘旭鹏多次找到朱福龙做工作,并在村里大小事务中带头示范,这些朱福龙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触动很大。“刘书记是个外地人,却为大瑞村的发展、村民的幸福劳心费力,不言苦,不言累,忘我工作,无私奉献,让我深受感动。我作为土生土长的大瑞村人,却不如一个外地人,感到无地自容。作为党员,我再不好好为大瑞村工作,今后有何脸面去面对大瑞村的众乡亲呢?”于是,朱福龙放下心理包袱,重新振作精神,把长富岭组组长的责任担起来,积极投入到工作之中,尽心履职,各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当年被选为村老龄协会会长。

针对大瑞村个别干部存在不作为、不愿为、不敢为和干群矛盾突出的问题,刘旭鹏狠抓村支两委班子队伍建设、抓制度管理、抓三会一课,着力规范村级干部队伍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逐步引导群众转变思想。通过强化村级组织建设,如今大瑞村村支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强,村民之间、干群之间的矛盾逐渐得到化解,全村呈现出邻里和睦、村民团结、干群齐心的工作格局。

抓产业发展 助民增收

村里民风正了,人心齐了,刘旭鹏开始为村里谋划产业发展。

位于网岭、宁家坪两镇交界处的大瑞村,总面积18平方公里, 全村23个村民小组,620户,23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107人,村里没有特色产业,没有发展门路。通过多方考察,刘旭鹏决定带领村民一起种植生态蔬菜,流转土地150亩,成立了大瑞村旭阳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基地+贫困户”模式,以入股、劳务用工等方式带动村里户贫困户,平均每年增收元。

8e517d5bead02461cf60b1d36bdca1d.jpg

大瑞村乡村风景。

大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邓胜华,全家5口人,本人残疾,母亲年老多病,在家照顾母亲和抚养两个女儿,小女儿还在哺乳期。刘旭鹏为帮助他家早日脱贫致富,送去200只鸡苗让其饲养,经过一年的精心饲养,年底陆续出售,增收10000多元。

大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欧阳曼文,全家4口人,本人瘫痪在床6年,儿子李志飞下岗在家,为照顾瘫痪老母亲,在家养了三十多只羊糊口,刘旭鹏上门了解情况后,帮助他家扩大养殖规模,邀请畜牧局专家对其传授养羊技术,并为其在县争取农村小额贷款3万元,现存栏有100多只羊。2019年,李志飞全家通过养羊收入达到6万多元,成为附近的养羊能手,也成为全镇脱贫致富之星。

抓基础设施 建设美丽村庄

驻村前,大瑞村村主干道还是泥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给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成了很大不便,硬化村主干道路成了是当地村民一直翘首以盼的大事。

为了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刘旭鹏多方奔走,争项投资1000多万元,对村主干道进行硬化铺油,拓宽并硬化12 公里的组路。“作为一个大瑞人,我们走了十几年的泥土路,以前下雨走烂路,天晴走灰路,出门在外别人问我是哪里人,我都只说是网岭的,不敢说是大瑞村的人,现在道路修好了,我可以大声说,我是大瑞人,我自豪。”村主道修筑铺油完工通车当天,村民邓壮志深有感触地说,“大瑞村在短短一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是刘书记带领大家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结出的累累硕果。”

由于工作太拼,工作经常加班,生活长期无规律,2019年9月,刘旭鹏被确诊为胆结石,需马上手术,胆囊切除手术后,医生建议他在家休养2个月,可一周后,刘旭鹏消瘦的身影出现在村主道施工现场,村民们一致劝刘书记回家休养,可刘旭鹏说“村里现好多事要做,在村里休养空气好,可以边休养边做点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刘书记就是大瑞人的榜样,大瑞村在刘书记的带领下,干事热情浓、干劲十足。我相信大瑞村的明天会更美好。”说起此事,大瑞村大瑞村支书邱泉水眼角湿了。

7484539a8d7ce68b20c26edb04f9945.jpg

大瑞村风景。

驻村一年,他带领大瑞村村支两委不仅让村主干道由泥土路变成了柏油路,还对村主干道进行绿化和亮化,争取资金25万元装路灯126盏;栽种红头石楠1200多棵;争项260万元对全村农电进行了改造;争项100万元对泽江支流进行治理修筑,争项80万元治理修筑瑞兴支流3公里,争项145万元对15个组的水利渠道进行治理修筑;争取30万元为村里修建了党建墙、休闲花园、休闲广场等,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带领全村的党员干部开展清理垃圾污泥、清理路障、清理河流等“三清”行动,如今,大瑞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成立大瑞村奖学金协会,筹集资金28万余元,奖励大瑞村高考考入大学的学子,激励村里青年学生认真学习,掌握本领,奉献社会。

疫情期间,刘旭鹏从1月28日起,连续工作31天末回家,吃、住、睡在村里,31天一直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落实防控措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带头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把村民当亲人,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把党的扶贫政策和帮扶举措落到实处,刘旭鹏与大瑞村村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地村民视他为家人,授予他“荣誉村民”的称号。2020年3月,按照县委新一轮驻村结对帮扶工作要求,刘旭鹏被派驻到网岭镇兴和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继续奔跑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一如既往继续用心、用情、尽职、尽责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他说不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决不收兵。

来源:红网

作者:彭亮霞

编辑:曹缇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0/10/30/85547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