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生活是苦干出来的”——醴陵市左权镇贫困户的奋斗姿态

红网时刻株洲8月30日讯(通讯员 刘勤翰 刘泽林)“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继2018年新年贺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再次阐述了奋斗的重要性。近年来,醴陵市左权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人民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用奋斗的姿态诠释时代主题。

左权镇,位于醴陵市西北部,因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左权将军故里而得名,人文底蕴深厚。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该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重点难点,实行靶心突破,深入推进“七个一批”精准扶贫落实落地,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出力度加大、进度加快、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607户2071人,截止2018年底已累计脱贫494户1831人,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4.3%降至0.5%,贫困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贫困群众最想要什么?美好的幸福生活

8月28日,何多奇领到了合作社4000元的工资以及近1000元虾苗钱,拿着自己一个月左右努力赚来的钱,心里乐开了花。这在以前,他想都不敢想。

1.jpg

何多奇在龙虾养殖基地清理杂草。

何多奇是左权镇陈东村人,85岁的母亲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自己和大哥由于缺乏资金、技术一直找不到好的致富渠道,家里常常入不敷出。2013年底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帮扶干部的引导下,他参加了镇上的劳动技能培训,做起了泥瓦匠,全家也享受到了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2016年开始,村里的扶贫龙虾养殖合作社为他提供了一份工作,加上平时帮人盖房子的收入,全家的生活逐渐好转,当年顺利实现脱贫。

“苦日子过怕了,现在努力奋斗,就是想过上幸福生活。”连日来,何多奇白天在合作社打工,晚上则到村里池塘捞虾苗,合作社以每斤15元的价格对虾苗进行收购。依托合作社,增收渠道一下子拓宽了。白天干、晚上干,勤劳成为了他摆脱贫困的“秘诀”,成为了他致富奔小康的“不二法门”。

幸福生活怎么来?靠的是苦干实干

“上午9点吃早饭,下午2点吃午饭,晚上8点吃晚饭,每天都忙不赢。”邻居们给发狠做事的张祖德、柳海林夫妻俩取了个“928”的绰号。如今,张家养的猪仔、土鸡、鸭子,种的水稻、丝瓜年年都有大丰收。

2.jpg

正在清扫猪圈的柳海林。

张祖德来自左权镇清安铺村,是全镇有名的脱贫示范户。年初,镇上将脱贫典型事迹印制成“扶贫挂历”发放到全体贫困户家中,张祖德的脱贫故事便位列其中。张家有4口人,母亲患有轻度精神病,且便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也越来越不好,每年的医药费也要花费不少,儿子就读大学的学费、生活费压力也不小,发展的种养殖业也一直处于亏本状态,全家生活十分拮据。

2013年底,张祖德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其脱贫,镇村两级多次推荐夫妻俩参加种养殖技术培训班,同时为他申请到了政府贴息的3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得到资金和技术支持后的张祖德一家,于2015年顺利脱贫。现在,张家喂养了母猪14头,鸡70多只,土鸭、洋鸭、鹅共计60多只;种植了16亩单季稻,年产量2万多斤;此外,还种植了5亩丝瓜、2亩蔬菜。

“年初产的4窝猪仔有些是按680块卖出去的,还有320块、400多块卖出去的,最低是280块卖出去的,预计今年可以卖出367只猪仔……”张祖德高兴地给我们算着“致富账”。“幸福生活是苦干出来的,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 诚如斯言,奋斗让张祖德的人生色彩斑斓。

来源:红网

作者:刘勤翰 刘泽林

编辑:龙琦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9/08/30/59062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