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百天元超市试点停车收费,车位“活”了


▲如今的株百天元超市前坪,停车秩序井然 记者 刘震 摄

▶株百天元超市前坪停车收费公示牌 记者 伍靖雯 摄

去年8月,株百店庆。当时开车去株百天元超市购物的经历,吓到了市民刘佩。

那天,她光是为了进超市停车坪,就排了半个多小时队。

今年8月,又逢株百店庆,刘佩选择步行前往,却看到了完全不同的场景,“超市停车坪进出口没堵车,太不可思议了。”

“停车收费,以前不敢想!”昨日,株洲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龙红艳告诉记者,株百天元超市停车坪之所以不再一个泊位难求,完全是超市转变了开业十余年免费停车的习惯,今年4月下决心试点收费,盘活了泊位的周转率。

现场:车辆进出有序,车位明显“活”起来

昨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株百天元超市前坪,进出的长江路口和天台路口,都设有自动起落杆和岗亭,沿线还有交通指示牌,提醒车辆单进单出。

99个车位,近半数是空的,再加上工作人员巡查引导,记者在现场观察了10分钟,发现每辆车从进入到停放,约莫都只要1分半钟。

停车场出口同样秩序井然。没多久,一辆小车驶出,监测设备显示其停放了32分钟,不需要收费。而另一台停放了1小时10分钟的车辆,车主没有购物,交了5元停车费离场。

“我经常要到附近银行办事,这边空位多,交5块钱总比违停罚200元好。”这名车主说,自从这里实行停车收费,车位明显“活”起来了,相较于去附近碰运气找车位或者“冒险”违停,他也更愿意来此停车。

效果:泊位周转率提高一倍,“再没有顾客投诉停车难”

试点确实带来了显著效果。“我们的泊位周转率至少提高了一倍,再没有顾客投诉停车难。”龙红艳说。

株百天元超市一份7-8月份的停车数据汇总表,也佐证了龙红艳的说法:这里工作日入场车辆约为1100台/天,周末1400台/天,而在7月28日-8月2日的店庆期间,停车辆超过1700台/天。

“即便店庆期间这样大的流量,我们也没有出现长时间拥堵。”龙红艳说,此前会让企业头疼的车辆刮蹭、“扯麻纱”等事件不再,目前,他们已将这一做法推广至株百珠江店。

初衷:优化服务,不为盈利

不免费停车了,株百这一改变,会不会造成客户流失?

“相反,顾客普遍反映,购物体验更好了。”龙红艳说,要改变实行了十多年的旧模式,首先要想清楚为何而改,而株百一开始就定调,停车收费是为了优化服务,不为盈利。

为此,株百投入了90多万元,对停车场进行提质改造,新增5名管理人员。

与其他社会停车场相比,收费标准也偏低:停车收费标准为5元/小时。无消费或消费不足时,45分钟免费。购物顾客凭小票可兑换停车券,享受2-4小时不等的免费停车时间。“如果从工资、场地维护来算,我们其实是亏损的。”龙红艳说。

“45分钟,对于真正到附近办事的人来说,时间应该是差不多的。”刘佩说,因为方便停车,株百天元超市又成了她的购物首选地。

“你说,现在常听人讲车位不好找,其实是不是说‘长期免费车位’不好找?”采访结束前,龙红艳问记者。

(记者 伍靖雯)

曾经:半数车位被长期占据,顾客“购物一小时,停车一小时”

株百天元超市2001年开业,一直设有99个车位。那么,停车收费前,这里是什么模样?

“要买的东西多,之前在这里找不到车位,我宁愿开车去别的超市。”刘佩说,至今她还记得,去年株百店庆期间,这里要排队等车位,以至于进出口都拥堵不堪,最终她“购物一小时,停车一小时”,闹心得很。

“并非车位少,而是半数车位被长期占用。”2005年就在此任职的株百天元超市综合部主任黄新华告诉记者,超市的配套停车位,以前不限时免费对外开放,一些上班族早上开过来,晚上才开回去,长时间占用车位。还有一些社会闲置车辆长期不挪窝,导致车位难求,顾客前来很难找到停车位,对企业经营带来影响。

他印象最深的是去年11月,有台车在此停了一个月,只得联系执法部门。“我们最初以为是‘僵尸车’,联系上车主才知道,对方出国了,所以将车停在这里。”黄新华说,这些年企业在停车场投入的人工管理、维护费用不断增加,但效果始终不佳,还形成交通隐患。

部门:鼓励企业先行先试,形成经验模式再推广

“实际上,我们早就设想过停车收费。”昨日,龙红艳介绍,外地商圈早有类似示范案例,以此盘活车位。

虽然《株洲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规定,商业场所配套停车场,停车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但此前公共停车场的管理责权交叉,且“免费停车”的概念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潜意识,所以株百迟迟没有下定决心。

直到今年,城管体制改革及城管立法后,对公共停车场的管理成为城管部门的新职责,面对迟迟没有改善的停车困境,株百决定提交停车收费方案并获得支持。

“株百作为我市知名商业企业,其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鼓励企业先行先试。”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希望株百形成经验和值得推广的模式,以提升泊位周转率,缓解市民停车难。

市发改委服务价格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免费停车反而导致停车难,这一情况并非个案,通过价格杠杆引导车辆文明有序停放,应该支持。


来源:株洲晚报

编辑:胡芳zz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