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把蜂蜜卖出去 将贫困户赶下麻将桌

红网时刻株洲9月17日讯(通讯员 何佳玉)“老冯啊,油茶种得咋样?有啥不懂的,我给你请专家看看……”

醴陵市官庄镇瓦子坪村,自今年3月起,这种走家串户、为贫困户解决问题成为谭文平的日常。

这种角色转换,是谭文平主动请缨而来,今年3月,受醴陵市纪委监委派遣,他来到瓦子坪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驻村“第一书记”。

自上任那天起,每天抽空去贫困户家中走访成了他的日常工作,田间地头、贫困户的家里就是他的办公室……

“田间地头就是我的办公室”

“今年,驻瓦子坪村‘第一书记’的人选采用个人主动报名的形式……请同志们直接在工作群中报名。”今年3月的一天,醴陵市纪委监委微信工作群中出现这样一则报名征集通知。

通知发出后的几分钟,工作群内没人响应。通常来理解,这是一个苦差事。瓦子坪村地处醴陵最北端的山区中,全村贫困户112户348人。村中经济薄弱、产业发展滞后,扶贫任务相当重。而且,瓦子坪村距城区车程近2小时,村中通讯信号差,扶贫干部往往一进村便“失联”。

“报名”。这时,一条消息打破了工作群里的沉寂。消息来自当时市纪委监委派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的干部谭文平。“一来我对官庄有较深感情,村情也较为熟悉,二来我自小农村长大,能吃苦,于是没多想就报名了。”谭文平说。原来,谭文平曾于2011年在官庄工商所工作过一年零两个月。他坦言,瓦子坪村是官庄最贫困的村之一,去那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是一次回报乡亲们的机会。

“以后,田间地头就是我的办公室!”就这样,谭文平头也不回地扎进大山深处,开始了自己的帮扶事业。

3天帮贫困户销出蜂蜜2048斤

“今年雨水少,我养的蜂子产蜜相当多!但到现在为止没卖出去多少,愁啊……”6月的一天,贫困户阳建民对来家中走访的谭文平诉苦。

出了阳建民家门,谭文平叫上瓦子坪村主任罗国红,开始对全村贫困户养蜂情况进行摸底。

摸底结果显示,瓦子坪村全部贫困户仍有2194斤蜂蜜待售。得知这一情况,醴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易文星带头在朋友圈当起了代购:“向各位报告一个好消息:瓦子坪村贫困户今年蜂蜜产量较高,保质保量,欢迎订购!”其他干部也纷纷自发在朋友圈打起广告。

“恰逢端午,刚好看见老同学发的朋友圈广告,我毫不犹豫就订了1000斤。”一民营企业负责人告诉谭文平,公司员工品尝到贫困户的蜂蜜都觉得很开心,也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仅前3天就预订2048斤!截至目前,瓦子坪村贫困户共销出蜂蜜2368斤,总收入94720元,户均直接增收2369元。感谢各位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几天后,谭文平在朋友圈致谢。

“要把‘瓦子坪蜂蜜’打造成一个响亮的品牌!”下一步,谭文平计划通过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畅通瓦子坪村贫困户蜂蜜的销路,用产业扶贫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要把贫困户‘从麻将桌上拉回来’!”

今年5月,谭文平在走访中听到了一些村民的抱怨声,得知某些贫困户拿着扶贫资助金打麻将。

“这种不良风气必须刹住!一定要把贫困户‘从麻将桌上拉回来’!”谭文平决心很大。

接下来的几天,谭文平摸清了几户常打麻将的农户住址,此后经常串门,发现有贫困户在场便当场拉出来为其做思想教育工作。

“我特意从全村搜集了一些勤劳致富的典型事例,用身边的正面例子教育他们要积极向上,把生活过得更好。”谭文平说。思想上转变了,行动也得跟上。谭文平又开始马不停蹄给贫困户送鸭苗和种子,督促帮助他们发展产业。

“一开始觉得他很讨嫌。”曾两次被谭文平在麻将桌上“逮”到的贫困户吴永平坦白,“后来知道谭书记是真心实意帮我,就开始听他的话,好好努力了。”

现在,吴永平戒掉了“麻将瘾”,还在家门口种植了茄子、黄瓜,养了12箱蜜蜂,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今年,谭文平还帮他销蜜50余斤,一次性增收2500余元。

“我的理想不大,只想尽心尽力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帮助瓦子坪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谭文平说。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何佳玉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09/17/46007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