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做人要感恩,不能忘本”

红网时刻株洲8月28日讯(通讯员  邓立平 易子如 汪陵安)酷暑刚过,天下起了几场好雨,庄稼不再“喊渴”。

14 (1).jpg

黄德佳在清理水道淤泥。

8月28日,雨刚停,黄德佳就提着垃圾桶来到村道上,熟练地捡拾着散落的垃圾。

黄德佳是醴陵市茶山镇梅霞村贫困户,一家三口。妻子先天性腿部残疾,行走不便;本人患有骨质增生等慢性病,身体状态时好时坏;女儿在家照顾父母,无法外出务工。政府将他家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先后落实了低保、医疗救助等扶贫政策。

在帮扶干部和村干部鼓励支持下,夫妇两的身体状况逐步好转后,一家人甩开膀子齐心干。2015年,村上引进一家苗木生产合作社,黄德佳进社务工,日工资80元。2016年3月,妻子在家因陋就简开起小杂货店:“虽然东西不多,地理位置也不算好,但在左邻右舍的帮衬下,每个月也有小五百元收入。”女儿劳务输出在深圳某电子厂实现了稳定就业,月工资3000元。

这年底,一家人开心地过上了脱贫后的第1个年。2018年,黄德佳被评为株洲市五星级脱贫之星。

兰家坝组的机埠进水道有七八米长,春季暴雨后、农田灌溉取水量大时,入水口常会被枯枝烂叶淤泥“霸占”。清淤又累又脏,冬天水刺骨,夏天闷热蚊虫叮,组上开的工资不高,一般的农户都不愿意干。黄德佳主动干起了这活。该村党支部书记廖加银说:“最多时,一个月六七次,他已经干了整整3年,没有说过一句怨言,也没有收过组上一分钱的清淤费用。真不简单!”

300米长的兰家坝组道,有几十户人家来往出入。黄德佳自发进行保洁。每天早晚,他都会来主动捡拾垃圾纸屑,保持道路的清洁干净。

每到洪汛高峰期,安置渡船码头的船只,是确保铁河两侧两个村数千人过往的一项重点工作。黄德佳隔段时间就去瞧瞧,及时和渡工一起妥善安置好渡船。渡工告诉我们:“这事,既有一定的风险又时间不定,他只要一个电话,就会马上赶到,从没推托过。水势凶时,一个月三更半夜来帮忙多达四五趟。”

去年5月份,因为动力故障,机动渡船停航,两岸的村民无法互相通行,学生上学要绕上好大一圈的路。每天早晚,黄德佳便拿出竹篙撑着没有动力的渡船来往接送读书的学生。逢赶集的日子,来回接送二三十趟,等集市收场了才有空回家,别人要掏钱给渡资,他却婉言谢绝了。

“自己家庭还不富裕,身体也一般一般,还做这些又累又脏又没钱的事,你图个啥喽?傻不傻?还不如多干点赚钱的活。”面对他人善意的的“提醒”,黄德佳只是笑笑。

“老黄呀,闲不住。他常说,家庭能搞到这样子,靠的是党的好政策和大家帮忙。做人要感恩,不能忘本。再说,这些事总要有人去做的。”他老婆告诉我们。

“福积得多了,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的。”我们打趣道。

“谢谢吉言。”不善言辞的黄德佳淳朴而又腼腆地笑了。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邓立平 易子如 汪陵安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08/28/44357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