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故事|奋斗是幸福的

红网时刻株洲8月27日讯(通讯员 邓立平 袁斌 邓秀方)秋日的官庄村,微风是夹着阵阵果香。

每天早上五点,唐乐伟就从床上爬起来,开始繁忙而又充实的一天:放羊养鸡,到“花果山上”管理果树,查看蜜蜂,接待采摘的游客……

受交通、地理位置等因素制约,醴陵官庄镇官庄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村民主要靠外出务工挣钱。今年44岁的唐乐伟,那时独自一人住在山窝窝里,房子危旧,一直未婚,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从养殖要脱贫

唐乐伟也想过改变生活的窘境:“一没本钱。二没本事,交通也不好。自己没有办法,想想而已。”

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后,唐乐伟的生活开始改变。市委台办是唐乐伟的结对帮扶单位。帮扶工作队多次找唐乐伟谈心,分析致贫原因,鼓励他树立信心。

唐乐伟迈开了奋斗的步伐。

2015年9月,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上帮他购置300百只鸡。唐乐伟十分珍惜这个改变现状的机会,找亲朋好友借了部分外,买来12只黑山羊,并在山上建起了鸡圈和羊舍,他一个人吃住在山上,整天和鸡、羊呆在一起。每天都会检查鸡和羊的状态。“有一天丢失了一头羊,我就满山遍野去找,找了整整一夜。”回忆起那段时光,他仍然会忍不住眼泛泪光,幸好,羊和鸡都长得很带劲。

在他的精心饲养下,2016年底,仅黑山羊就发展到40多头,当年收入21360元,并获得村级产业发展“以奖代补”扶持资金1.5万元,远超贫困线标准,并搬进了危房后的新家,实现了脱贫。

向大山要小康

养殖的顺利,让他干劲冲天。

官庄村山多,海拔较高,适合开发水果生产。2016年初,官庄镇计划开发千亩黄桃产业扶贫基地,推出了“以奖代补”政策,并组织贫困户到去炎陵考察黄桃种植。唐乐伟找到村上,前去学习。

回来后,他计划开发“花果山”。当年,在管理好畜禽的同时,唐乐伟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一个人在海拔600米的山上开垦荒地植了48亩黄桃,获得扶持资金4.8万元。之后,陆续开垦27亩荒地,种植水蜜桃、梨、柰李和猕猴桃等水果1100株。

2016年,夏天温度高,干旱严重。由于线路远,山上的电力不足,还时不时停电,抽水灌溉难。唐乐伟就肩挑手提,从山下弄水灌溉山上的果树:“来来回回,一天最多达二十多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下半年,果树又来了毛病,出现了死苗现象。尽管老唐参加过村上的果树培训班学习,掌握了基本技术,可他没有办法进行医治:“幸亏工作队请来了专家,帮我解决了难题,要不后果不堪设想。今后还是要多学点技术。”

2017年初,对口帮扶单位、村支两委与电力部门协调,帮助他架设了专用的线路,能够把水抽到山上,保证果树的正常成长。从此,他再也不用想着半夜起床挑水灌溉果树了。

2017年,天气持续干旱,在大家的帮助下,他的“花果山”上一派丰收景象。第一批种植的水蜜桃、柰李、梨等水果开始挂果,已完成销售额1.5万元,预计全年水果收入2.5万元以上。养殖的150多只鸡和8箱蜜蜂,长势同样喜人。

官庄平湖是醴陵新八景之一。前来访胜探幽的人不少,而唐乐伟的花果山位于徒步爱好者的必经之地。他瞄准这一商机,将果园办成采摘基地,吸引游客前来品尝、体验,并以合理的价格供游客自采自乐。

“从树上直接卖果,自己省了劳力不说,游客也高兴。”唐乐伟说,截止日前,游客们不但采摘了他80%的水果,还买去了部分的羊以及蜂蜜等产品。

今年7月,唐乐伟被评为株洲市五星级特色产业致富之星。抚今追昔,老唐告诉我们,好日子是做出事的,他将继续把产业做稳,然后娶个老婆,和和美美一起把日子做甜。

是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真正的幸福。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邓立平 袁斌 邓秀方

编辑:胡芳zz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08/27/4432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