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园区改革“破立并举”正当时丨攸县高新区盘活“低效用地”助推高质量发展

1111.jpg

攸县高新区“艾硅特项目”施工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10月28日讯(记者 聂千川 通讯员 杨帆 刘亚维 吴斌)10月28日,攸县高新区“艾硅特项目”施工现场建设正酣。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规划用地100亩,目前建设进度过半,预计年底将完成所有基础建设。8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块被“烂尾项目”占据的闲置用地。

园区一隅。

闲置土地不再“闲”

“烂尾项目”占地,导致园区用地低效。两年前,攸县高新区“华产新材料项目”已烂尾并进入退出程序,但退出处置工作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土地、厂房闲置,资源浪费严重。

今年初至今,攸县高新区为贯彻落实园区集约节约用地制度,加快推进“五好”园区建设,积极开展“三类地”(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低效用地)处置工作。今年5月,攸县高新区制定了《攸县高新区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一园一策”整改方案》,通过加大土地供应、腾退僵尸企业、限期开发等方式,对批而未供土地和低效用地进行处置。

“园区的土地虽然已经出让,但是没有高效利用,这也是一种浪费。” 攸县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不能让园区土地“躺着”晒太阳。针对“烂尾项目”占地未用情况,经过多次评估协商,该园区对企业管理层、实际控制人进行政策和法律宣讲,最终该项目集团主动无偿交回115.17亩国有土地使用权。

今年2月,这块地迎来“艾硅特项目”落户动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UV丙烯酸酯单体和树脂生产基地,实现年总产值10亿元、税收超5000万元。

整齐的厂房。

10家“僵尸企业”被清退

经过摸底排查,园区共有华龙化工、晟源化工、新兴化工、开心港食品、华产新材料、威克尔生物、三胜食品、文慧工艺品、创兴人造板、百里香生物等10家园区“僵尸企业(项目)”共计548.04亩闲置土地需进行清退。

为此,攸县高新区制定了《“僵尸企业(项目)”清退工作实施方案》,秉持“依法依规、一企一策、稳妥有序”原则,运用“腾笼换鸟”、司法破产拍卖、依法无偿收回等方式,攸县高新区已清退8家“僵尸企业”,清理低效用地达385.21亩,已完成总量的70%,另外2家清退工作正在加紧办理中。为后续入驻项目铺平了道路。

下阶段,攸县高新区将集中力量进一步摸清“家底”、精准施策、组织落实,力争尽快完成全年处置任务;强化园区土地利用效率,优化园区土地利用机制;在土地存量中挖掘增量,将“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培育”转变。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杨帆 刘亚维 吴斌

编辑:任欣蓓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10/28/119889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