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人物丨扎根一线13年 他只为擦亮路的“底色”

红网时刻新闻10月25日讯(通讯员 刘非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湖南高速集团10年高质量发展大潮中,三湘大地70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刻画了交通强国的时代经纬,让千家万户在脱贫致富和畅美出行中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一条条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背后是千千万万建设者的艰辛付出。今年41岁的范子中,已在湖南高速系统工作了13个多年头。如今,身为醴娄高速第四工作站站长的他,始终扎根项目建设的第一线、攻坚克难的最前沿,以大国工匠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擦亮路的“底色”。

图片1.png

范子中在指挥工人作业。

墩苗一线,绽放芳华

醴娄高速是上海至昆明国家高速公路醴陵至娄底段的扩容项目,全长154.271公里。第四工作站的3个标主线总长43.1公里,地处民风彪悍的湘乡境内,前期的实物量调查任务十分艰巨。面对湘乡人骨子里的蛮劲,协调问题很是棘手。“只要‘蹲好苗’,准确掌握一线情况,用数据说话,按政策办事,问题就能迎刃而解。”范子中这样说,也这样做。

实物量调查中遇到的第一个“刺头”,是被当地人戏称“刁大娘”的一个拆迁户。房屋丈量时,你说东她说西,“刁大娘”根本不配合,一开始就铁了心想当“钉子户”。怎样拔掉这个“刺头”,是打开工作局面的关键。范子中在她家里走访了7次,每次都无功而返。后听村民说,五一劳动节有个妹子要到她家与儿子相亲。范子中看准时机,来了个“八顾茅庐”。“大娘,政策标准都是统一的,谁都不敢违反,你拆了旧房盖新房,盖了新房娶儿媳,这么好的事不要耽误了哦!”功夫不负有心人,当着“准儿媳”的面,大娘居然爽快答应签字,并表示要在村里带头先拆除自己的房子。

前期的实物量调查,范子中风雨无阻。每天,他带领同事沿着起止桩号爬山涉水,反反复复实地踏勘。3个标红有多少要拆迁的房屋、杆线、坟墓及地面附着物等,他一清二楚,并逐类登记造册。他操着一口“宁乡普通话”,不厌其烦地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宣传征拆政策、传递为民修路的心声,最终取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两个月,他磨破了3双胶鞋、记了7本细账、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协调难题,为后续的倒房交地工作铺平了道路。

扎根岗位,守正创新

第四工作站的3个标段地形地质复杂、桥隧比例大、通涵等结构物密集、工期紧张、管理难度大。范子中说,执行好公司的计划决策,抓好工程管理,唯有扎根岗位、守正创新。

抓队伍管理,他率先打出“两盯、三罚、四不、三纳”的组合拳。即:采取“一日一报、一周一查、一旬一结”的办法,紧盯监理和施工单位对制度方案和目标计划的落实情况;对违反安全生产规定、工程质量不达标、主观因素导致施工进度缓慢的现象处以重罚;对不符合“工程完工、质量达标、安全稳定、现场签认”条件的工程不予计量;对不履行合同条款、出现安全质量责任事故、拖欠克扣民工工资的现象纳入企业信用评价“黑名单”。一套组合拳,有力震慑了监理和施工单位有章不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

抓科技赋能,他结合项目实际,广泛应用REVIT、BIM、电子沙盘、无人机、焊接机器人、智能化喷淋除尘装置、移动式泥浆处理车、立柱二维码、基桩检测原始波形图上传模块、轴向冷挤压钢筋连接、涵洞墙身拉杆孔及沉降缝防水处理等新科技手段,画出了提质增效最大同心圆。工程质量合格率为100%,拌合站和“两区三场”等的标准化建设,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单位的一致好评。

抓安全生产,他结合“一会三卡”制度,全面推行“安全积分超市”“安全VR体验馆”“安全物资设备应急储备仓库”“亲情助安活动”等安全生产管理新模式,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文明施工氛围,点亮了安全生产“长明灯”,实现了安全“零事故”的建设目标。

工地为家,锻造品质

“老范,多久没回家‘交作业’了啊?”同事们经常拿他开玩笑。在同事眼中,范子中绝对是劳模。妻子却说他在家里是个“甩手掌柜”,一个月难得回家两天。

范子中也很愧疚,家里5岁的女儿、14岁的儿子、快70岁的父母,都指望不上自己。3个标700多工人、200多台大型设备每天连轴转赶工期,实在是离不开他。

“一天凌晨2点多下暴雨,老范给我们来了个紧急集合,整个班组赶到隧道口搞了个通宵的‘备战’。其实我们根据气象预测早就做了布防,他就是不放心。”十标的质安总监说,工地就是范子中的家。

今年7月,项目进入大干下半年“快车道”。为统筹推进工期、质量、安全齐头并进,杜绝快中生乱、忙中出错,范子中坚持“步行工作法”,每天带着突击检查队,用两条腿“丈量”每一个施工作业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整改,过不得夜。

在一次突击检查中,发现有两根已完工的立柱质量不合格。怎么办?“先炸掉返工,再层层追责!”范子中的话一石激起千层浪。施工方急了,这炸掉的是钱啊!监理方急了,这是要挨“板子”的事啊!

“老范,我朋友新开了一家土菜馆,晚上请你去聚一下,商量这事有没有更好的处理办法。”施工方的负责人把范子中拉到一边小声地说。“你把工作做好了,我请你吃饭!”范子中直接给了对方一个“神回复”。

立柱炸了、工也返了、责也追了。然而,那句“你把工作做好了,我请你吃饭!”的神回复,在整个项目的作风建设中被传为佳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范子中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南高速交通强国开路先锋的洪流中,扎根岗位建功立业,以实干担当的精神,擦亮路的“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刘非夷

编辑:胡芳zz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10/25/119752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