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忆株洲外科事业的先行者、株洲市二医院首任副院长唐以德

62年前,为了株洲这座伴随着共和国一起成长的新兴工业城市,身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的他,响应省政府的号召,告别工作多年的湖南省人民医院,满怀使命与责任,来到初创还不到二年的株洲市二医院,从历史名城长沙到百业待兴的株洲,跨越的不仅仅是地域。更是爱与温暖的相连,随着他一道而来的,还有近三十名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此时的二医院住院部刚刚开放,仅有百余名工作人员,最好的医疗设备是一台200毫安的X线机,一台万能手术台。从此,他和他们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学院校毕业生,在株洲市二医院开始了艰苦创业、救死扶伤。他和他们同甘共苦,住着干打垒的土房,喝着池塘的水,工作时间是白衣战士,休息时间是建筑工人。

在峥嵘的岁月,他与他们一起坚守医者仁心、栉风沐雨,一道共同见证了:株洲工业的兴起与发展,医院铿锵前行的坚定足迹,医院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在他的带领下,凭着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执着,对人民健康的高度责任,克服建院初期条件艰苦、设备简陋等诸多困难,齐心协力攻克医疗技术难关,创造了当时株洲医学史上诸多第一:60 年代初,在株洲市开展首例肝叶切除术治疗原发性肝癌手术,湖南省开展首例断臂再植手术……克尽职守、鞠躬尽瘁、无怨无悔,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今年是株洲市二医院建院64周年,也是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批准株洲市肿瘤医院挂牌,欣喜医院取得发展进步的同时,同时也深深缅怀为医院发展进步付出艰辛努力的老前辈。虽然斯人已去,化作天空繁星点点,但医魂长存,精神永在,这是一段永远不能忘却的记忆,让我们共同记住他的名字:株洲市外科事业的先行者,株洲市二医院首任副院长、主任医师唐以德。

立志行医 悬壶济世

唐以德(1911年至1975年),湖北省京山县向皈唐家村人,湖南省著名外科医生。5岁丧父,靠祖父抚养长大。1926年,求学于武昌都会学校,1932年,入华中大学预科学习,两年后转入湖南湘雅医学院,1939年从湖南湘雅医学院毕业。先后在湖南邵阳普爱医院、武汉仁济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等医院工作。

6778.jpg

抗日战争时期,唐以德始终以民族大局为重,为了民族解放,他先后两次赴前线为抗日将士医伤治病。1939年,他在长沙应征参加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1944年,他再次参加中国红十字救护总队,担任中队长,继续积极投身抗日医疗救护。

唐以德行医以来,始终把为民众服务作为己任,无论是担任湖南邵阳普爱医院代理院长,还是在在汉口行医,始终把“以学医不为钱财,而要为民众百姓解除疾苦”作为座右铭,对求医中贫困者解囊相助,为无钱购药者或减或免收医药费。

严谨治学 以身作则

唐以德精通英、德两种外国语言,擅长普通外科、胸外科诊疗与手术。1950年,经当时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袁道介绍,调至湖南省人民医院工作,历任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等职。同年,湖南省教育厅委托他参加编写湖南省高等、中等医学学校教材,并在《中华外科杂志》等医学杂志上发表《腹腔穿刺对急腹症的诊断价值》《胃手术后引起肠扭转坏死100例报告》等学术论文。

唐以德在株洲市二医院工作期间,治学严谨、任劳任怨、以身作则,热心培养青年外科医师。他指导、参与了株洲市第一例肝叶切除治疗原发性肝癌手术、湖南省第一例断臂再植手术。率先开展了脾肾静脉吻和术治疗门静脉高压症、胃次全切除不输血、肾切除术、胰腺癌、胃癌根治术、乳腺癌扩大根治术、心包大部切除治疗缩窄心包炎等多种大型手术。一年365天,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每天晚上,他必定会在晚上十点准时出现在医院各个病房,查看了解患者情况,做到对医院所有危重病人情况了如指掌、心中有数。正是他高超的医术、严谨的治学及对年青医师的无私关爱和悉心培养,株洲市二医院创造了株洲外科发展史上的辉煌,大批优秀外科医师脱颖而出,茁壮成长,成为许多大型综合医院外科学科的中坚力量,同时医院也是当时第一军医大学、湘雅医学院等国内知名院校的实习教学基地。

1975年,唐以德不幸罹患肺癌,省、市领导极为重视,乘飞机专程送他去北京的大医院会诊,随后返回株洲市二医院治疗。唐以德同志一下飞机,就立即赶往医院,到各个病房看望病人。住院期间,他不忘自己的职责,经常巡视病房,检查病人,参与会诊、检查,指导各科室工作,直到病情恶化而被强制送往湘雅附属一医院治疗。最终由于病情恶化,唐以德不幸与世长辞。

医乃仁术,无德不立,大医有魂,生生不息。虽然唐以德已离开我们近五十年,但他的精神薪火相传,他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关爱,永远被广大医务工作者刻入心中,融入行动。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李建辉

编辑:颜洪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