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全覆盖 石峰区打通中医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红网时刻2月11日讯(通讯员 毛思佳)在株洲市石峰区铜塘湾社区中心中医馆里,抱着一岁宝宝的刘女士正等着取药。“宝宝咳嗽多时,一直治疗不好,10月17号第一次接受汤主任开方贴敷调理后,脾胃后反馈很好,大便不干了,不出虚汗了,饭量也增加了!今天赶紧带过来再做敷贴治疗,特别方便快捷,直接现贴后打包带走!”刘女士说。

近年来,石峰区以服务人民健康为中心,以中医药服务全覆盖为目标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通过中医馆标准化建设,扩大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打通中医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1年,五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全面完成。

全面提质,筑牢中医药基层服务网

“心乱则百病生,心静则万病息..”在井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的走廊里,名人名言图文并茂,展现出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医馆内,中医康复室、诊疗室、理疗室等一应俱全。

2021年,各中医馆通过标准化改造、建立中医服务区,设置了中医诊室、中医治疗室、中药房、中医健康教育室等,配备刮痧板、针疗设备、灸疗设备、中药煎药机、中药熏蒸床、腰椎治疗牵引床、电热低频治疗仪等中医药设备。

不仅仪器种类多,功能全,五个中医馆现有中医从业资质人员19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4人、中级中医师9人、初级中医师6人,技师1人。能够向居民提供针灸,推拿,火罐,艾灸,中药电疗,牵引,功能训练,红外线等“简、便、验、廉”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可以有效治疗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疼痛、消化不良、脾胃虚寒、痛经、失眠等常见病和多发性疾病,充分满足居民对中医药防治疾病的要求,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

医心为民,把中医药服务做到居民心坎里

“彭医生,你医术太好了,我现在终于不痛了!”易阿姨将一面绣有“妙手除顽疾、仁心暖病人”的锦旗,送到了田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彭怀念副主任医师手上。

易阿姨家住田心社区,半月前因右侧胸背部疱疹疼痛,在株洲市某三甲医院诊治后未见明显好转,并蔓延至右手臂,腋下,疼痛难忍。经彭医生就诊后,诊断为带状疱疹并发神经炎。彭医生耐心细致的为易阿姨将每一颗疱疹刺破并涂药,后予以5付清热解毒,活血通络止痛中药服用后,疱疹逐步脱痂,基本痊愈。“彭医生在我们田心社区是一块活招牌,我一位老同事还笑称她是‘神仙’!”易阿姨开心的告诉我们。

中医师们不仅医术精湛,还运用中医药知识,对所管理的重点人群(65岁以上及0-36月龄儿童)进行中医药健康教育、生活行为方式的指导,获得了良好效果。清水塘社区中心中医馆2021年提供0-3岁儿童中医健康管理1114人,老年人中医健康管理与中医体质辨识3800余人次,中医调养1000余人。

家庭病床,让暖心服务突破最后一公里

“谢医生来了,我感觉这几天给他翻身的时候没有以前费力了,而且现在坐着好像也比之前要稳些啦!”欧阳阿姨看到我们进来高兴地告诉我们。

“余叔叔,不要着急啊,您这个需要慢慢恢复,要相信自己!”谢医生一进门边安慰叔叔,边着手准备为叔叔进行针灸。

余叔叔2年前因高血压导致脑出血,出现右侧肢体活动障碍,在上级医院行康复治疗多次仍未见效。欧阳阿姨在一次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拿药时,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以申请建立家庭病床,康复医生上门开展康复治疗,办理方法简单,费用极低。

家庭病床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医疗保险中的作用,妥善解决部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患者就医困难。余叔叔作为第一例申请建立家庭病床的居民,在谢玉文医生2个多月的精心治疗下,余叔叔的桥式运动在逐步的康复当中。

石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中医药服务还需进一步走稳、扎实,继续加强对多年龄段人群中医健康指导,高血压、糖尿病中医健康干预,对中医药基本理念、养生文化健康宣教,全方位形成以居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共同体,为推进健康石峰建设加分添彩。

来源:红网

作者:毛思佳

编辑:龙琦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02/11/108636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