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最美农民工”贺进:酒香萦绕,用心酿酒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通讯员 言博成 文祎杰)近日,“湘融湘爱·最美农民工”评审结果公示完毕,渌口区贺家老酒非遗传人贺进榜上有名。

去年,为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湖南省组织开展寻找“湘融湘爱·最美农民工”活动。经过层层选拔与评选,湖南醉渌香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非遗传人代表)贺进入选,这也是我区唯一一位入选的选手。

761_8767[00-00-02][20211104-155332374]_爱奇艺.jpg

贺进今年40岁,出生于酿酒世家。贺家老酒有120余年的历史,作为第五代传人,深谙酿酒之道的贺进曾经也不是个爱酒的人,在广州上大学的她,学的是电子商务,毕业后当过白领、教过书,结婚生子,一路循规蹈矩,30岁那年,她才正视这门祖传的手艺,接手比自己还要年长的酒缸。

贺进说:“因为成家立业之后,需要大量的时间来陪伴孩子,我本身也喜欢田园的农村生活,而且我的父亲年纪也大了,不想做了,眼看祖传的手艺就要失传,我自己也是做了很长的工作,最后还是打算落叶归根,回乡从事这个行业了。”

2015年,贺进创立了贺家酒坊,为了保证酒的品质,贺进一直坚持使用祖传方法酿酒,所酿酒的种类也非常丰富,五谷杂粮酒、高粱酒、谷酒、杨梅酒等都不在话下。

贺进说:“刚开始,我真的是一吨吨粮食浪费掉了,做不出来酒,反反复复大半年的时间。好在有贺家米酒的酿造根基,和其他品种制作手法比对融合,我就这么触类旁通了。”

微信图片_20211104162410.jpg

2019年3月,贺进成功注册“湖南醉渌香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评为区级龙头企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这也让她的“贺家老酒”名气渐渐大了起来。同年五月,为了扩大厂房规模,贺进急需一笔资金。就在她一筹莫展时,区人社局劳动就业管理处向她伸出了援手,创业股工作人员帮助她申请了15万元创业无息贷款,渡过了资金难关。

贺进说:“创业过程是艰辛的,创业路上,区人社部门不仅帮助我申请了创业贷款,还跟踪服务、政策引导,让我的创业梦想越来越近。”

致富不忘本,自酒坊创立以来,贺进把自己的酒坊作为扶贫车间,带动周边21户贫困户创收增收,为20户贫困户签订长期劳动用工合同,解决38户村民就业难问题。2021年已与当地农民签订稻谷和高粱收购合同50吨,并长期与龙门镇签订长期收购合同。

贺进说:“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我觉得我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周边村民发家致富,解决他们就业问题,同时也是想通过自己微薄之力,为渌口区的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104162532.jpg

2018年,贺家酒药制作被列入了市级非遗项目,贺进也被评为株洲市自主创业先进个人,如今,贺进带着她的自制老酒,多次参加官方举办的产品展销活动,而她的古法酿酒的酒坊也成为株洲市的旅游景点之一。

贺进说:“我喜欢酿酒,它已经融入到我的生活,我希望把这个老祖宗的手艺世世代代、永永远远的传承下去,同时我也想呼吁更多年轻人,回到家乡,一起为建设青春渌口、创业新城贡献力量。”

来源: 掌上渌口

作者:言博成 文祎杰

编辑:聂千川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01/15/107755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