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与学生做朋友? 株洲260名老师上了一场特殊的课

1.jpg

培训现场。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通讯员 张莹)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由株洲市教育局主办,株洲市新华书店协办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于10月20日正式开班,约260名来自株洲市各区、各市县中小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什么是心理健康教育?在中小学如何实施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学生、家长对此普遍存在认识窄化、泛化、神秘化等偏差。由此可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遇到了瓶颈,没有很好地发挥教育效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活动,有较强的科学性,很多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性、系统性和组织保障上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学校到底应该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如何推进,如何解决实际问题,都摆在了学校教育工作者面前。

市教育局学生科科长黄作军表示,本次培训主要目的是促进全市中小学教师了解心理健康教育政策要求,掌握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发现与预防的方法,提高心理健康课堂教学与心理健康问题的检测能力,交流心理健康教育经验,提升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湖南省教科院专职心理教研员彭玮婧主讲了《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政策解读》,强调省委对此领域的重视,解读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定位、心理问题年龄层、把控学生成长大环境等课题,号召老师们把学校滞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地带动起来;湖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燕良轼分享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五位一体”解决方案》;心理学博士、湖南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主佳讲解了《中小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强调心理问题的特殊性,分析高危易感人群的分类和现今社会观点的判断,重视危机的察觉和介入的时机以及危机处理后的潜伏期追踪。

心理学博士、湖南省心理学会秘书长陈向阳主讲了《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的特点及维护》,分享了自己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得,分析总结了多个研究报告和各类案例;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阎平展示了《团体心理辅导组织与设计》,他讲解了心理团体浮动的定位、辅导的时机,并分享了自己的团体辅导活动设计和选题思路,重视集体的互动性;攸县教育局副局长贺国惠分享了《县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与思考》,他详细介绍了攸县在此领域的实际做法,解读如何做好资金的合理分配,如何强化专业领域;株洲市天元区泰山学校校长邓水群主讲了《多管齐下,用心有人》。

开展扎实而有效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是株洲市教育工作者的优先重点工作,作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更应注重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性、系统性和组织保障,同时也呼吁家长提高对孩子心理健康教育的关注度。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龙琦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1/10/22/103194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