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高新区:营造活力高新 我们能从长沙高新区学到什么?

红网时刻8月3日讯(通讯员 王娜)7月24日,株洲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天元区委书记、二级巡视员邬凌云,高新区工委委员、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姚永告(主持管委会日常工作)赴长沙高新区学习交流,党政代表团一行在长沙高新区收获满满。

在记者看来,这次长沙高新区之行,既是一次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寻标对标之行,更是一次学经验、找办法、抓落实的具体行动。

绿意盎然、山水交融的生态环境中,长沙高新区厂区林立,产城一体,世俗烟火的生活与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完美融合……株洲高新区此次走访,目的为何?大家看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

为什么要向长沙高新区学?

株洲高新区和长沙高新区,是两个很像的园区。

他们同为国家级高新区,也都是湖南第一批“国”字号的高新区。在数年的发展中,两座产业之城的定位逐渐明晰,都培植出了属于自己的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

而同处于长株潭这一个湖南经济增长的核心区域,两个高新区都拥有乐活包容的城市基因和开放兼容的城市性格。

从历史深处走来,长沙高新区在工业化浪潮中拔节而起,突出产城融合、城市提质,构建极具吸引力的产业生态,推动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回归生活导向,实现了规划理念、发展方式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产业影响力和区域带动力日趋增强。

在产业生态、产城融合、特色园区建设这几个事关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上,长沙高新区走出了成功的路子,积累了有益的经验。株洲高新区此行目的就是向外虚心学习,向内提升自我。

代表团在长沙学到了什么?

此行,株洲高新区党政代表团风尘仆仆而来,诚意拳拳。

大家将长沙高新区视为“老大哥”。近年来的频繁交流,让“兄弟之情”日渐深厚。特别是今年4月,长株潭三市国家高新区签订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更是为双方资源共享、联动共建提供了平台基础。

这是一次学习之旅。半天的时间,看似非常短,但就在方圆之间,代表团全方位多角度拆解了长沙高新区产业发展的“成功密码”。

先说产业发展。你也许不熟悉长沙高新区的位置,但你一定知道中联重科以及它引领的长沙先进装备机械制造产业。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它带领着该产业走向世界。当然,年轻人们更多知道的,还是新一代互联网,中兴通讯、58集团总部基地、映客直播、滴滴出行等互联网巨头都落户于此,引领着新一代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

无论是先进装备机械制造产业、还是新一代物联网技术,这几年,长沙高新区通过长株潭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三区叠加”效应,已初步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及互联网技术应用、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的“两主一特”产业格局。

创新引领方面,岳麓大学带动长沙高新区拥有雄厚的高校资源,形成了强大的研发合力。比如湖南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打破高校间“围墙”,资源共享、创新创造。中联智慧产业城挖掘机械智能制造园区,对外物联产品、对内物联生产设备,走出了数字发展的坚实步伐。

改革开放方面,长沙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平台公司的市场化转型也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新路子……

学习后,株洲高新区怎么做?

一路行来,一路思考。

长沙高新区在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中的大格局、大思维,在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上的巧心思、大动作,触动了株洲高新区代表团的每一位成员的神经。

双方一致认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湖南正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两地高新区要在新发展格局中承担重要使命,进一步深化两地高新区在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新时代两地国家级高新区合作迈上新台阶。

代表团成员们纷纷感言,越看越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围绕如何更好地构建株洲高新区良好的产业生态,如何做优产城融合、城市提质文章,如何加快新形势下平台公司的市场化转型,建设更富活力的株洲高新区,代表团成员们一路交流、一路感悟。

大家纷纷表示,差距是潜力,也是动力。株洲高新区有着既有优势,通过支持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三大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整合资源、拓展市场、提升配套、孵化裂变,“闯”出了一片广阔天地。园区建设、产业发展也正大力发展、大胆转型,走出属于自己又“高”又“新”的新路子。

学思想、学思路、学方法,代表团觉得,敢于迈出第一步、敢于付诸行动,大胆突破、求新求变,切实以担当实干、善作善成的务实作风,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让株洲高新区更富活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株洲高新区代表团成员在交流会上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同一个观点——学习考察仅仅是开始,回去后消化借鉴、吸收,并落实到“营造活力高新、建设现代天元”具体行动上,才是此行的意义价值所在。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娜

编辑:曹缇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1/08/03/97382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