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战疫” 筑牢防控铜墙铁壁——株洲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德尔塔”来势汹汹!7月29日0时至发稿时,株洲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8例,其中,转为确诊病例3例。

面对强敌,必须精确打击,方能“斩草除根”。株洲精准攻坚、对症下药,打响了一场志在必胜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只因,这里是精心布局、精准发力的动力之都;

只因,这里有善于筹划、精准施策的光荣传统;

只因,这里有精诚团结、敢于斗争的英雄人民。

战鼓擂动,越是艰险越向前。株洲毫无畏惧,信心满满,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把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精准: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

疫情刚露苗头,株洲就对相关地区进行精准区分,采取针对性、差异化防控措施,努力把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把疫情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7月29日中午,株洲接到常德市的协查函,第一时间利用“大数据+网格化”筛查,精准确定涉株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及时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当晚,云龙示范区报告了2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测者,株洲市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全面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快速做好流调溯源是精准施策的前提。从接到协查函起,株洲与时间赛跑,用最短时间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分类做好密切接触者、次级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的排查筛查,明确重点防控区域和重点风险人员,对重点风险人员所在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对阳性检测者所到场所及乘坐车辆开展终末消毒,对排查出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

有的放矢,忙而不乱。在精准确定管控等级和风险级别的同时,不断扩大核酸排查范围。从单个小区到街道再到全区,精准防控施策理念无处不在。7月29日至8月2日0时,短时间内我市已累计完成核酸检测采样26.6万份。

精准有力措施下,病毒传播速度正得到有效遏制。

小范围控制风险、大规模核酸检测相得益彰,充分展现了株洲和病毒作战的底气,展示了株洲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4

深夜,医护人员仍在上门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精细:将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密

“落实落细防控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争分夺秒做好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完善机制突出重点,确保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一条条指令接连发布。

7月30日,株洲市发出《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全面暂停各类现场会议和群体性活动,暂停开放全市旅游景点、景区、游乐场所等人员聚集性场所,要求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封闭管理……每个环节都是对精细工作的一次检验。

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株洲市从各疾控中心、各医院紧急抽调100余人组建流调溯源专班,全面追踪风险人员,实行“一人一组一方案”。全市公安机关调派1532名警力,组建工作专班开展疫情防控流调工作,调查疫情来源、理清传播途径。

与此同时,对集中隔离场所、重点区域和场所、涉疫人员再做一次“回头看”,有序扩大重点地区核酸检测范围,加大检测频次,确保万无一失。各县市区以社区为单位,加强重点地区交通管控,构筑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除从事疫情防控、应急管理、企业生产、工程项目建设、医疗保障、商场、超市、宾馆酒店、服务窗口及有关紧急公务的人员外,主城区(含天元区、荷塘区、石峰区、芦淞区、云龙示范区)内其他市民一律居家休息3天,不得外出串门活动……”8月1日,“2号通告”再次给牢固的防疫堤坝加料。

核酸检测是基础。全市进一步优化调整核酸检测采样点,精准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各县市区连夜准备场地,安排人员物资,组织市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大规模核酸检测,能精准地从人群中“揪”出潜在的早期感染者,实现早发现、早隔离,在最短时间内精准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信息公开透明是保障。每天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让群众吃下“定心丸”,减少恐慌情绪,增加抗疫信心。引导公众理性看待疫情,积极配合各项防控措施,有效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

志愿服务是重要支撑。1.4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参与抗“疫”,2000余名株洲青年响应招募令,报名参加志愿者。

8

工作队员协助社区完成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登记。

在核酸检测采样现场,随时可以看到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忙碌身影。他们顶着烈日坚守岗位,在封闭小区和楼栋中为居民运送各类生活用品。

在株洲,一套精细“组合拳”,正在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防疫铜墙铁壁。

精心:将“战疫”合力发挥至最大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本地疫情,株洲用精心的服务,努力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芦淞区给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孕妇以及8岁以下儿童开通核酸检测绿色通道;石峰区设立集中检测点,按社区发放预约票,辖区居民按时间段有序进行核酸采样检测。无论在城区还是乡村,对行动不便的群众,医护人员主动上门采样。

疫情之下,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不停供、不断档、不脱销。市发改委、市商务和粮食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司其职,迅速加大价格监测力度,对粮油、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及防疫物资的市场价格动态开展跟踪监测。加大应急储备,拓展货源采购渠道,协调畅通运输通道,维护市场正常经营秩序,保障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价格平稳。交通部门在高铁株洲西站、汽车中心站等站点开展疫情防控,既有严防死守,又有温情服务,指导滞留旅客完成核酸检测,助其回家。

downLoad-20210803055428

7月31日,在株洲百货大楼超市,市民在有序购物。目前,株洲市粮、油、肉等生活必需品本地储备充足,供应正常。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

在各个“战疫”一线,热心市民送来一份份爱心盒饭、奶茶,留下一张张深情告白的小纸条:“你们辛苦了!”“争分夺秒跑赢病毒!”“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你们替我们负重前行!加油!”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何春林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1/08/03/973616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