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无反顾 冲锋在前 株洲公安用行动守护一座城

2.jpg

民警驻守核酸检测点。

红网时刻8月2日讯(通讯员 阎俊)自株洲疫情发生以来,株洲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足大局,火速出动1532名警力,组建工作专班开展疫情防控流调工作。从7月29日晚至今,株洲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流调组连续4个昼夜的艰苦奋战,夜以继日奔走在抗疫第一线,调查疫情来源、理清传播途径,以高强度、高密度、高精度的流调排查,为疫情处置提供了最可靠的情报支撑,为顺利完成此次疫情防控阶段性任务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和株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赞扬。

“决胜疫情防控战,我们必须争分夺秒”

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全面摸排和掌握涉疫人员活动情况,迅速成立了以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晓葵为总指挥长,其他市局领导为副总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组、筛选核查组等11个工作组,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高军任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组组长,刑侦支队牵头抓总,按照“一人一专班”,落实“四个一”措施,溯源追踪密切接触者,确保及时溯源、科学防控、有效隔离、精准管控;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凌娅率领筛选核查组的科信支队、网技支队、图侦支队依托涉疫重点人员、车辆大数据分析模型,整合各类警用资源,全时分析研判人员和车辆活动情况,上查可能传染源,下查密切接触者,助力精准管控。

连日来,所有参战民警24小时在岗在位,以忘我的奉献精神、扎实的工作作风,抢抓进度和时机,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1.jpg

刘勇正在开展流调工作给密接者拨打电话。

7月29日晚,刑侦支队牵头成立了4个疫情防控流调工作小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刑侦支队三大队民警刘勇就是其中一员。“听到流调小组需要支援的消息,我积极响应报名。”去年疫情爆发时,刘勇接触过有关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战经验。此次,他再次出战,勇担重任,牵头联系涉疫人员最多、风险隐患最大、管控形势最严峻的辖区。

在工作中,不仅要询问生活轨迹情况,还要耐心劝慰相关人员,普及涉疫法律知识。流调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有的人因为各种原因拒绝或者不配合相关调查,甚至辱骂刘勇。但他毫不气馁,因为他知道,他是在和时间赛跑,是在为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履职尽责。“同在一个战壕,和兄弟们并肩作战,这就是最暖心的陪伴,再苦再累再委屈也值得!”刘勇说道。

“坚决不能发生失控漏管现象”

基层是流调工作的关键环节。最初,开展流调工作时,需要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近距离进行询问登记,虽然大多基层民警身着防护服,但仍有被感染的风险。对此,所有参战民警没有丝毫抱怨。

为保证一线走访获取的信息尽快形成报告,经开分局流调组民警每次返回驻地后,要立即撰写情况报告,对海量数据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抽丝剥茧对相关人员溯源,并第一时间将研判结果通报给疾控部门和市局流调组,形成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为了抢时间,大家通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天还没亮,第二天的工作就又开始了,民警确实很辛苦!”经开分局副局长陈优敏说道。除流调组外,经开分局剩余警力全部出动、全力出击,24小时不间断地穿梭于各个集中隔离点、封闭的小区、治安卡口等进行现场维护和管控,坚决做到不发生一起失控漏管现象。

3.jpg

网技支队专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从专班成立开始,科信支队第一时间启动抗疫战时机制,情报中心副主任胡鹏飞一直和战友们吃住在单位,全力配合同事开展流调工作。“你什么时候能下班?今晚是不是可以回家一下,女儿有点感冒,哭闹着喊爸爸。”刚刚动完手术出院不久的妻子,万般无奈之下给胡鹏飞打来电话。“我这边实在走不开,辛苦你了老婆,请你多费心照顾好家里,我忙完就回来!”胡鹏飞强忍泪水的说道。多日来,面对“核查数据量大、核查期限短”的实际困难,胡鹏飞连续奋战、超负荷工作,只要流调小组发来需要核查的涉疫人员信息,他都要第一时间核查,调取数据、分析研判,以最快速度反馈给流调组的同事,以便开展后续工作。

网技支队作为公安网络尖兵队伍,在新一轮疫情防控战打响后,迅速成立疫情大数据分析专班及8个小组,全体民警、辅警一律取消休假返岗,24小时待命。他们不分昼夜对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报告的真真假假、错综复杂的轨迹等情况进行人工比对和核查分析,开展重点人员数据筛查、追踪溯源、建模分析等工作,精准分析、全面掌握我市病毒扩散轨迹情况,为市防疫指挥部有效预防和及时管控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支队专班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组组长彭琳翰负责随时接收和反馈市防疫指挥部下发数据的情况核查,自7月29日凌晨以来,他吃住都在办公室,连续4天睡眠时间还不足10小时,及时完成上级下发的数批次溯源和轨迹分析等核查任务,不眠不休筑起全市疫情防控的防线。

疫情不息,攻坚不止。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同舟共济、全力以赴,以疫情为警情,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他们昼夜奋战,及时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帮助,用辛勤汗水阻击疫情传播,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社会平安稳定贡献全部力量。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有株洲公安的“疫”无反顾,冲锋在前,坚强守护,株洲防疫指挥部定能够精准施策、精准施治,让株洲人民尽快走出疫情阴霾的困扰。

来源:红网

作者:阎俊

编辑:龙琦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1/08/02/973069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