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类癌症免费筛查 湖南省启动2021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

红网时刻7月30日讯(记者 颜洪 通讯员 李建辉 陈恺祺)癌症被称为“生命健康第一杀手”,癌症的早诊早治是降低恶性肿瘤死亡的最有效途径。7月29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21年湖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暨培训会在株洲市举行。此次会议由湖南省卫健委疾控处主办、湖南省肿瘤医院(省癌症防治中心)承办、株洲市二医院(市肿瘤防治办)协办。

r.jpg

会议现场。

湖南省肿瘤医院肿瘤防治办公室副主任颜仕鹏主持启动会。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教授、副主任李霓教授、李江副教授线上出席启动会。湖南省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袁翔、湖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王静、株洲市二医院院长邹祖倡、副院长刘建民等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长沙、湘潭、株洲、岳阳等市卫健委疾控科(处)负责人,县(区)卫健局、市疾控中心、医疗机构分管领导以及社区卫生服务工作骨干共计100余人参会。

在开幕致辞中,陈万青回顾了全国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发展历程,介绍了国家癌症中心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2021年的工作,明确了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2021年的工作要点和考核要求,并对癌症早诊早治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进行部署。他指出,癌症是我国居民的主要死因之一,癌症防治工作已经成为我国卫生健康工作的重点,国家癌症中心将和湖南省癌症中心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

22.jpg

省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袁翔出席会议。

袁翔副在致辞中表示,癌症防治工作是“健康中国”和“健康湖南”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自2012年湖南省承担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以来,在恶性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肿瘤防治知识普及宣传,降低癌症死亡率,减轻患病群众负担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他要求省癌症防治中心及全省项目点的同志们要充分认识当前癌症防治工作重要性,全面加强全省癌症防治项目工作,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1.jpg

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王静出席会议。

王静总结了省癌症防治中心10年来开展早诊早治项目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早诊早治项目对实现癌症五年生存率目标十分重要,是惠及老百姓的一项民心工程,作为公立医院必须切实履行公共卫生职能,时刻牢记人民至上的服务宗旨,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让这项国家的惠民工程真正落到实处,构建出覆盖全省、惠及百姓的癌症防治科学体系,为湖南省百姓健康护航。

33.jpg

市二医院院长邹祖倡出席会议。

邹祖倡在致辞中,感谢国家癌症中心、省市卫健委以及各位领导专家对株洲市肿瘤防治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同时总结了株洲市二医院近年在肿瘤专科发展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市二医院将切实履行、承担株洲市癌症防治办公室、株洲市癌症筛查基地的职责,积极配合省癌症防治中心做好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进一步强化肿瘤学科建设,不断提高癌症规范化诊疗水平,为降低株洲市癌症发病率做出应有的贡献。

人.jpg

先进集体颁奖。

45.jpg

最佳项目管理颁奖。

启动会后,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副主任李霓及李江副教授在线上为参会人员带来了“我国城癌项目进展”“全民防控APP介绍”“肺癌和结直肠癌随机对照试验项目随访培训”的精彩授课。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的余一雯博士、秦朝博士现场解读了“2021年度卫生经济学方案”“国家癌症信息管理平台培训”。河北省肿瘤防治办主任贺宇彤教授、浙江省肿瘤防治办主任杜灵彬副教授与参会人员共同分享了“河北省癌症防控实施经验介绍”“浙江省癌症防控实施经验介绍”。湖南省肿瘤医院肿瘤防治办公室廖先珍教授、颜仕鹏副教授及于小平教授、唐石初教授、肖海帆博士、李俊军教授、杨双副教授等多位省肿瘤医院相关专家分别就湖南省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情况、城癌项目方案、常见癌种内镜、放诊、超声、病理早诊早治技术等做了详细解读、培训。长沙、湘潭、岳阳等市(县)区病控中心的负责人就各自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实施经验进行了详细介绍。省卫健委疾控处现场为全省肿瘤防治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颁奖。

5.jpg

最佳现场组织颁奖。

监测数据显示,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加快,近年来,湖南省癌症发病率呈增长趋势,发病前10位的癌症依次为:肺癌、乳腺癌、宫颈癌、肝癌、结直肠癌、胃癌、子宫癌、巢卵癌、淋巴癌、前列腺癌。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廖先珍教授表示“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不仅有助于肿瘤防控关口前移,更是提高生存率的有效措施。

据悉,湖南省自2012年启动国家“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在过去的九年里,湖南省城癌项目累计完成高危人群问卷调查34万份,临床筛查10万余人次,检出癌(疑似癌)或癌前病变等阳性患者1.1万余例。2021年湖南省癌症中心将继续针对项目地区40岁-74岁的常住人口,组织专家开展肺癌、肝癌、乳腺癌、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口腔癌等六大类癌症的免费筛查,高危人群进行临床筛查预计23000余例,包含肺部低剂量CT、乳腺超声和乳腺X线摄影、肝脏超声、上消化道内镜和指示性病理活检等,进一步扩大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面,加强癌症防治体系建设,实施癌症综合防治策略,逐步遏制癌症发展,有效降低癌症对人民健康的危害。

来源:红网

作者:颜 洪 李建辉 陈恺祺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1/07/30/97233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