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力乡村振兴 株洲市委网信办组织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炎陵

902fdc84105c11118c62225503d6a40.jpg

红网时刻7月26日讯(记者 曹缇)7月20日,株洲市委网信办牵头组织市内主流网络媒体、网络大V等17人组成采访团参加2021年炎陵黄桃大会。采访团先后前往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鹿原镇西草坪村等地,考察了黄桃种植基地,感受炎陵乡村振兴的成果。

9776814e526a86e6fd2df74185a6e3c.jpg

朱景华是平乐村黄桃种植和经营的带头人。当了23年村支书的他,面对这个地处深山、交通闭塞、群众观念落后的穷山村,他深知肩上的担子很重,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这是他时时刻刻都是在思考的问题。当炎陵县将黄桃产业纳入重点扶持,重点推广良种“锦绣黄桃”时,他知道机会来了,第一个就干了起来。

如今,他围绕黄桃生产脱贫致富这一主轴,形成了以“公司+合作+种黄桃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全村70%农户家庭,黄桃产品毛收入达10万元,其中30%农户家庭收入以种植黄桃毛收入20万元,全村在2019年,实现真正脱贫致富。他说,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就是带领群众共同富裕。而他,也和村民一起,见证了平乐村的新村换旧颜。

f8380ef220b27871b10e1490246ef9f.jpg

陈世丹是炎陵县优农尚品水果专业合作联社的理事长。这个合作联社包括5家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标准化黄桃种植基地2000亩、柰李园200多亩,有社员500多户,其中60多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联社通过“黄桃贷”,与长沙市绿叶水果有限公司签订供货合同,双方友好合作近5年。陈世丹每年为该公司提供大量炎陵黄桃,成为炎陵黄桃的主要销售商之一。

陈世丹总是说:“一个人致富不算富,共同致富才是真正的富。”她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近年来,为了帮助村里困难家庭种植黄桃,她不仅为他们垫付购买农资的款项,还组织水果种植大户成立“爱心产业”帮扶小组,手把手地传授黄桃修剪、疏果套袋等技术,还帮他们销售黄桃,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6d683707ba9e3105965ba929a2daffe.jpg

炎陵县鹿原镇西草坪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2017年西草坪村党支部换届,在外办企业张湘军当选村支书,接过带领西草坪村脱贫致富重任,但要实现“脱贫摘帽”目标,这无疑是一场攻坚战。

走马上任的张湘军想到了产业帮扶,他组织33户贫困户和1户临界户、8户非贫困户成立了西草坪油茶种植合作社,并从自己公司里拿出34000元资金作为油茶产业发展奖补资金,鼓励贫困户和临界户垦复种植油茶林。另外,他还将政府划拨的扶贫发展产业资金,以贫困户的股份形式投入公司,公司担保为贫困户争取政府贴息贷款,当年每户贫困户从产业帮扶中就受益5000多元。

1f55152ef77a1ca50fcd061b5749146.jpg

油茶产业发展也产生巨大的辐射带动效应,西草坪村周边地区1000多户茶农也加入到了油茶产业发展大军。在油茶产业的精准帮扶下,2019年西草坪村人均收入达5820元,全村贫困户都实现了脱贫摘帽。

2019年4月到2021年4日,西草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6万元。对于乡村振兴,张湘军与驻村工作队又规划了新的发展计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把西草坪村打造成中国传统古村落的“网红村”,围绕水果基地建立田园综合体,以果蔬采摘、休闲垂钓、农来耕文化体验、农家乐为主体,融合产业发展的乡村振兴战略,形成一条可持续循环发展的乡村致富产业链。

平乐村、西草坪村正在发生的这些深刻变化,正是炎陵广大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未来,产业更兴旺,生态更宜居,乡风更文明,治理更有效,生活更富裕的振兴图景,会在炎陵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上一一展开。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曹 缇

编辑:曹缇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