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高新区:扩大创新创业“朋友圈”推动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713100905.jpg

红网时刻7月13日讯(通讯员 谭昕吾)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早已把创新基因植入发展的株洲高新区,把工业稳增长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在优势产业上不断挖掘发展潜能,在开放环境中孕育求变活力,今年全力扩投资、抓技改、强招商,该区工业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

今年1-5月,株洲高新区226家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28.5亿元,同比增长32.1%;累计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核定增长24.3%。“十四五”开局的第一个半年,株洲高新区组织企业申报《2021年度湖南省支持企业研发财政将补资金》;湖南省首个落户产业园区的“现代产业院”——中国动力谷现代产业院揭牌……株洲高新区的工业发展呈现一派日新月异的景象。

聚焦平台建设 为创新“蓄力”

长期以来,当我们聊起创新,会想到每个企业自身的研发情况。但在株洲高新区,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不是主流。快速搭建起的各类平台,帮助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十三五”期间,株洲高新区面对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这一普遍存在的问题,从多方面发力疏通堵点,在湖南省、株洲市大力支持下,统筹政府与社会各方资源,协调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有机深度融合,推动优势产业向中高端延伸,通过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和夯实人才基础,来激活科技创新的一湖春水。

今年,焊联工业与树根互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展开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共同搭建工业互联网的平台生态。其实,这家成立仅两年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株洲高新区企业天一焊接“孵化”而来。

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建成企业自办、科研院所领办的孵化器集群,在株洲高新区不胜枚举。

焊联工业的孵化思路,就借鉴了宏达电子双创基地建设的模式、经验。宏达电子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电子元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围绕钽电容器上下游,搭建了双创公共平台,推动多个“双创”团队孵化、产业化进程,构建了“遴选—共创—培育—共享”的运营模式,成为实体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重大突破典型。2020年,其孵化的宏伟电子和冠陶电子成功获批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宏伟电子以其混合集成电路、微封装器件、电路模块、电源模块的专营方向,顺利成为湖南省“小巨人”企业。

“小巨人”撑起“大格局”

“小巨人”在株洲高新区,是一支崭新却强大的队伍。“十三五”期间,从“零”开始,发展至今日,该区共有47家企业获评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

在栗雨工业园,“小巨人”企业株齿公司今年迎来“爆发期”。2021年一季度,株齿公司把握住汽车行业复苏和工程机械行业持续火爆的良机,再次创造历史,产销同比增长140%。而最近五年,该企业一直保持着每年不低于30%的增长速度发展,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5%,产销规模从2016年不足4亿元飞升到2020年的13亿元。

以株齿公司为代表,这支“小巨人”队伍,则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中高端产业,科技含量高、设备工艺先进、管理体系完善、市场竞争力强,在株洲高新区中小企业创新转型中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株洲高新区紧盯最高标准、最高水平,下好先手棋,不断创新机制,做好顶层设计,逐步构建起一流的营商环境,激励“小巨人”“单项冠军”等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单项冠军”跑出更加辉煌成绩

在“十三五”末,株洲高新区两家企业立方新能源和火炬安泰,分别凭借宽温域锂离子电池、高端ITO溅射靶材项目,登顶湖南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2020年,株洲高新区打破“单项冠军”零的纪录,带领辖区企业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

“申报湖南省单项冠军产品的企业,必须拥有很高的市场地位和份额,单项产品的国内或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定比例,位居全国前3位且湖南省内排名第1位。”该区产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株洲高新区聚焦关键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开展培育活动,一方面扩充“四上”工业企业培育库,一方面开展企业“专特优精”“专精特新”培育行动,积极推荐企业申报“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

目前,株洲高新区的“单项冠军”后备企业多处于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程、新材料等新兴优势产业链。它们主业突出、综合实力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航地位。在发展过程中,它们分阶段、分步骤破解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和“卡脖子”难题,实现全面超越的转变。

2021年,株洲高新区的“341”目标中提到,“1”即指培育“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100家。这意味着,“十四五”开局,株洲高新区将围绕中小企业广泛开展培育活动,以派驻“四联”干部驻企、兑现创新奖励政策、帮助企业招才引智、打造产业链等方式,为中小企业“增智”,让“小巨人”“单项冠军”跑出更加辉煌的成绩。

来源:红网

作者:谭昕吾

编辑:曹缇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1/07/13/96545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