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专家雷闽湘:医行瓷城暖人心

红网时刻株洲1月8日讯(通讯员 王琦 张燕舞)在患者眼里,她是一位和蔼的大夫;在医学后辈们眼中,她是一名慈祥的长辈;她是医学博士、教授,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她有很多“头衔”,但她却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

雷闽湘

水印时刻竖0514.jpg

雷闽湘。

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擅长主治:糖尿病并发症的防治、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下丘脑垂体疾病、肾上腺疾病、肥胖症。

近日,雷闽湘教授在醴陵市白兔潭镇中心卫生院坐诊。这是自2018年4月以来,她每个月风雨无阻、雷打不动的行程安排,来醴坐诊、查房、带教。

和醴陵的缘分,从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始,得知湘雅醴籍专家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回醴进行带教等活动,她深受感动,正巧她参加的国家级项目需要对基层医疗深入研究。于是,她也成为了“湘雅乡情·专家醴陵行”中的一员,这一来便是三年。

“言传身教,亦师亦母!”

14 (1).jpg

雷闽湘与张丽平讨论病例。

同雷教授一起在门诊一楼内分泌科坐诊的医生,是白兔潭镇中心卫生院内分泌科主任张丽平。

“雷教授告诉我们,看诊时要注意患者的一些小细节,多和患者交流,对疾病的把握才更加准确,这也是对患者负责。”张丽平一脸崇拜地说,“雷教授在这里坐诊,我感觉特别有底气,她不仅医术高明,对医疗技术精益求精,在治疗糖尿病上更是有自己的经验和学术思想;遇到不懂的疑难杂症,雷教授超有耐心的指导。对我来说,她是亦师亦母的存在,能有这样优秀的前辈带领,这样好的机会学习,我觉得很幸运!”

每次看到前来就诊的患者,特别信赖门诊里坐诊的张医生时,雷教授总是一脸欣慰地笑,“我没做什么,是她们自身本来就很不错,患者相信她是她自己的功劳!”

“有耐心!”“找她很安心!”“我只信她!”

家住白兔潭镇的张女士,因内分泌紊乱,在朋友圈看到雷教授来醴坐诊的消息,仔细询问朋友后立即预约挂号,找雷教授看完病后,非常满意地说,“雷教授是我见过最有耐心的医生!”

嫁到炎陵的李女士,因12岁的女儿身患糖尿病,带着女儿到处就医治疗。被女儿疾病困扰大半年的她满脸愁绪,整个人对生活失去信心,对未来感到特别茫然。得知雷教授来醴坐诊,连忙带着女儿来试试。听了雷教授的话后李女士安心了不少,“整个看诊过程雷教授都是柔声细语,无论我有多少疑问,都不厌其烦地解答,就像老朋友聊天一样,让我宽心很多,对治疗女儿的病也更有信心了!”

开车从江西上栗赶来的周先生,身患糖尿病十几年了,之前一直是去长沙找雷教授看的,自从得知雷教授每月会在白兔潭镇中心卫生院坐诊后,特别高兴,“来白兔潭找她看病开车不到一个小时,比去长沙省心省钱还更方便!我的病一直是雷教授调理的,我只信她!”

“关心基层群众身心健康!”

这三年,通过在白兔潭镇中心卫生院坐诊,雷教授发现当前基层最重要的事,就是提高老百姓的健康意识。

“现在国家的政策非常好,经常组织一些免费的体检,许多老百姓的观念是:没有不舒服的地方就不需要体检。”雷教授一脸严肃却十分慈祥地说,“这种观念是不对的,人的身体就像一台车子,天天运转肯定存在问题,需要定时年检保养,而我们医生就是维修工。要想办法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提高群众的自我管理能力,这也是基层医疗机构提高慢性病防治能力的关键所在!”

面对因工作、生活等方面压力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如脱发、长痘、过劳肥、月经失调、痔疮......雷教授建议,“首先自己要端正心态。这个社会谁没压力?谁都有压力。但关键是认清自己,学会释放压力,少受网络上一些负能量的影响,多传播正能量去感染大家,调整好心态。”

来源:红网

作者:王琦 张燕舞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77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