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元区:手语里的创业梦 科技助残彰显担当

红网时刻株洲12月9日讯(通讯员 谢嘉 欧阳文姝)楼外寒风凛冽,楼内温暖无声。11月末,中国动力谷首届聋人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动力谷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三楼进行。比赛中,手与情手语文化工作室、UDS艺术立体画、无障碍旅游定制服务、喊点无声叫号等10个来自全国各地的聋人创新创业项目逐一亮相。项目负责人手语完成展示,手语翻译同步直播,帮助选手与评委交流。

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支持政策。天元区首次举办此次大赛,旨在为聋人朋友们提供创新创业的展示平台,帮助聋人朋友们实现创新创业的梦想,共同推动全社会科技助残公益事业的发展。


中国动力谷首届聋人创新创业大赛.jpg

中国动力谷首届聋人创新创业大赛

全国500多名聋人参与

上台前,无声茶香项目负责人吴宇杰有点紧张。他握了握拳,给自己打气。“我们把残疾人就业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致力打造中国茶叶领域的‘江小白’。”在手语翻译老师的帮助下,吴宇杰顺利完成了路演。

“寻光互融计划是一个倡导聋健互融的社会创新项目,着力打造培训教育、实践活动、产品孵化为一体的聋健互融资源平台。”

“我们是无声排队叫号系统和多媒体发布系统产品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能为餐饮企业、银行、政府、医院、车站等提供专业化服务。”

……

10个闯入决赛的项目,是从众多项目中挑选出来的。中国动力谷首届聋人创新创业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各地聋人创业者近500人、各类助残类创新项目和团队50余个报名参赛。

最终,无障碍旅游定制服务项目摘得大赛桂冠,获得创新创业基金2万元。该项目针对残疾人旅游产品品种少、价格高,无障碍旅游设施建设不完善等行业痛点,推出专门针对残疾人的旅游一站式业务,包括手语翻译、无障碍大巴、陪同关照、APP预约等定制服务,以让更多残疾人享受旅行的快乐。

各方助力圆创业之梦

从首次发布赛事信息到总决赛,中国动力谷首届聋人创新创业大赛历时半年之久。为什么要举办这样的活动,天元区又做了什么?

作为主办方,双创中心和创新创业协会认为,创新创业大赛遍布各地和各行业,氛围浓厚,但聋人群体的双创比赛却困难重重。天元区通过与聋人朋友的沟通了解到,他们想创业,如开网店,但存在与客户沟通困难、文化差异较大等诸多难点,导致许多业务难以正常进行。“项目赛事可与公益项目、精准扶贫、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针政策紧密结合。”

启迪之星(株洲)/湖南省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简称“启迪之星”)、株洲手之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手之声”)是此次大赛的联合承办方。两家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聋人朋友们圆梦。

“经过三轮次的初选,从所有参赛选手中挑选出近150人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培训和辅导。”手之声相关负责人介绍,萃智指南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就创新创业系列课程进行线上培训,启迪之星及其星导团导师就项目规划以及路演展示等进行集中辅导,其间所有课程均由手之声进行同步手语翻译。通过导师授课、互动交流、作业指导、答疑及完善商业计划书等方式帮助选手解决困惑,不断提高。

参赛项目展示完毕后,启迪之星星导团秘书长黄向城点评:参赛选手的比赛项目涉及众多行业,参赛城市涉及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这意味着比赛影响大、覆盖面广。“此次比赛开启聋人创新创业大赛的先河,建议将此类赛事办成品牌赛事,落根株洲,覆盖湖南,推广到全国。”

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谭奇元在总决赛现场称,大赛围绕聋人这一特殊群体开展创业培训、项目辅导和资金资源的对接,是一次可贵的创新机会,具有特别的意义。未来,他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形成系列赛事,并逐渐举办成为具有品牌效应的特色赛事。

延展助残事业臂膀

总决赛当天,“手之声无障碍创新创业基地”正式揭牌。

对健全人而言,创新创业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过程。对于残障朋友们来说,这更是困难重重。手之声无障碍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将重点引进和服务残障人士创办的企业和创业项目(核心创始团队中有残障人士),以及服务于残障人士的科技企业和创业项目,采取“温室”+“保姆”+“导师”的模式,通过引入专业化团队、各类产业资源和社会资源,为残障朋友们打造一个综合性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温室”服务,满足残障朋友们创新创业的基本需求,如免费的办公场地和配套的基础设施、无障碍办公环境和信息无障碍服务等。

——“保姆”服务,为残障朋友们的创新创业提供保障性服务,如创新创业能力评估和培训;公司注册、财税、团队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指导和咨询;国家政策、项目申报、创业补贴和融资的指导和咨询;心理辅导和咨询服务。

——“导师”服务,为残障朋友们的创新创业提供延伸服务和增值服务,如企业和项目的诊断和辅导;引入社会和企业资源,进行资源对接;为入孵企业和项目引入专家顾问,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基地的建立,代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情澎湃的时代,残障朋友有了一个能奏响属于自己的精彩的平台。

天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元区会为聋人创客朋友们提供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将重点支持孵化一批具有代表性科技助残项目,欢迎全国各地有梦想、有激情的优秀残障朋友们前来实现梦想,创造精彩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谢嘉 欧阳文姝

编辑:聂千川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0/12/09/869316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