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专班、互协作 醴陵市人社局携手炎陵奔小康

红网时刻株洲11月7日讯(通讯员 林德建)近年来,醴陵市人社局在醴陵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上级下达的目标计划,凝心聚力,扎实推进携手炎陵奔小康工作,圆满完成资金帮扶、技能培训、劳务协作等各项任务。

强领导,建专班

eab7f31f23f276d2c1b70c9486ec546.jpg

电子商务培训班。

醴陵市人社局高度重视携手炎陵奔小康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就业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就业中心、人力资源中中心、财务股、培训股、小贷股等股室负责人为成员。

同时,醴陵市人社局组建了培训服务小组、后勤保障小组、走访慰问小组,定期与牵头单位市农业局、炎陵县人社局、炎陵县沔渡镇安康村进行对接,积极主动作为。

安康村共有贫困户人口约1400人,贫困劳动力600余人,外出务工的占近80%,余下劳动力大多为50岁以上人员,主要在家门口种植黄桃、蔬菜和水稻,或打零工、销售农产品。该村有就业意愿又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

勤走访,送温暖

1.jpg

技能培训。

近年来,醴陵市人社局坚持每月与炎陵县人社局、就业中心、沔渡镇安康村主动联系,电话沟通,了解疫情防控、贫困人口返乡回流、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等信息,并建立培训服务名册。

市人社局和市农业局人员定期深入沔渡镇贫困户家进行走访,送去慰问物资。市人社局机关财务克服困难挤出17万元资金专门帮扶小康村,帮助炎陵县沔渡镇小康村修筑水泥路,实施饮水到户工程和通信工程,整治村容村貌。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树立生活信心、增强脱贫动力,醴陵市人社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捐款捐物,送去温暖和关怀。同时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对炎陵县进行帮扶,广泛开展消费扶贫等活动。

大培训,增技能

5dc8eb50995b37963eff2240c19b2aa.jpg


醴陵市人社局主动协调组织湖南轻工技工学校、醴陵陶瓷烟花职业学校,联合炎陵县就业中心针对本土贫困户特点,制订了可行的培训计划,促进炎陵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多层次多元化。

培训时间上采取短期培训与长期培训,脱产培训与半工半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办班模式上,开展“委托式”“合作式”培训。培训项目上结合实际开展了果树种植、蔬菜栽培、电子商务、网络销售、陶瓷成型、果蔬栽培等培训班。

2019年至2020年醴陵炎陵携手共组织培训炎陵劳动力近500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200余人,醴陵人社局共支付培训资金约13万元。通过培训帮扶,炎陵县很多贫困户精进掌握了黄桃、油茶种植技术、网售技巧。

鹿原镇东风村贫困户张明一边种植黄桃、油茶,一边参加培训班学习掌握了果品加工技术,参加农产品加工大赛获得奖励,果品产销两旺。下村乡同乐村贫困户项和清通过参加培训学以致用种植与网络销售技术,网络销售黄桃上万斤,经营的旅店“远方的家”成为远近闻名的黄桃采购基地。

互协作,促就业

醴陵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主动对接炎陵县人社局,签订了《劳务协作协议》,深入开展劳务输出协作、人才招聘会活动,帮助炎陵县贫困户推荐就业、助力劳务输出与接纳。

2019年初,醴陵市人社局会同炎陵县人社局在炎陵县组织大型招聘会,醴陵共有20余家企业参加现场招聘,现场达成就业意向的炎陵县劳动者120多人。我局就业中心、人力资源中心每月对接炎陵县就业、人才招聘网,线上和线下招聘发布炎陵劳动力信息,定期向炎陵县人社局反馈醴陵企业招工信息,为炎陵县沔渡镇等劳动者提供就业岗位信息。

近年醴陵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力实施稳就业、强培训、引人才、助发展、保民生、促和谐的工作方针,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文明新醴陵作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获得“湖南省仲裁办案先进单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管理服务工作优秀单位”称号,2020年3月获得“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林德建

编辑:曹缇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0/11/06/856989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