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直接帮扶引活水 激发动力助脱贫

红网时刻株洲10月23日讯(通讯员 郭济发 刘勤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到深水区,要想按时按质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通过发展扶贫产业,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鼓励贫困户增强自主创业能力,脱贫致富。

今年以来,醴陵市均楚镇联合龙头企业、联村合作社以及众多“土”专家引直接帮扶的“活水”,开展产业培训,加强跟进指导,并借助合作社销售渠道帮助贫困户统一销售农产品,大力推进贫困户家庭发展产业,为贫困户稳定增收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打造亮点工程,推动养蜂产业全覆盖

2.jpg

王光烈在养蜂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距离醴陵市均楚镇不到10公里的深山中,绿色中蜂养殖园的负责人王光烈正为蜜蜂的秋繁忙碌着。“这个月是五倍子开花期、流蜜期,这个时期要想盛产高质量的好蜜,蜜蜂的秋繁尤为关键。”王光烈专心地为他的“学生”们讲解到。尽管年过七旬,王光烈还是坚持为发展养蜂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四处奔波。7月,为继续推广他的养蜂技术,让更多贫困户尝到“甜蜜”的果实,他主动到政府请缨,愿意为全镇范围内有养蜂意愿的贫困户开展养蜂培训。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了一个多月以后,他的培训班于8月份正式开启,参与的贫困学员人数更是达到了数百人。通过上课讲解、实地指导、结业测试、赠送蜂箱、后续跟进服务等一系列的方式,他在均楚镇掀起了养蜂的潮流。“养蜂是带动贫困户在短时间内高质量、低成本实现脱贫致富的手段,我不仅要将养蜂打造成均楚镇的产业亮点,更希望将养蜂作为一个品牌推广到各地,帮助贫困户快速实现脱贫增收。”王光烈说道。

依托龙头企业,为贫困村注入新活力

3.jpg

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培训课程。

要想因地制宜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有时候光靠当地合作社是不够的。均楚镇依托基础好,技术高的联村龙头企业,通过发放种苗,开展培训的方式,帮助贫困户拓宽新思路,找对脱贫致富的“药方子”。“这是我养洋鸭的第4个年头了。”均楚镇大垅洲村贫困户钟图祖说道。“当时我们一家就靠着一亩三分地过活,直到后来参加了村上开展的家禽饲养培训,我便尝试养殖起了洋鸭,谁知道这一尝试,便一发不可收拾,现在我家里养殖规模都达到了800只,真的是感谢党和政府!”说起带动村民们发展家禽养殖产业的“功臣”,便不得不提到大垅洲的联村龙头企业株洲湘江源饲料公司。在与当地村民充分交流,并进行实地考察以后,他们决定在当地发展家禽养殖产业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联村帮扶的这几年里,我们一直坚持因地制宜帮助当地贫困户寻找脱贫致富的出路,并每年开设多次技术培训课程,免费赠送家禽种苗,截至目前已帮助大垅洲村20多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了脱贫。”株洲湘江源饲料公司的负责人说道。

“科技+经验”,千亩良田助脱贫

4.jpg

黄谷村贫困户在田地里辛勤劳作。

“立秋之后风意浓,谁知烈日胜前浪;清沟引水破干旱,只为田里多产粮。”在金黄的稻田里,一位干劲十足的“乡土诗人”即兴赋诗起来,这是均楚镇黄谷村成鑫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田成林正在地里为秋收做准备。因为耕地修复,当地老百姓和贫困户的种地增收成为了一个难题,在大家都一筹莫展之际,田成林主动挑起了担子,带领着贫困户们修水利,学技术,克服千辛万苦耕起了上千亩的试验田。通过邀请农科大专家多次进行实地考察指导,引进现代农耕机械加快耕地进度,田成林通过经验+科技的方式,在短短三年内让耕地修复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要借助科技的力量,为贫困户们勤劳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田成林说道。如今的黄谷村,千亩良田株株挂着金黄的稻穗迎风飘荡,贫困户们在烈日中洒下的汗水也得到了回报。

摸清底子,找准路子,引进活水,激发动力。均楚镇通过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扶贫新路径,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通过直接帮扶踏踏实实为贫困户造福,愿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郭济发 刘勤翰

编辑:龙琦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0/10/23/853876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