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茶陵供电公司:“集中化管理”助推农村供电所服务

1.jpg

员工正在检修电路。

2.jpg

员工打卡上班。

红网时刻株洲6月5日讯(通讯员 陈艳珩)6月2日早上7点37分,国网茶陵供电公司供电所所长微信群里,火田供电所所长尹忠秋就把当天工作安排的照片发到了群里:早会站队员工们排列整齐,情绪饱满;办公室、员工宿舍和卫生间干净整洁;3张派工单上工作人员都已经签好了名字,工作内容饱满有序。紧接着,其他供电所也纷纷在群里上传当日工作安排照片。这是茶陵供电公司开展“集中化管理”,坚持周例会、日早会、周计划管控的具体体现。

实行“集中化管理”的背景:员工放养,效益流失

供服员工的前身就是农电员工,以前,农电员都是村里的能人,就像西游记里面的孙悟空一样。孙悟空本领高强,但是也很难管束。同样,农电员工的管理也一直是供电企业的一个难题。

由于人员分撒,加之历史形成的惯例,农电员工的台区经理属于半职业化,实行的是松散化管理,他们一般不到所里上班,平时只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可以了。他们单兵作战,平时进行简单的巡视、抢修和服务工作尚可应付,但无法承担复杂的检修或者抢修工作。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400伏及以下的低压配电网长年处于失修或以抢代维的状态,隐患缺陷众多,需要多人统一安排集团作战。

茶陵供电公司的中心供电所并未设置配电班,此时如果还是采取台区经理分散上班的模式,就会造成供电所低压配电运维检修陷入无人作业的窘境。此外,台区经理各自为政,基本上失去了管控,一些员工长期从事“第三职业”,并未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台区管理中,导致各项指标下滑,经济效益流失。为了扭转这一局面,茶陵供电公司开始着手准备试行供服员工集中化管理。

实行“集中化管理”的过程:人人管控,事事安排

在实施“集中化管理”之前,茶陵供电公司做了充分的摸底,并组织所长、副所长进行了多次讨论,集思广益多次修改以后,2019年6月10日,出台了《湘能农服公司茶陵县分公司人员集中化管理办法》。为了让“集中化管理”能够顺利执行,茶陵供电公司采用了人脸识别系统进行考勤,减轻了所长的管理压力。

下东供电所所长袁和平表示,以前采取人工考勤的时候,请假的人特别多,不准假还得罪人。现在好了,机器“刷脸”,铁面无私,一视同仁,杜绝了“人情、关系”,没有人不服气。刚开始“刷脸”打卡的时候,被放养惯了的员工有些抵触情绪,个别员工有迟到、旷工、或者上班了却忘记打卡的现象存在,茶陵供电公司都会及时下发通报并对违纪员工进行考核。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目前所里的员工们渐渐养成了日常打卡的习惯,鲜有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发生。

为了让员工安心集中上班,该公司为每位员工准备了个人休息用的床具,食堂添置了新的厨具和餐具,每个休息室都安装了空调,其他劳保用品也按规定配置到位。在实行集中化管理的同时,公司全面推行“三会管控”要求,即日早会实行站队制,落实当天的工作安排,周例会突出计划管控到人到天的质量要求,月度例会结合工作闭环实行绩效考评,避免了集中上班人员扎堆而无所事事的局面出现。

实行“集中化管理”的效果:效益提升,客户满意

目前,茶陵供电公司实施“集中化管理”已经快一年的时间,“集中化管理”的效果也开始慢慢体现出来。袁和平表示,集中上班以后,每天按照周计划的要求,由班长带队去进行高损台区的治理、线路砍青、检修消缺、低电压治理等工作,在提高企业效益的同时也收获了客户的好评。

“最直接的效果体现在指标上,以前下东的同期线损合格率在85%左右,现在达到了95%以上;以前的综合线损高达10.8%,现在降到了4.7%,低电压的台区数量也在减少,客户的满意度得到了提升。”生产副所长谭建平也深有感触,他说:“我刚调到下东供电所的时候,每天尽处理95598的工单,别的事都没时间干了。碰到天气不好的时候一个晚上三四个报修电话,连觉都没法睡。实行集中化管理之后,设备按计划检修消缺、线路砍青到位了,现在一周都难得有一个报修电话,感觉轻松好多。”

“集中化管理”就像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咒,把本领高强但又不习惯受约束的供服员工们管理得井井有条。目前,株洲供电公司以茶陵供电的典型经验,全面推行供服员工“集中化管理”,供服员工的职业化建设渐渐走上正轨。

来源:红网

作者:陈艳珩

编辑:龙琦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0/06/05/73166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