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治污减排,智能高科技显身手

环保执法人员不用出门,就能知道重点排污监管企业的治污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否达标,0.8秒就能知道答案……污染防治工作越做越精细,株洲的治污减排手段也越来越有科技范儿。

230余套智能电表

盯住211家重点排污监管企业

4月9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正在制定一份执法检查计划。此次计划执法检查的40余家企业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日间用电量突然大幅下降,或者其治污设施用电量异常。

“日间用电量大幅下降,是不是在夜间监管薄弱时在偷偷生产,甚至排污?治污设施用电量异常,是不是企业没有正常运行治污设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对重点排污企业治污设施安装独立智能电表,可实时记录其治污设施的用电情况,这些电量数据,通过另一套智能设备采集传输到后台终端,通过终端电脑以及手机APP,环保执法人员不出门,即可实时掌握治污设施的运行情况。

“以前的执法检查点多面广,总有顾不到的地方,但电表装上后,我们的执法检查就更能有的放矢了。哪个有问题,我们就去哪。”上述工作人员称,智能电表的应用,不仅掐住了企业依法治污的“七寸”,更为环保精确执法指明了方向。

此前,环保执法人员依靠智能电表及电力大数据分析结果,进行过几次夜间突击检查,“几乎一查一个准”,7家被发现的违法排污企业,有3家因此被勒令停产,4家被要求整改并处罚金189万元。

去年,我市即在城区83家重点排污监管企业安装智能电表92套,到本月底,又将有140套智能电表在128家县域重点排污监管企业“上岗”。

遥感监测

0.8秒辨认黑烟车

在株洲大道汽车博览园附近,进城的汽车呼啸而过,竖立在路边的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经过车辆的车牌信息及尾气检测数据。

这样的机动车尾气固定遥感检测系统及冒黑烟车抓拍系统,除了株洲大道,东环线石峰外国语学校附近、西环线坚固立交桥位置还分别装有一套。

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排气监督管理站站长袁理介绍,该套检测系统,利用的是镜面反射原理,遥测光源会发出红外和紫外光,经道路对面的镜面进行反射,当道路上行驶的车辆通过这些光束时,其排出的尾气会对光线产生吸收,通过接收器的光谱分析,就能精确测量出机动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物等污染物的浓度。

另外,该系统还具备记录车辆行驶速度、拍摄车辆牌照等功能。通过拍照识别技术、速度传感器、气象仪器等科技手段,记录车辆的相关信息,实时输出车辆的相关数据和检测结果。

“0.8秒,就能检测完一辆车。”袁理介绍,每一辆车的检测数据,都通过信号传输,录入市机动车排气监管平台,凡是检测数据超标的“黑烟车”,其信息将被抄送至交管部门,作为执法处罚依据。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廖明

编辑:胡芳zz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