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改制,我们准备好了吗?

目前,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已正式改制成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由一家行政事业性单位改制成一家国有企业。作为一名正在经历改制的湖南高速基层员工应当以何心态面对、以何方式去适应,如何能在改制后生存得更好呢,思想应当作何准备呢。下面我将结合改制过程中应当消除几个误区、做好几点准备与大家共勉。

改革与改制的定义及相互关系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中国社会生产力迸发生机活力并获得辉煌成就的四十年。这里的“改革”就是国家自觉地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已不适应的方面和环节进行调整和转变,从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所以,改革是指改变旧制度、旧事物,对旧的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作局部或根本性的调整。

而改制是指:打破旧的经济体制下以所有制为核心的企业制度,建立新的市场经济规律下以产权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是改制的主观动力,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国家主动作为的历史使命。改制是改革的一部分,是一种改革的现实手段。改革又能在改制的全过程、各环节中得以体现。所以,改制是企业适应现代化经济制度的一种改革形势。

而当下我们正处在企业改制与国家政治体制改革的双重环境下。

让自己与企业发展目标同步

习总书记在参加人大第十三届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提出的一句话:当兵的只有两件事,一是打仗二是准备打仗,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与时俱进、枕戈待旦。企业的战场就是竞争的大市场、大行业。目标就是要在惊涛骇浪的市场中成长为一家优秀企业,为员工谋福利,为国家创效益。企业的发展方向就是员工的提高方向,就是我们要打的仗,了解企业要打什么“仗”,就明白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兵”。

一家合格的企业应具备如下基本气质:1.战略清晰而专注,2.执行果断而彻底,3.组织简单而高效,4.反应迅速而勇敢,5.文化坚持而有导向。成为一家优秀国有企业则有更高层次的要求:1.政治立场坚定不动摇2.人才有源头能培养,3.领导有专心且专一,4.创新能引领行业动向,5.能借势能合作有突破性成长。其次,优秀企业应当搭建职工发展平台。包括:一是机会和时间平台,使员工有学习的机会和时间,有实践的机会和时间,有竞争的机会和时间,有创新的机会和时间。二是投入与回报平台,有专业培训、再学习再提高的投入,有学成认证的回报;有试验、实践并允许失败的投入,有实践成功的政治、资金奖励的回报;有创新研究、有成果转产的投入,有创新成果获益的回报。

针对这些战略目标如何当好一个“兵”?首先,做好个人的心态准备。改制对于职工个体而言,是现有的既得利益与发展环境都将发生变化。所以人难免会想,江河决堤时立于高山之上,能躲则躲保住既得利益、以求安稳、延续已有权利,不免会对改制产生畏惧、抗拒思维,这也是人之常情。然而社会要发展,历史要进步,对抗给不了人和集体、任何人以安乐窝。高速公路行业可能短期内无法被取代,但一家公司可以被取代,一个人可以被取代,社会资本永远要选择成本最低、效益最高的代言人。

所以,变革即便是滔滔洪水,我们当具备好两种心态:一是成为一滴水,那这滔天大浪就是同志们千军万马的存在,这叫融入。二是变成一条鱼,就算是海啸也将是我们生存的佳居良所,这叫适应。

事业单位改制过程中,个人必须消除几个认识误区

企业市场化不等于管理自由化。企业市场化是指企业的资源配置按市场规则进行,企业的生产要素和产品的获取、交易都由市场需求提供和决定。优秀的企业对市场反应的决策具备高度的自由化和高效的反应能力。绝不等同于企业管理散漫、责任落实偏漏,更不等同于对工作制度、财务制度、人事制度缺乏监管、缺乏追究。相反,企业只有更严格的用工和考核制度、更规范财务管理流程、更高效的考评体系,更严厉的责任追究。企业最大的自由度是根据效益许我们以“高官厚禄”,而我们回报的则必须是“战战兢兢”的使命感,“如履薄冰”的责任心,还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有饭碗不等于“铁饭碗”。事业单位职工根深蒂固的认同所谓“编制”一说,任何时候都希望给合同冠上“无固定期限”五个字,感觉心里更踏实些。诚然“铁饭碗”的确是中国一个时代的印记。改制前,单位里只存在职工自己选择离开而离开,因为能力或岗位绩效等方面导致单位与其解除劳动关系的甚少,所谓“只要单位不倒,就须养你到老”。转企改制打破过去任免规则,建立平等激励机制、同工同酬待遇制度。企业希望而且能够引进原来所谓体制外的优秀人才,并能快速的建立起新员工主人翁意识,有效的考核机制将能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对于工作能力较差的职工,内部竞争、繁杂考核、末位淘汰等制度都将会让其忙碌无比、苦恼万分,最终也是砸碎其“事业编铁饭碗”的一记重拳。以前,事业单位各级领导都常常自勉并告诫大家要“居安思危”,而此时在企业里的大家更应该适应“逆水行舟”。

能平稳改制不等于能顺利壮大。一个单位的改制必须是基于现行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因为原有体制已经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由决策层做出的自上而下的适应性转变,但本质上还是社会发展驱使下的被动行为,是一种后于市场而动的行为。

所以改制本身往往是先有深刻教训,而有主观想法,再有方案措施,最后实施调整,至于能不能适应市场还要以观后效。也就是说,完成高速公路平稳改制只是将主观想法落实的第一步,与企业今后发展好不好是“两回事”。任何形式的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在各种方案、措施执行期间必然存在或大或小的阻碍,这种阻碍是市场反应与改革措施对接时,达到同步前的摩擦。这样比喻,湖南高速公路的巨轮现在已经调转船头顺江而下,剑指更加广阔的市场汪洋,能否踏浪远行,则必须靠领航员、舵手以及船上所有水手同志的精诚团结与奋斗。换句话说,改制绝不是从一个温室走进了另一个温室,它仅仅是打开了一扇机会之门,今后的路还是要靠大家一起走。

企业大、 人众多不等于可以忽略个人

湖南省高速公路系统近万名干部职工,工作分布在全省各市州县,种类包括征费、养护、路政、工程建设等等,涉及总资产达几千亿元,实属一家相当规模的大型国有企业。

然则,在工作中我们不难听到“这么辛苦做什么,把自己当领导呀”,“这点小问题没事咯,谁知道呢”之类的话。其实,再庞大的企业里每个人表现都能具体反应到单位各个层面,著名阿里巴巴集团近三万多员工,管理同样高效且有章法。改制后更完善“劳动、人事、分配”制度会逐步全面铺开,以奖惩兑现来激励员工干事创业,以绩效优先来确保企业发展。使公司理顺组织结构,明确管理体制,落实部门职能,清晰职位职责,使责、权、利相互匹配,形成最佳的业务组合与协作模式,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的管理组织。明确行为规范和协调关系,解决人治宽松管理、有章可不循、有法能不依、缺乏协调、相互推诿等方面问题。最终形成稳健有效的市场扩张能力。“忽略”有两个含义,一是不要认为人多,个人努力与成果会被忽略,二是不要认为人多,消极怠工与错误会没人发现。别让自己成为那个“被解决”的人。

事业单位改制过程中,应当做好的四个“准备”

准备好“再学习”。一位大学老师给我临别赠言是:“以前在学校,你不想学,老师压着你学,考试逼着你学。工作了,你想学时不一定有人愿意教”。这句我铭记至今,要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敬重每一个愿意教我们知识和我们分享人生阅历的领导、同事和朋友。

学习的重要性和好处并非在此三言两语能阐述明了,在此与大家分享我最近两次学习引发的感触。

一次是本公司中心组学习谈体会时,分享的文章《中国宏观经济最新走势》,文中指出中国经济目前表现出的问题有:企业难做、非银行金融机构爆雷,企业违约、股市非理性下滑、投资人恐慌等。其主要原因是近期叠加了五件事,一是中国正在防范金融风险,二是中国正在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新旧动能正在转换,四是正在搞生态文明改革,加之中美贸易战。但中国经济最基本面没有出问题,是负面效应叠加,文章分析得出结论:中国经济没有进入衰退期,是进入了调整期。

这次学习告诉我:学习能让我们在迷雾中找到路,找到希望,看清挑战,而不是人云亦云或是在绝望中无法自拔。

第二次是我之前一直质疑于邻国日本这个民族的两面性。最近看到一部名叫《菊与刀》的书,作者提到:“从7世纪开始,日本就不断引进中国的人伦理体系,如“忠、孝”都被日本文化无条件崇拜,而中国人并没有把此看成是无条件的、绝对的。中国人珍视的“忠”“孝”是有条件的,在其上最核心的是“仁”,统治者如果“不仁”就可以推翻他,天子能施仁政,才配享有帝位。但是,中国的“仁”确一直没有被日本文化所接受,这就是二战期间所谓“文明开化”的日本对中国所犯战争暴行的文化根源”

这次学习告诉我:学习总能不经意间释怀人生中各种疑问,让我们成为一个善于追溯和思考的人

准备好“被约束”。企业发展必然要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健全的权力约束机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以及我国《公司法》的规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采用“三会四权”制衡结构。“三会”是指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四权”是指股东会的最终控制权、董事会的战略决策权、监事会的监督权、经理的经营管理权。此类架构是以相互约束为基础而横向联系的,本质上决定了企业的一切事务都必须会行走在各类约束的红线内。在企业组织机构中,约束机制不可避免,这是市场经营管理的必要条件。内部约束有审计约束、财务约束、责任约束、纪律约束及自我约束,外部约束有市场约束、合同约束、法律约束、社会约束及行政约束。

准备好“做真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职工与企业运转目标方向是一致的,职工利益保障与企业发展前景是正比关系。市场没有人情味,没有好心人。“报喜不报忧”的贪功式汇报将会严重影响领导对事物的决策,“内外不一”的行事风格将会埋下如大堤蚁穴般的隐患,“坐视不理”的避责思想就直接能带来“株连”的效果。一旦有疏漏有失误,相应恶果会毫无表情而且迅速的砸过来,也将迅速的反应在所有职工的个人利益里。目前在湖南省高速公路这条大船上,就需要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危机责任当担,每个人都是船上的水手,是测绘员、是舵手、是炮手、是技师,任何一个环节有“假人”那船就有被击沉、触礁、迷航的风险。每个人都做要能发现问题,能讲出问题,能让领导接受问题,能帮助领导解决问题的“真人”。

准备好“失去”。拥护改革不等于就应该直接从中获益,这是两回事,即便是那些是趋向规范的变革,往往也会使既得利益受损。例如:有些发票不能报了,有些饭不能吃了,有些礼不能受了,有些车不能开了,甚至有些话都不该说了,这都是我们该舍去的。更多的“舍”在于有些时间不能陪家人了,有些任务不能拿去分摊了,有些人必须去得罪了。只有失去这些之后,会发现我们的单位变得轻松了,政治生态变得清澈了,一副满脸朝气面容向着未来走去。渐渐的,发现我们的压力变得更实在了,能力变得有价值了,努力变得更有意义了。

回顾上述内容,是否似曾相识?其实有关核心内容这就是我党早在2016年就已经提出,也是公司党委也一直重点强调的,那就是要做人:要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同志们,企业改制并不是狂风骤雨,也绝非春风暖阳。辩证的看待改制与改革,客观的看待改制与改革中的自己。对于作风懒散、坐吃山空、明哲保身、不思进取、表里不一,那改制就是一阵海啸,会将这种消极思想与行为摧毁至疮痍满目、遍体鳞伤。对于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勤劳诚恳、锐意进取、政治过硬那改制就是春雨,将细心的呵护成长、护送其踏浪远航。我们要承认社会竞争的残酷,还要认识到社会竞争的公正,要做改革发展的拥护者,要做企业改制与发展的探索者。

(文/湖南省莲株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张琦练)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张琦练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12/17/431648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