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位“株洲女婿”从大草原来 他是一名肿瘤医生

14 (1).jpg

杨长命(右)进修期间在中山大学附属肿瘤顾仰葵教授指导下行肝内胆管引流术。

红网时刻株洲11月29日讯(通讯员 张一璨)库布齐沙漠与株洲市的距离有近2000公里,从考上医学院那年算起,杨长命已经与医学“亲密接触”了15年。15年来,作为株洲市二医院肿瘤二科的医生杨长命在离家乡两千多公里外的株洲成立了家庭、建立了自己的事业。

两千公里的距离,不变的是对知识的追求

生长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库布齐大沙漠的杨长命是家中五个子女的老四,家乡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这个位于黄河“几”字弯的小镇,面临的是背靠草原面朝沙的恶劣环境,杨长命家中仅靠种些向日葵赚钱,虽然收入不高,但是父亲常说的一句话“家里砸锅卖铁都支持你们读书!”深深地印在他心里。

黝黑的皮肤、洪亮的声音,北方汉子爽朗的性格中多了一份草原上生长的坚韧。家中姊妹由于各种原因,只读到初中就放弃了学业,而杨长命凭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全村为数不多的大学生。

“我高考的那年正好是’非典’流行的那年,由于疫情,学校给我们放了一个月的长假,我还以为我考不上大学了”,杨长命想起2003年高考前夕那段非常难忘的经历,本来准备到复读高中报道的他,接到同学的通知,才知道自己已经被湖南的一所高校录取了。

从没走出过内蒙古的杨长命带着家里东拼西凑的学费,只身一人坐了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湖南求学。由于生活费没有着落,杨长命只得在学校勤工俭学,起早贪黑的赚取生活费。

杨长命老家冬季雪景

在湖南,杨长命收获了爱情,成为了“株洲女婿”。2006年大学毕业后,杨长命做了四年外科医生,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在2010年考取了辽宁医学院研究生。

研究生毕业后,杨长命来到了株洲市二医院,成为肿瘤科的一名医生。“那时候肿瘤科医生不多,男医生更少,穿刺活检基本都是我和科主任一起,真叫搞手脚不赢”,如今杨长命已经成为了半个湖南人。

十余年医生经历,为病人解难是最高兴的事

肿瘤科常住病人有七、八十位,平时的问诊治疗和介入手术任务已经不少,虽然工作繁忙,但是医学领域的新技术、新知识仍然对医生们有莫大的吸引力。

2017年,杨长命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到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修八个月后回到二医院,带回来了一些更新的肿瘤治疗技术,为病患解决痛苦。

14 (1).jpg

杨长命(左)与肿瘤二科主任王桂华正在为患者进行手术。

今年6月1日,杨长命为一名肺癌患者完成了株洲首例输液港植入术,为恶性肿瘤长疗程化疗或需长期肠外营养治疗患者的建立了最佳静脉通路。

输液港植入术,是一种完全植入人体内的闭合输液装置,前通常使用的是胸壁植入式输液港,港体埋植于前胸壁的皮下,蝶形针头经皮刺入输液港,建立中心静脉输液通道。输液港一次植入后理论上可终生使用,可用于血样采集及静脉输液。由于其使用安全,并且在使用间期体外无留置物,既减少了感染机会,又方便了患者的正常生活与工作。

“杨医生,我来做复查了!”肠癌患者刘大爷一进医生办公室就大声呼唤杨医生。刘大爷曾是癌症患者,在肿瘤二科杨长命及其它医护人员的治疗下病情得到了控制,现需要定期复查。说到杨长命对刘大爷的关心照料,刘大爷连连竖起大拇指,“杨医生特别好!对我们患者又亲切又细心,每次来复查,我都得跟杨医生好好聊聊”。刘大爷表示,虽然自己是癌症患者,但是有靠谱的医生在,对未来的生活仍然充满信心。

如今的二医院肿瘤二科已经发展成为了拥有二十余名医师护士力量,60余张床位,科室秉承“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在注重躯体疾病治疗的同时,注重患者的心理支持和康复指导,使患者得到规范化、个体化的全身心无痛医治。能够开展穿刺粒子植入、PICC置管及维护、癌症姑息性止痛治疗等特色医疗,已为数百名患者减轻了痛苦。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张一璨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11/29/111479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