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我们”是他们背后的安全感

红网时刻株洲11月28日讯(通讯员 黎要胜)“各中心校资助专干:2018年秋义务教育建档立卡等四类学生资助金已于11月20号下午发放成功,辛苦大家了!” 11月21日上午,收到群里的信息,我长长地舒了口气,本学期扶贫工作中的一个重头戏终于杀青了!

14 (1).jpg

小丁和小伙伴一起打乒乓球。

我立马致电告诉五年级小丁的奶奶。电话里传来乐呵呵的笑声:“谢谢你!下午就去银行查查,我家孙子念了好久的生日礼物,我终于可以买给他了!”

暑假的一天中午,我接到小丁奶奶的电话:黎干事呀,学校不是发了500块的补助吗?我怎么没有收到呀,麻烦您帮我查查? 我微笑地回复她:您耐心地等等,也许过两天就有了。 过了两天,她真的又打来了。这老太太也太实诚了,我说过两天她真两天啊!丁奶奶絮絮叨叨地在电话里说了好久。我知道,如果不是很需要用钱,她绝对不会连两天也等不了。

她愿意向我倾诉,是因为我是扶贫干事,在她看来,就是她的后背,就是她的安全感!

我安慰丁奶奶,别急,我立马帮你查查。告诉丁奶奶“银行系统问题,暂缓发放”时,她掩不住失望。我小心翼翼地问问她:如果您着实急着用钱,要不,我微信先转给您应个急? 她连连说不用,能想到办法的。

小丁的家不是我的属地贫困户。从班主任那里我了解到,小丁的奶奶已经六十多岁了,爸爸一年前去世,留下小丁和上幼儿园的妹妹。为了家,小丁的妈妈只身去长沙务工。我心里一阵酸楚,暗暗关注着他们一家子。

开学时,我特意去看望丁奶奶和小丁兄妹:“教辅费全免,学校如果有任何的补助,也一定优先”。

“黎干事呀,你不知道,当初我崽去的时候,我感觉天都蹋了,只想着随他一起去就好。但我不能啊,他的这双儿女,我就是拼了这老骨头不要了,也要将他们拉扯大呀!我媳妇累死累活地干,维持着这家,我满足了。”丁奶奶拉着我的手说,要是放在旧社会,怕是只有饿死的命。哪还有书读呀!现在村上给她办了低保,学校免了孩子的学费,在学校里每天穿校服,也看不出他们与别的孩子有什么不一样。一开始,她好怕好怕,但慢慢地就不怕了,常有人来帮他们。当时,她是盼着那500块钱能早点到位,给孩子们买点喜爱的东西……

望着一旁开开心心踢球玩的小丁兄妹脸上灿烂的笑容,我突然觉得:生活,虽然给他们制造了苦难,但也带给了他们最珍贵的东西。 多年后,他们兄妹也会不会像今年河北省高考状元王心仪那样写下肺腑之言——《感谢贫穷》呢?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黎要胜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11/28/10549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