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二医院开展“联合国糖尿病日”活动

红网时刻株洲11月27日讯(通讯员 唐奕欣)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及患病率逐年升高,已成为威胁人民健康的重大社会问题。据国际糖尿病联盟公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全球糖尿病患者已达到4.25亿,预计到2045年,糖尿病患者可能达到6.29亿。而中国糖尿病患者数量约1.144亿,已成为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

2018年11月14日第十一个“联合国糖尿病日”,本次糖尿病日的宣传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株洲市二医院内分泌科为积极响应“联合国糖尿病日”,提高公众对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认识,倡导和推进健康的生活方式,于2018年11月10日上午在二医院门诊大楼三楼举办了糖尿病健康讲座、咨询、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内分泌科医护人员为市民精心准备了免费测血糖、血压及眼底筛查等服务。同时,市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吕翠叶以《糖尿病足相关知识》为题讲解了糖尿病足这一并发症的预防与治疗,她表示“糖尿病足具有很强的致残性和致死性,需要医务人员积极的干预和治疗以及患者的全力配合,目前以糖尿病足为代表的外周血管疾病发病率高、危害严重,但却知晓率低,没有像心、脑血管病变那样引起足够的重视”。

眼科朱志刚医师则向患者们介绍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相关知识,他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是糖尿病眼病中最严重的并发症,也是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如果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早期干预的话,糖网引起的致盲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早期筛查,尽早到糖尿病科和眼科就诊,以防致盲”。

今年86岁,有30多年糖尿病史的胡爹爹上台发言,向病友们讲述了自己与糖尿病抗争的心得。胡爹爹是二医院内分泌科医护人员的老病人、老朋友,由于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及自身的积极配合,患病30多年的他从未出现过任何并发症,他透露自己的抗病秘诀就是要养成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患者一定要遵循医生的医嘱用药、健康指导,定期进行并发症的筛查,只有医患联手才能保证身体健康。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有100余名来自周边社区的糖尿病患者及家属参加,活动中还进行了糖尿病知识有奖问答、医患同做糖尿病健康操等互动环节,现场反响热烈,受到病友们的高度赞赏和欢迎,许多病友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寓教于乐、受益匪浅。

据悉,每年的糖尿病日市二医院内分泌科都会开展相关的宣教、义诊活动。针对今年的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吕主任说:“家庭是构建积极健康生活方式的主平台和预防2型糖尿病的主战场,在糖尿病的早期发现和管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庭的有力支持,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提高心理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然而目前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缺乏糖尿病教育,低于四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家属接受过相关培训。”她还表示:“糖尿病知识的广泛普及刻不容缓,本次活动旨在关注糖尿病患者身心健康,加强患者战胜糖尿病的信心,倡导和谐家庭环境,调动更多患者及家庭共同参与防治糖尿病的热情”。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唐奕欣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11/27/9953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