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抗“沉默杀手”任何时候都不晚

红网时刻株洲11月27日讯(通讯员 唐奕欣)今年11月21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主题是“Never Too Early, Never Too Late”,意思是永远也不会太早,永远也不会太迟。 为响应“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提高广大患者对慢阻肺的认识,正确预防和治疗疾病,当天下午2:00,株洲市二医院呼吸内科在科示教室举行了主题为“重视气道疾病防治,从现在开始”的健康宣教活动,专家们为患者进行慢阻肺疾病相关知识、慢阻肺患者的自我管理、肺康复训练及吸入药物的正确使用讲解,并进行了有奖知识问答。来自于病房、门诊、相关科室的患者及家属在宣教课堂上充分地了解了慢阻肺的相关知识。

“沉默杀手”的真面目是什么

据刘和平主任介绍,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英文宿写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随着时间的推移呈慢性进展趋势,并可能造成肺功能的持续下降,最终导致肺心病,呼吸衰竭,引发多种合并症,虽然目前仍是一种不能被治愈的疾病,但是可预防、可治疗,通过自我积极管理,可以让病情得到很好地控制,并更好提高患者长期的生活质量。其主要症状为慢性咳嗽、咳痰、气短或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等。慢阻肺的危害严重,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已成为全球第四大致死疾病。

据了解,我国慢阻肺总患者数高达4300万人,主要是40岁以上吸烟男性,平均每分钟死于慢阻肺2.5人,40岁以上人群中,慢阻肺患病率8.2%,然而有近7成的患者却不知道自己已经患病,由于大量患者对其知晓率很低,很多慢阻肺患者无法做到早期发现,往往发现疾病时已经到了终末期,严重影响了治疗效果。

慢阻肺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刘和平强调,从近几年的就诊人群中来看,40岁以下的年轻人查出慢阻肺已不再是个例,有些人的肺功能甚至还不如六、七十岁的老年人,还有些人年纪只有40岁,却有着80岁的肺,其中很多有至少10年的吸烟史。

吸烟是慢阻肺的主要危险因素,戒烟是治疗慢阻肺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患者吸烟的时间越长、数量越多,其肺功能越差且慢阻肺病情更严重。其他危险因素包括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户外和室内的空气污染、感染、基因等。慢阻肺具有复杂的多面性,具有病因多样、症状多样、预后判断多样、疾病影响多样等特点,慢阻肺病程长,治疗复杂,不但会为患者本人带来痛苦,更会为患者家庭带来负担。

抗击慢阻肺需要打好“持久战”

刘和平告诉患者,慢阻肺中的“慢”,不是指疾病的危险性小、程度轻,不着急医治,而是指疾病长期存在,如果不维持长期治疗,慢阻肺将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得了慢阻肺的患者不必恐慌,它的治疗是一场持久战,坚持长期药物治疗是控制慢阻肺进展的关键。急性发作期的治疗要根据患者肺功能分级给予抗感染、激素、支气管舒张剂等药物,对于不需要住院治疗得非急性期呼吸衰竭患者,建议进行长期家庭氧疗,重度呼吸衰竭患推荐使用无创家庭呼吸机。另外,通过戒烟、远离粉尘、戴口罩等措施避免接触慢阻肺的诱发因素,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用长期药物治疗以防止复发。日常生活中要适当运动、补充营养、避免感冒等,这些措施都可以减轻当前症状,降低未来风险。慢阻肺是可防可治的,早诊断,早治疗,越早干预效果越好。刘和平建议40岁以上人群应该定期检查肺功能,尤其是吸烟、工作环境空气质量差、经常烹饪、有慢阻肺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无论有没有呼吸道症状,都应每年检查一次。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唐奕欣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11/27/9953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