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记抗日英雄】廖纲绍烈士

红网时刻株洲9月30日讯(通讯员 方华岳 周新文)抗日英雄,革命烈士们为民族解放、建立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美好的幸福生活。人们在享受改革开放带来幸福生活的同时,请不要忘记那些抗日英雄们。

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国庆前夕,记者在炎陵县垄溪乡茶垅村下乡之际,专程拜谒了抗日英雄廖纲绍烈士墓,向廖纲绍烈士墓拜三拜。墓区由烈士墓和光韶亭组成,墓碑上书写开辟苏区千秋功业,驱除日寇一代英雄;光韶亭上书写光耀家国,韶丽风云。亭内有毛主席题写的“为国牺牲,永垂不朽”和王震将军题写的“八路军烈士廖光绍同志”。

廖纲绍,1912年生于湖南省酃县(今炎陵县)垅溪乡茶垅村,8岁时入读私塾,因家境贫寒,入读三年便辍学。1929年1 月参加酃县赤卫队和农协会,投身当地苏维埃政权建设,国民党对苏区发动第三次“围剿”,酃县陷入白色恐怖中。同年冬,廖纲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在湘赣省军区通讯科任通讯员,后为班长。1933年省军区通讯科安排廖纲绍在瑞金通讯训练班学习。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随部队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在长征期间先后担任红六军团通讯科科长、师参谋长等职。1937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廖纲绍在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八路军留守兵团)一二零师三五九旅历任通讯科长、营长,1942年10月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八路军留守兵团”警备3旅7团副团长、一二零师三五九旅717副团长、团长等职,在山西华北前线抗日。1944年4月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11月,三五九旅主力组成八路军南下第一支队,由王震率领南下。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决定成立新359旅,王震任旅长、廖纲绍任副旅长、1945年4月.中央命令以新359旅为基本队伍组成八路军南下第二支队,廖纲绍任南下第二支队副司令员兼第二大队大队长。1945年7月13日南下二支队经过山西同蒲铁路(平朔县境内距洪善车站2.5公里处)时,遭日寇伏击,廖纲绍亲率一个连队断后,掩护任务完成后,在横过铁路时与日寇作战中中弹壮烈牺牲,时年33岁。

廖纲绍同志留有一子廖塞垒,生于1945年3月,1950年起由王震同志抚养,先后在北京育才及北京101中学学习,1963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地对空导弹学院(现:空军导弹学院)后任职于空军后勤部(大校军衔),现已退休居于北京。

2015年9月,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前夕,廖纲绍儿子、孙子委托垄溪乡茶垅村廖家后人,在当地政府及茶垅村党支部、村委会的支持帮助下,在茶垅村委会附近村公路旁山上,为廖纲绍烈士新建了这座墓,期盼在山西找到烈士遗骨,让牺牲70多年的烈士魂归故里。

2018年3月,北京青年报军旅作家王京利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在山西省平遥县丰盛村了解到73年的无名烈士墓主线索,通过比对,廖纲绍家人基本可以确认该无名烈士墓主就是廖纲绍墓。为科学判断,将对部分遗骨牙齿将做DNA检测进行确认。人民网等国家级媒体于2018年3月26日以“村民守无名烈士墓73年 遗骨将进行DNA鉴定”题,进行了报道。随后不久,廖纲绍烈士魂归故里。廖纲绍烈士的革命精神是老区人民建设美丽幸福新炎陵宝贵的精神财富。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方华岳 周新文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09/30/5307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