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雨润心 扶贫资助50名贫困学生

红网时刻株洲8月30日讯(通讯员  晓菲)8月28日8点30分,天下着濛濛细雨。

我和同事带上了5.81万元现金,前往醴陵市官庄镇潭塘村,资助50名贫困学生。这些资助对象,是早就确定好的。考虑到该村地处山区,离城里较远,在早几天集中发放助学金时,没要求他们来。

14 (1).jpg

和受助孩子们合影。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官庄库区。路绕着山,山环着水,沿岸偶尔有一户两户人家,或新或旧的楼房,静静地藏在成片的绿树丛间,隐隐约约,分外静谧。沿库的水泥路蜿蜒曲折,汽车行驶在怡人的风景中。不知不觉,就到达潭塘完全小学。

下车后,和正在等候的驻村帮扶干部、村干部,就学校情况和孩子们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交流。学生们则在叽叽喳喳地互相谈论着各自的学习体会和对未来的憧憬。

这时,一位之前见过我的家长过来握住我的手摇晃着,然后,用手指指天,又指指我。我抿嘴一笑:“你是想说,我们这次来,是送来了及时雨。对吧?”她搓着双手,嘿嘿直笑。

座谈交流会上,钟萍萍特意拿出早早准备的文稿,举起右手,领着年级不一的受助学生一道庄严宣誓:“我们将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在未来的人生路上,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生活,用知识和能力回报社会,做一个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19岁的钟萍萍家住该村五方湾组,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全家6人,爷爷奶奶身体不好,父母亲均患长期慢性病,劳动力不强,她和姐姐钟莎莎均在校念书。政府先后为他家落实了医疗补助和教育助学等扶贫政策,让姐妹两安心学习,并鼓励他家发展养殖业增收。

钟萍萍告诉我们,2017年她家是个丰收年。7月,她考取了南华大学,成为了该市唯一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本科生;9月,钟莎莎从河南大学毕业后,回到官庄中学任教;全家顺利实现脱贫。惟一的遗憾是,日子好了,爷爷却于年底走了。

钟萍萍还说,是党的好政策帮她家渡过了难关,2018年,还被评为株洲市五星级发展教育希望之星。山区的教育相对落后,姐姐最大的心愿是山区的孩子都能受到良好教育。自己毕业后,将像姐姐一样回到醴陵, 用学到的医学知识服务乡亲们的身体健康。

听完钟萍萍的叙说,加入扶贫队伍不久的我,心中升起暖暖柔情。我想,教育,不光是传授专业知识,斩断贫困代际传递,还要培育好感恩心,让社会充满浓浓的爱,并让爱心永续传递下去。我相信,钟莎莎做到了,钟萍萍们也一定能做到。

返途中,雨停雾散,亮亮的蓝天下,青山如诗如画,一群白鹭翩翩起舞。爱心和希望的种子已经发芽,明天的风景必定更加绚丽。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晓菲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08/30/4491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