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罗源:踔厉奋发 做好职业教育的耕耘者

红网时刻新闻11月7日讯(通讯员 言澜)职业教育作为与产业发展联系最为紧密的办学类型,如何进一步发挥特色,彰显类型教育特点,成为职业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湖南省首批“青年芙蓉学者”、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罗源立足教育教学管理一线,坚持理论指导实践,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统筹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彰显了职业教育工作者躬耕职教、矢志育人的初心和担当。

项目建设与教学管理的“拼命三郎”

作为项目骨干成员,罗源先后参与了学校国家“双高计划”、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湖南省“楚怡”高水平高职院校等综合性内涵建设项目30余项。

为了更好完成工作任务,近八年来,罗源年均工作340天以上,且经常加班到晚上11点以后;他年均研读政策文件200份以上、背景资料100万字以上,整理分析基础数据1500条以上,起草文件、方案20万字以上。为抓实常规教学管理,担任教务处长两年来,他坚持每日巡课、每周听课,巡课必有反馈、听课必有交流。

同事们开玩笑说:“学校行政楼除了值班室,最后熄灯的应该是罗源的办公室。”“罗源的车是学校停车场累计时长最长的之一。”

职教发展的“热心人”

除了高强度参与学校相关工作外,罗源还积极承担区域职业教育发展工作任务。

近五年,罗源连续参与湖南省职业教育发展政策起草、重点建设项目规划与方案研制与评审、省级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报编制等工作。罗源主笔撰写了《提升内涵建设水平 促进中小微石化企业创新发展》等10余份教育教学经验材料或典型案例,分别在全国高职高专联席会议、湖南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湖南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论坛等平台交流、展示宣传。

罗源受邀浙江、江西、安徽等15个省份职业教育重点建设项目、教学能力比赛评委和指导专家、教育部教育精准扶贫国培项目培训讲师团成员,指导了近1000余名中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工作,其中约150人以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获省级以上课题或项目立项。

职教研究的“跨界者”

罗源总是能及时发现职教发展热点问题,并将其置于产业发展视角进行思考,运用跨界的思维和系统的方法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活动突出理论性、应用性。

近年来,围绕职业教育质量评价与创新发展,罗源先后主持省级课题8项,完成横向合作项目9项,出版专著3部,公开发表教研教改论文40余篇。研究成果解决了高等职业教育教学实践中亟待解决的一些实际问题,为区域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罗源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6项。成果实践经验在省内相关兄弟院校得到了推广应用,成果部分内容被湖南省教科院、株洲市教育局、株洲市社科院采用。

正因为罗源敢“拼”爱“钻”,才能干出扎扎实实的成绩,得到了广泛认可。他近10年的年度考核均为“优秀”等级,还被评为了“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育管理人员”。

来源:红网

作者:言澜

编辑:苏莉雅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11/07/1201876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