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公益普法候选个人丨李国:坚持公益普法 做老百姓的知心律师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龙琦 通讯员 王勇 株洲报道

近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联合发布《关于表彰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优秀辅导员的决定》,湖南金州(株洲)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李国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光荣称号。

1.jpg

湖南金州(株洲)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李国。

“国字号”荣誉来之不易、含金量十足。自1998年6月从中南大学法学院毕业后,李国一直在株洲从事律师职业,扎根基层二十余载。他坚持公益普法,用法律知识服务社会,定期义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无偿为弱势群体维权,充分发挥其在宣讲政策法律、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辐射带动作用,为人民群众注入新生法治力量,也进一步树立群众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观念。

坚持不懈,播撒甘露

“不以善小而不为,哪怕只有一点星星火,不断去做也可成燎原之势。”从2007年5月到2019年12月,株洲电视台法制频道每周二晚8点30分,这样的开场白已经响起了300多次。

株洲法制频道《今晚看法》栏目从开播开始,株洲市律协推荐李国义务担任该栏目的嘉宾主持。李国二话没说,马上投入到这个栏目制作中,从写稿到主持到外景拍摄,他坚持以案说法,以社会热点和鲜活的案例对老百姓进行普法,这一干就是12年。

“刚开始的时候也有人不理解,问我图什么,说我‘不务正业’。”李国笑着说,每当导播告诉他又收到多少观众打电话来咨询时,李国觉得自己是在坚持做一件对老百姓有益的事情。2013年开始的湖南省妇联与省律协牵头组织的“律师进社区”活动中,李国当时作为株洲市律协青工委主任,积极组织和发动六十多名青年律师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迄今讲课七十余场,涉及全市十多个社区,共计听众近万人,解决了很多老百姓关于婚姻、家庭、反家庭暴力等难点热点问题。

2.jpg

李国在广播栏目中普及民法典。

长期坚持不懈公益普法,甘做播撒雨露的普法使者。2020年,李国意识到株洲需要一档长期便捷普法的专题节目,便联系株洲交通广播电台,决定出资赞助“鑫说法”这档栏目,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普及民法典,至今已录播了342期,节目形式由最初的固定时间播放到现在的抖音号、视频号现场直播的方式在广大市民群众中公益普法,该栏目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不仅如此,李国还长期在株洲的门户网站上积极回复网友的身边的法律咨询近千条,为市民免费提供咨询数百条。作为株洲市市工商联法律顾问,他义务为十几个商协会进行《民企法律风险及防范》《动态合伙股权》等亟需的课件宣讲。“李国律师就像一位敦厚的兄长,经常给我们普及一些法律知识,不仅分文不取,还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让我们感动不已。”湖南华中品锐家居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株洲市青年企业家商会党支部副书记、副会长雷柏友佩服道。

3.jpg

李国义务为商协会进行课件宣讲。

从2018年开始连续四年,李国在株洲市委党校非公有制企业班进行《企业家的法律风险及其防范》授课,听课群众已达数千人次,获得党校领导及参加培训企业家高度称赞。

仗义执言,扶弱扬善

面对错误的边缘,李国绝不选择容忍,但是法外有情,拯救失足人群,作为律师更是有铁面柔情。那是一起入室抢劫、故意伤害等一系列暴力犯罪案件,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李国为其中一名未成年人辩护。

这位少年是一名留守儿童,父亲是残疾人,母亲在外打工后因为家境贫困,留下少年和年幼的弟弟再也没有回来。少年从一名活泼开朗的孩子逐渐自暴自弃,最终卷入了这个恶性犯罪团伙。这是一名没有家的少年,李国立誓一定要帮他找到回家的路。

经过仔细分析,李国发现少年仅仅在几起入室抢劫犯罪中充当了望风的角色,并没有实际参与主要犯罪过程。少年并不坏,他只是缺乏管束,孤单无助。于是李国开始用心鼓励他,用亲情来感召他。在李国一次又一次的奔波在律所和看守所之间,李国的辩护结果令人满意。宣判后,少年在被告席上竟然泪流满面地对着李国深深地鞠了一躬。

“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一名律师肩上担负的是什么,而我作为一名党员,也更应该为人民多贡献点什么。”回忆往昔,李国坚定地说道。

4.jpg

李国进村、社区公益普法宣传活动。

执法知法,爱法普法,经过这次事件,为了可以帮助更多像这位少年一样的留守儿童,李国在工作的同时,通过各种方式,不论是线下的教育或者是线上视频,积极为青少年普及基础的法律知识。

“这堂消费教育课就像一堂及时雨,让我们知晓了网络消费中还有那么多消费陷阱,也让我们明白了怎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聆听了李国一堂《网络消费者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宣讲课后,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汽车营销2101班学生张凯深有感触地出了这番话。

2017年,李国开始加入株洲市关爱下一代委员会的巡讲团,辗转株洲南四县为中小学生义务宣传校园霸凌、互联网法律及《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等法律知识。同时还与其他法治副校长一起为株洲市的青少年编写法律教材,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法律的种子,受众达两万多人。

爱心助学,点燃希望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励志成材,服务社会。2010年,通过偶然的渠道,李国了解到炎陵义工鱼片在走访贫困学生的途中不幸遭遇车祸,而他走后,留下的不仅是年幼的孩子,家庭的责任空缺,更留下了一些因为贫困而辍学的炎陵老区孩子们。

李国号召当时所在车友俱乐部的几十名车友定向资助了五名炎陵贫困孩子,这一资助就持续了六年。每一年的寒暑假,李国都会和车友们去炎陵把这些孩子接到株洲,由临时爸爸妈妈带着他们上绘画课、学音乐,参观博物馆,体验各种未曾体验的生活和爱。

如今,这几位被资助的孩子都陆续走上了工作岗位,他们每次的回信里始终洋溢着感激——“谢谢叔叔阿姨们对我们的付出,我们一定把这些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5.jpg

李国为县区中小学生义务宣传法律知识。

“炎陵贫困儿童助学的经历也让我开始思考,如何成为株洲法治蓝图重要力量?如何做好法治力量参与公益普法宣传?”为保障公益活动常态化,作为律所主任、党支部书记的李国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一肩挑”职责,实现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为支部建设的决策和执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将支部建在连队上,将公益与党建结合,建立了合伙人会议的重大决策必须与党支部会议决策一致的机制,保证了所务和党务的高度统一和公益常态化,从而树立律所品牌,推动律师事业向前发展,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所。

李国始终铭记着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誓词,时刻牢记着作为一名律师的信仰:在弱者面前,他心怀柔情;在百姓面前,他普及法律;在无助面前,他带来希望。也正是心中的信仰,才让李国一次次突破自己,获得一次次的荣誉。“每次的进步都作为积累,我还会不断攀登这座名为‘公益普法’的大山。”李国坚定地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王勇

编辑:任欣蓓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11/03/120088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