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走好共同富裕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

朝阳大图(最小尺寸).jpg

□宛林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阳市考察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富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老乡们生活越来越红火。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明确中心任务是什么、以什么样的路径实现什么样的目标。进入新阶段,我们的中心任务已经转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农业农村是共同富裕的工作重点和着力点,现代化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必经之路。

以发展眼光看待乡村变化。乡村是国家发展的一道缩影,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统一于乡村发展历史进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发展全面提速,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乡村环境整体跃升。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乡村颜值变靓了,乡村产业变大了,乡村收入变高了,人们愈发关注农民生活怎么样、产业前景怎么样、旅游人气怎么样,关注重点的变化反映了发展重心的变化,乡村不再是一成不变的土坯房、红瓦墙,而是在完善了基础配置后,在与城市发展接轨过程中,朝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迈进。

以系统观念促进乡村建设。农村地区占国土总面积的90%以上,广袤的乡村大地上散落着许多形态各异、阶段不同的村落,他们都属于乡村建设的范畴。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也理应是全体农村村落的协同发展。不同乡村由于地理区位、资源禀赋、前期积淀等不同,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但都呈现出特色化、功能化、产业化、专业化的特点,因此既要全面提高乡村道路、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人居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等建设水平,也要依据客观实际,有条件的地方提档升级,促进建设全域推进、农村全面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以创新手段推动乡村振兴。科技的发展和创新的奔涌,是经济持续增长、社会活力涌现的重要“助推器”。人民群众是创新的价值和实践主体,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是实现创新的内在动力。对内表现为以党建为引领,引导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主动参与乡村公共事务和基础建设上来,让群众的事情由群众自己说了算。对外变现为以市场为导向,探索多样增收致富渠道,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绿色经济、林下经济等美丽经济,学习借鉴陕西省金米村“小木耳大产业”、河南省南街村“方便面富豪村”等发展经验,形成乡村振兴的共同奋斗新局面。

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城乡发展落差亦是乡村发展空间。我们要深入学习把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共同富裕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让农业农村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赶上来,让全面现代化的质量更高、成色更足。

来源:红网

作者:宛林

编辑:唐盈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11/02/120029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