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人”张高雄:扎根山区35载 托举乡村孩子的读书梦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刘卫红 记者 曹缇 株洲报道

近日,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守护山里娃的攸县乡村教师张高雄,获评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35年来,张高雄始终扎根湘赣边教育一线,走遍附近250多个村,对学生家庭进行走访,先后资助10多名困难学生,把毕生精力和才华都奉献给了他挚爱一生的山区教育和乡村振兴。

张高雄老师在跟孩子讲解乡愁的含义.jpg

张高雄老师在跟孩子讲解乡愁的含义。

在柏市中学初三年级的课堂上,张高雄老师正在跟孩子讲解乡愁的含义。这里是攸县最偏远的中学,距离县城足足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这里也是张高雄的家乡。1984年,张高雄从柏市中学考上了大专,本可以彻底摆脱农村,但他却选择回来并且默默奉献了35年。这一切都源于化不开的母校恩、家乡情。

“我的高中是这里毕业的,一直对学校有感情。当年上学吃不饱的时候有老师、工人关心我。加上我的家乡也是这里,所以油然而生的敬佩之意,就留在了这里。”张高雄说。在大山里成长起来的张高雄,深知教育对于孩子的影响。为人之师,张高雄把自己的责任和孩子的未来紧紧相连,从不松懈。

攸县柏市中学高级教师张高雄.jpg

攸县柏市中学高级教师张高雄。

他认为:“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把书教好,教不出成绩的老师我认为不是好教师。在这个岗位上肯定不能耽误学生,要帮助学生,把水平发挥到极致。”

碰到家庭困难想要辍学的学生,张高雄更是觉得不能放弃读书这条摆脱困境的最好路子。于是四处奔走,为孩子们争取资金支持。在张高雄的号召下,一场爱心接力在他的一届届学生间绵绵展开。多年来,张高雄筹集的助学金达25万元。“我就发动我以前毕业的学生,他们好多进了义工联,参加公益活动。我联系上他们,毕业了的、经济条件好的学生反过来帮助现在的学生,一共有20多个学生受到了资助。”

2018年,张高雄已经退居二线,但一听说毕业班缺老师,就毫不犹豫顶了上去。现在,年近花甲之年的他是柏市中学教龄最长的老师,他“明德尚学、师表人生”的教育理念影响了一批批乡村学子。他发动校友为学校捐赠建立了励志碑和孔子铜像,主动垫资2万余元解决学校工程建设燃眉之急。

张高雄课余时间与学生交流谈心.jpg

张高雄课余时间与学生交流谈心。

如今,年近花甲的张高雄对于工作依然保持最初的赤诚之心。多年的工作经验,也让张高雄总结出了一套有爱有道有术的教学方法。课堂内,张高雄是学生的师长。课堂外,他又成为了学生的知心朋友。

在学生陈桥凤眼里:“张老师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他会把课本的知识和实际结合起来,能调动课堂的积极性,我们都很喜欢上他的课。”

学生罗李苏觉得:“张老师关注并尊重我们的想法,他的性格很豪放,我们能很轻松地和他打成一片,和他交流起来也是比较愉快的。”

“要把忠心放在这个岗位上,要忠于你的职业;其次要把责任放在自己肩上,要站好三尺讲台;要把爱心放在学生身上,要爱护学生,爱生如子。”这是张高雄的信念。


来源:红网

作者:刘卫红 曹缇

编辑:任欣蓓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10/14/119340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