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工业大学:五年耕耘结硕果 不忘初心再启程

01-出席开学典礼的嘉宾和工作团队.jpg

2022年暑期学校开班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8月19日讯(通讯员 肖兵艳 何地)为夯实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建设,强化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开拓研究生学术科研视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研究生教育水平,深入推进研究生新文科教育改革,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工业大学承办的研究生暑期学校于2018年正式开班,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成为颇具影响力的研究生教育公益品牌。

作为湖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暑期学校捕捉新兴思潮,讨论前沿话题,致力为全国广告、影视、新闻传播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搭建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聚焦学科前沿,打造公益品牌

暑期学校主要依托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电影学院)、全国包装广告研究基地、湖南包装广告创意基地,以“影视艺术”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以及湖南工业大学广告、影视科研创新团队为基础。为了让研究生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暑期学校主题设置不断更新,从2018年“广告设计、制作与创意”,2019年“5G时代的智能传播与新媒体素养”,2020年“智能媒体时代的广告与影视传播”,2021年“智能时代的影视工业与广告产业”,到2022年“智能生态下的视频传播与数智广告”,无不展现暑期学校对时代脉络的深刻把握。

五年来,由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研究生暑期学校汇聚了学界和业界的优势资源,邀请了影视和广告行业和学界的专家大咖、一流学者,共同探讨学术理论、实践技能和前沿动态。暑期学校十分重视自身公益品牌打造,会议不收取任何费用,学员包含国内外各高校相关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及少数高年级本科生,每期学员总数约100余人,受到业界和学界的高度关注和学员的一致好评。五年耕耘将暑期学校由无到有、由点及面,办成全国性、权威性、开放性和时效性的教学品牌,打造出师资雄厚、影响范围广、重能力培养的品牌主题公益活动。

全力组织队伍,精心设置课程

为将研究生暑期学校办成推进研究生教育优质资源共享,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和平台,湖南工业大学高度重视研究生暑期学校组织筹备工作,湖南工业大学为此专门成立了研究生暑期学校的组织和筹备机构——暑期学校领导小组,下设教学管理组、后勤接待组、联络组,负责整个暑期学校的筹备、运转及相关事务的处理,以饱满的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爱心服务于同学。

暑期学校突出三个结合的目标:学校与社会结合、课程与互动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授课地点主要在湖南工业大学,聘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主讲,以学术讲座、互动课堂、实地考察、教学实操和作品展等形式,共同构建暑期学校的系统课程。因疫情影响,近三年暑期学校授课采用网络教学平台的方式进行,新增高峰论坛、专家访谈、网络实践、云参观等课程设置。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影视、广告、新闻传播领域知名专家为学员授课,中国广告协会、湖南卫视、醴陵融媒体中心、湖南西瓜传媒等业界精英给学员们分享自己的实战经验,助力学员共享学术盛宴。

厚植科研情怀,收获累累硕果

这五年,在学术专家、业界精英倾心授课,学院教师的悉心指导下,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共有517名学员认真进行学习和作品创作。同学们发扬刻苦钻研、团结协作、求真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创作了总计150余个小组作品。

五年来,暑期学校收获学员们众多高度评价,学员纷纷表示,暑期学校生动展现了学术与行业的前沿态势,在暑期学校学习过程中寻找到了应有的学术坐标,对业界运作有了更清楚的认知,为日后自身研究指明了方向。

这五年,暑期学校每次开班与结课都获得了大量媒体的踊跃支持,学院教师与学生都自主加入“刷屏”式宣传行列,80余篇宣传稿件被不断转发扩散,传播范围空前广泛。五年时间,70余场学术讲座,10次互动课堂,5场学员作品展,4次实地考察,3次广告湘军高峰论坛……无不展露了暑期学校的丰硕成果。60余所高校优秀教师,20余名行业精英,百余所高校博士生、硕士生及高年级本科生参与其中,影响广泛。

五年时间,暑期学校已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塑造出一个独有的公益品牌,实现了研究生教育优质资源共享,拓展了研究生学术视野,成为了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和平台,切实提高了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社会价值,为研究生教育培养创新,学科平台和师资队伍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社会价值以及学术成果丰硕。

暑期学校的承办方和参与者也将不断从中汲取宝贵经验,反思不足之处,期待未来进一步在内容和形式上完善研究生暑期学校重要平台,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肖兵艳 何地

编辑:苏莉雅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08/19/1173800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