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三下乡”赋能魅力三合界 共创援藏新局面

红网时刻新闻8月15日讯(通讯员 董伊锦)为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发挥高等院校的独特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七月初,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助力乡村振兴、帮扶西部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团经过为期一周的学习和培训后,赴张家界市桑植县龙潭坪镇三合界村开展了为期六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

三合界村地处桑植西北边陲,位于湖南省、湖北省边界,团队结合当地“政治建村、生态立村、产业富村、文教兴村、治理强村”的发展思路及实际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走访调研、屋场设计、爱心捐赠、教育关爱、拍摄宣传、义务劳动等形式,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送法下乡,在宣讲普及中服务关怀

为助推乡村法制建设,切实提升乡村群众的法律意识,让法治精神不断深入人心。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三下乡”服务团队积极响应“送法下乡”和儿童安全教育活动,成立专门普法小组,结合真实案例深入村委会开展法律知识普及,发放《宪法》《民法典》《农村常用法律知识手册》等相关普法宣传单页,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一对一地进行现场答疑,“不管是谁,以什么样的形式来打探银行卡、身份证、户口本信息,都要提高警惕……”团队成员杨为涛用生动的案例普及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段和预防方式,并协助群众注册“湖南省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方便村民们遇事及时找政府、一件事一次办。

同时,团队还开展了预防溺水、自护知识、心理健康等儿童安全教育,以PPT展示和视频播放的形式多方位地培养孩子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法制观念,远离安全事故和违法犯罪行为,从而健康、平安、茁壮成长。除此之外,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还联合中国农业银行株洲高新区支行在村委会举行了捐赠仪式,为乡村的孩子们送上书籍、体育、书法和文具用品,场面生动活跃。

图片1.jpg

部分村民带领儿童参加儿童教育讲座。

走村串户,在调研走访中增长见识

为深入了解村民实际需求和真实想法,以调查数据助力三合界村在乡村发展及治理问题方面精准发力,在村委班子的带领下,宣传调研组成员分批深入住户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调查、采访交谈、发放问卷等形式与村民友好互动。

通过走访调研得知,三合界村依托政策支持和企业帮扶,以“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的“烟草扶贫模式”,破解山区环境资源劣势,推动了以农促产、以路兴产、以产富农的新局面。团队中的本地学生唐豪认为,当地发展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人才流失,中青年龄段的断层使乡村振兴建设的创新力和生产力严重不足,破解堵点、痛点、难点就需要青年学生结合新技术、新营销回乡“驰骋”田野写“青春”。

在为期六天的调研过程中,受访村民和各界人士积极配合、全力支持,给予了团队成员热情的欢迎与高度的肯定,让其在短时间内了解当地有关医疗卫生、教育资源、基础设施、人口构成、疫情防控和红色故事等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现状,以及村民的真实诉求。团队将完善资料整理和报告撰写工作,以期形成理论丰富、数据详实的调研报告,为三合界村的乡村振兴建设作出实际贡献。

图片2.jpg

村干部带领团队成员走进村户开展卫生文明宣传调研工作。

妙笔生花,在屋场设计中学史明理

一墙一文化,一画一风景。从三合界村综合服务中心到村产品展厅的主干公路上,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三下乡”团队挖掘当地红色文化底蕴和乡村美丽资源,采用多种绘画风格、使用鲜艳耀眼的色彩,从墙面选择到刮墙除草,从构图上色再到调整细节,团队成员配合默契、潜心设计,绘制了长达1000米的乡村振兴、青山绿水、传统文化、红色党建等主题的墙绘,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为更好用墙绘作品讲好红色故事,团队部分成员到当地湘鄂边堰垭整编旧址学习,参观了红色景点“红军树”和“救龙井”。三合界村驻村第一书记仲铭对景点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贺龙在湖南和湖北边界将举步维艰的工农革命军集中整编成“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这次整编中凸显的“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依靠群众、敢于胜利”的精神是党和人民军队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讨论、构思、绘制、上色、修改,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的屋场设计团队共在三合界村留下墙绘50余幅,用作品让信仰之火生生不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图片3.jpg

团队成员为三合界村绘制地标性山河风光。

寓教于乐,在教育关爱中筑梦青春

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团队前期根据三合界村没有配备学校的实际情况,以及当地留守儿童年龄差距大的特点,为学生们制定了个性化教育方案,设置了包含绕口令、朗诵的普通话推广课程,包括中、英文歌曲教学的音乐课程,蕴含古、现代文书写的书法课程,囊括军体拳、篮球、羽毛球的体育课程,涵盖色彩辨析、墙画实践的美术课程等。抵达后,团队成员在深入课堂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开展爱国主义、生理卫生及自我保护教育,帮助乡村留守儿童增长知识、拓宽眼界、敢于尝试、健康成长。

在“三下乡”暑期课程中,参与课程的40余名儿童在团队成员的带领下,不断克服各种困难、认真学习多种才艺、深入挖掘个人潜力,最终以10个引人入胜的节目进行了成果汇报。团队成员钟嘉颖在心得中谈到:“在这次活动中,我收获的不仅是孩子们的笑容,更是一段有意义的经历和放在心上的责任。在这份责任的驱使下,我时刻提醒着自己还有更多事情等待着我去做,等着我去努力奋斗,尽己所能地改善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尽力让更多孩子享受到公平而充足的教育资源。”

图片4.jpg

团队成员带领留守儿童开展教育关爱活动。

通过在三合界村开展各项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了解到了乡村振兴事业的难点、痛点和机遇,认识到了扎根基层、奉献青春、服务社会的重要性。据悉,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实践及心理健康辅导工作,为进一步扎实做好真情援藏、科学援藏、持续援藏,科技学院“三下乡”实践活动的重要分支——援助西藏扎囊县阿扎完小建设心理健康辅导室的工作正在同步推进中,形成线下智慧硬件援助和线上高效培训支撑的双线长效机制,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添砖加瓦。

来源:红网

作者:董伊锦

编辑:苏莉雅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08/15/117218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