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夺冠!株洲市九方中学有群热血男足少年

不久前,在2022年株洲市第一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联赛中,面对多支老牌球队,九方中学高中男子足球队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一举摘得桂冠,成为新科冠军。

图片

半决赛绝杀,突出重围

跟大多数“老队员唱大戏”的对手球队相比,九方中学的这支队伍显得有些“另类”,这是一支新组建不到两年的年轻球队,正是这群年轻的力量创造了奇迹。

翻开近三年的全市高中组校园足球大赛成绩单,九方中学的成绩并不亮眼。

甚至还有小组‘一轮游’的情况。”队员小陈摸了摸鼻子,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此次比赛共12支男队参赛,分为4个小组,采用循环交战制。参赛队不仅有城区的老牌强队,还有攸县、醴陵市等县市区的冠军队伍,可谓强手如云。

但就是这支不被看好的队伍,却一路过关闯将,进入了半决赛。

半决赛中,对手是健坤潇湘高级中学。该校曾拿过上届赛事亚军,实力不容小觑。

比赛一开场,双方便展开激烈争夺,攻守之间,比赛异常胶着,临近结束比分依旧是0:0。炎热的天气对双方队员都是一场考验,不少队员的行动明显缓慢了下来。

“顶住!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有一丝放松。”场外,教练组跟着队员们一起来回奔跑,不停给予鼓励。

僵局在75分钟被打破。在一次进攻中,九方中学的小将们通过默契的配合,完成了一次漂亮的反击。抢断、带球过人、传球、射门……哨声响起,比分变为1:0。

此时距离全场比赛结束仅剩5分钟。凭借这一记堪称“绝杀”的进球,九方中学男足队突出重围,挺进决赛。

图片

点球大战,精彩夺冠

决赛,九方中学的足球小将迎来了曾拿过多届冠军的市四中男子足球队。

“哔……”,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比赛正式开场。市四中的队员们经验丰富,迅速掌握比赛节奏,让九方中学队员压力倍增。

在一次定位球发球时,市四中球员凭借过硬的实力,一脚抽射,拔得头筹,率先改写比分。

看着球从门柱弹进球网里,九方中学的队员们皱起了眉头。已经失去先机的他们接下来要怎么打?

“不要去想结果,展现出自身能力和团结拼搏精神就够了。”回想起教练的叮嘱,队员大声互相加油,重新出发。

“传给我!挡他!过!……”接下来的比赛中,小将们稚嫩的身影在球场上来回穿梭,寻找夺分突破口。

机会来临。13号队员何鸿荣踢出了一个质量极高的球。球以一道弧线直逼球门,皮球越过对方守门员,14号曾俊杰恰到好处、拍马赶到,在后点将球打进。比分变成1:1的比分。

随后,双方都无力改写比分,最终来到了残酷的点球大战。

点球不仅考验守门员的素质,也考验着进攻队员的心态。双方你来我往,比分变成4:4。难道又要加时?场边的观众们也异常紧张。

倒数第二球,全场的焦点落在九方中学守门员罗俊鹏身上。“那时候,感觉一切都静止了,我什么也听不见,就听到心跳声,眼里只看见那颗白球。”回想起那一幕,他告诉记者,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把它拦住!

随着对手猛力一踢,球向中门快速飞出,直逼球网。罗俊鹏顶住巨大压力,果断瞄准时机,顺势侧身躺倒,双手正好挡住高速旋转的足球,球向外弹出。距离胜利只剩一步之遥。

最终,队员顶住压力,将球射入对方球门,牢牢锁定胜局。

“哇!”一瞬间,场内外热血沸腾,大家拥抱在一起,庆祝这难得的胜利。

图片

未来共筑足球梦想新高地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

原来,早在今年上半年,在株洲市体育局学训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我校队员们就曾代表株洲出战湖南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首次登场便是对战上届冠军。“经历过这样的成长大舞台,球员们面对其他对手也就没那么慌了。”郭晋教练说。

自2020年9月份以来,不到两年时间,九方中学足球队在教育局、体育局和学校领导的关心下不断刷新着最佳战绩。今年二月,教育部授予九方中学“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图片

傲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学生和老师的共同努力。“日常训练采取5+1的理论与实战、力量与战术的双重把关训练模式,同时和学校、家长共同联动,年级组长、班主任都在微信交流群,保证队员踢球、学习两不误。”教练郭晋说,专业的训练和学习计划也使队员们得到了快速成长。同时,队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队员学习成绩下降,将失去训练资格。

图片

为了让学生们有更好的训练环境,校领导积极与中车株机沟通,借用中车集团高标准足球场馆及力量训练场馆,同时九方青训俱乐部提供技术指导,九方中学与中车集团的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入发展。此次获得株洲冠军后,中车株机公司表示,未来将为学生们提供更多支持,让这群有着热血足球梦的少年们在绿茵场上尽情挥洒青春,实现梦想。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孙晓静 傅瑶

编辑:苏莉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