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6月份环境空气质量居全国19位

红网时刻新闻8月4日讯(通讯员 崔林)今年来,株洲市坚持目标导向,强化举措,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7月22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22年6月和1—6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根据数据显示,6月株洲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9,是全省唯一进入前20的市州。

聚焦机制建设

坚持“高”站位抓部署

株洲成立了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议推动工作落实,并及时印发了《关于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六项重要举措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了摸排筛选等6项机制。同时,创新考核激励机制,设立污染防治攻坚战奖惩资金账户,各县市区每年上交120万元,通过季度和年度考核严格兑现奖惩资金,正向激励,反向惩罚。

图片

聚焦源头治理

突出“精”准度抓监管

同时,积极邀请上级部门技术帮扶组专家对株洲市“赢蓝天保卫战”开展技术帮扶,并借助科技手段精准污染溯源。同时及时总结日常执法监督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督促企业对落后工艺与治污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着力提升企业治理水平。2022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检查核实大气监督帮扶企业48家、问题企业数24家,利用颗粒物走航车开展走航监测73次,发现问题并移交线索168起。利用FID、风速仪、无人机、走航车等设备,帮扶企业落实整改,推动监督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图片

聚焦重点问题

凝聚“强”合力抓防控

此外,积极借助科技手段强化污染溯源,落实联防联控管控措施,并且市“蓝天办”定期总结和分析研判,制定下一阶段巡查计划,充分调动“打赢蓝天保卫战”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2022年以来,全市累计查处违规建筑工地并下达整改通知186次,查处渣土车违规行为122起,查处超标排放机动车违法上路行驶行为263起、柴油货车闯禁限行区行为6128台,处置燃放烟花爆竹警情80余起,开展散煤巡检491次,完成涉气“夏季攻势”VOCs、工业窑炉治理项目35个,关停砖瓦企业8家。

图片

聚焦督查考核

确保“严”责任抓落实

株洲建立“日巡查、周调度、月考核通报”制度,及时发现、交办、整改、督办、通报、上报问题,形成了工作闭环。同时,实行“发现扣分制”“末位约谈制”,对在常态化督查、暗访、调度中发现有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立即对责任单位予以扣分,交办后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的,双倍扣分并视情况采取约谈、挂牌督办等,对当月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县市区进行约谈,连续两次排名后三位或全年累计三次排名后三位的县市区,提请市委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调查,全面压实责任。2022年来全市累计交办并整改各类大气污染问题300余个,实现了以问题的大整治推动全市空气质量的大改善。

来源:红网

作者:崔林

编辑:曹缇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08/04/116899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