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咳嗽一下竟导致腰椎骨折 专家这样说

红网时刻新闻8月3日讯(通讯员 尚客君)近日,家住株洲,84岁的施娭毑在经历了几次骨折之后,又一次骨折了,这一次骨折为腰3骨折,卧床一周后来到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脊柱科,主治医生卢生伟在和她了解骨折原因时,她表示并没有摔倒等明确外因,只是在咳嗽了一下后出现腰椎疼痛的表现。

有果必有因,骨折的发生难道是咳嗽导致的,这就有点儿让人想不通了,日常生活中咳嗽、打喷嚏随处可见,那不就人人自危了吗?

当卢生伟医生向尚客君展示施娭毑的影片时,对她经历的多次的胸腰椎骨折表示痛惜,其片可见三处明显阴影状物质,“这些部位是胸8、胸12、腰3,都做了经皮椎体成形术,也即骨水泥治疗。”这还没完,施娭毑还有几处陈旧性骨折,分别为腰1、腰4以及两根肋骨,它们在发生骨折后,未行治疗。

这次,施娭毑前来治疗的是腰3,为新鲜骨折,什么原因引起的这次骨折,老人茫然不知所以然,只记得咳嗽一声后腰椎开始出现疼痛。

咳嗽真能导致骨折?很多人的心中装满疑问。卢生伟说,不能这么肯定,只是说咳嗽、大笑以及打喷嚏,对老年人来说,尤其是对骨质疏松比较厉害的人群来说,有可能引起骨折的发生,它们只是诱因,而不是引起骨折的根本性原因,骨质疏松才是真正元凶。

卢生伟表示中青年人群稍微熟悉的是,因一声咳嗽、一个喷嚏或弯腰提重物,一个不经意的动作,诱发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出现,这种情况很多人有亲身经历。

老年人怕摔,那为什么青年人就不那么怕咧?卢生伟称这是因为老年人普遍有骨质疏松症,过去老人自称“老朽”不无道理,有些骨质疏松很厉害的,其骨头的硬度可能只相当于普通秸秆的,所以生活中老年人不慎跌倒,用手撑地就可能出现腕部骨折,浴室滑倒可能出现腰椎、髋部骨折,甚至一声咳嗽、一个喷嚏可引起骨折的发生,由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是典型的脆性骨折。

就有研究数据表明,全世界每3秒钟,就会发生一例由骨质疏松所导致的骨折。在这不经意的3秒里,意外随时会发生在我们的家庭中。

对于施娭毑的症状,卢生伟给出的诊断为老年性骨质疏松压缩性骨折,“患者疼痛难忍,下不得地,我们在稳住患者的内科一些疾病后立即给予微创手术治疗,2个小口子非常小,患者很快就可以下地行走,当然康复还是以卧床休息为主,遵从医嘱。”

“我们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老年人首先要注意防摔,平时注意避免受凉,以防感冒及肺部感染等,少弯腰及提重物,避免久坐久站,做到营养均衡等,还建议定期做骨密度检测,如果存在骨质疏松症,则由我们专业的骨科医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抗疏松治疗。”卢生伟补充,老年人群平时注意适当多晒一晒太阳,以促进钙的吸收。

来源:红网

作者:尚客君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08/03/115945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