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渌口区委书记李晓彤调研王家洲村

红网时刻新闻8月2日讯(通讯员 高冰捷 刘世强)7月30日下午,渌口区委书记、渌口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李晓彤到渌口镇王家洲村调研村集体经济、结亲式养老服务、幸福屋场建设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731200404.jpg

王家洲村坚持“一村一品”思路,大力发展黄桃产业,目前合作社种植黄桃260余亩,今年产量有望达到20万斤。在黄桃基地,李晓彤与果农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黄桃产业的种植规模、产业管护、产销渠道等情况,并与相关人员就种植技术、分装方式、营销模式等进行探讨。

李晓彤指出,王家洲村黄桃产量高,但保鲜期短,要主动寻找销售市场,拓宽销售渠道。要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探索在黄桃园套种、间种红美人柑橘,促进一地双收、多收。要积极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利用空闲庭院资源种植桃树、红美人柑橘,发展庭院经济、林下经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美、产业强、农民富。

王家洲村探索发展“结亲式养老”服务,将闲置的农房稍加改造后,吸引一批老人来村养老。城立组李水如家率先行动,已与一位市三三一医院退休老人结对,李水如每月可增加收入约3000元。

微信图片_20220730200547.png

李晓彤对“结亲式养老”服务模式表示赞同和认可。他指出,“结亲式养老”是老年人日间照料的延伸,能有效缓解“空巢老人”的孤独感,可发挥来村养老的老干部、老专家优势,面向儿童、青少年开展科技创新、爱国主义等主题教育,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擦亮和谐渌口、幸福渌口的幸福屋场新名片。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好养老服务协议,依法约定服务事项、明晰双方职责,让“养老”变“享老”,扩大老人“幸福圈”。

座谈会上,镇、村、驻村工作队、后盾单位负责人就幸福屋场建设、村集体经济收入、自建房排查整治等工作进行汇报。李晓彤指出,王家洲村属城中村,地理位置优越,各相关单位要厘清工作思路,围绕服务发展与自我发展,认真分析资源禀赋,科学确定村级发展路径。要研究吃透耕地保护、农村住房建设、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以系统化思维做好乡村设计,结合历史、地理因素,围绕山、水、田进行区域划分和定位,以城市公园标准打造高品质幸福屋场。

李晓彤强调,发展乡村旅游既是因地制宜,又是发展所需,王家洲村要以项目建设思维,创新探索一条乡村振兴的示范之路,引进市场化力量,以乡村旅游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支村两委干部要加强学习,研究发展新方向,邀请专家、人才“把脉”,多角度、多途径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刘文军参加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高冰捷 刘世强

编辑:任欣蓓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08/02/115870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