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宁实验中学:让每一个孩子拥有丰盈的人生

4.jpg

建宁实验中学。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聂千川 通讯员 彭丹 株洲报道

对于株洲市建宁实验中学,外界有很多疑惑:为什么一建校就专派教育系统得力精英筹建?为什么众多清北等名校生从这里起航?为什么办学仅仅8年多时间就独占公办初中学校的鳌头?答案就藏在创新学校品牌建设的不断探索中。

1.JPG

建宁实验中学校长邓钢。

2014年,株洲市建宁实验中学孕育而生,在历任校长的带领下,学校以“让每一个孩子拥有丰盈的人生”为办学理念,以创造适合学生个性化成长的理想教育作为办学目标,致力培养具有“公民素养、精英气质、创新意识、国际视野”的学生,打造“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品牌学校。8年间,学校成了一所家长满意、师生喜爱、社会肯定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建设一所高品质学校 让书香溢满校园

走进建宁实验中学,春有樱花烂漫,夏观苍绿香樟,秋望金黄银杏,冬赏傲霜梅香,环境之美可谓有目共睹。校园内朗朗的读书声始终萦绕耳旁,是青春拼搏的最美见证。

如此的学习氛围,很难将之与一座建校不足10年的中学划上等号。

2014年7月6日,建宁实验中学筹建小组成立,8月15日起接管原市二中校址校产,接受泰山学校和改制的建宁国际实验学校初中部,组建了一所市、区共建,与市二中合作办学的优质公办初中。学校占地面积92亩,总绿化面积达到47%。校园环境优美,设施设备基本齐全,初具实验性与示范性为一体的全省一流学校的雏形。

5.jpg

建宁实验中学。

建校伊始,学校将“绣球”抛向了全市知名教育人才。除泰山学校初中部、原建宁国际实验学校的教师悉数加盟外,建宁面向全国招聘了20多名优秀教师,并通过绿色通道引进了10多名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市内一所民办学校8名骨干教师投身建宁实验中学工作。

同时,学校从全省选聘高层次人才、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50余人,名师60余人,研究生近40人。……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各个学科,他们组成了学校的领军队伍,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奠定坚实的根基。

根基有了,建宁实验中学的领导层立刻大手笔布局,树立理念、定位目标、建设制度、建立队伍,一系列建本清源举措有条不紊上马。他们一手“立人”,打造“活力课堂”升级版,构建“7+1”特色课程体系。一手实现高效课堂,将课堂知识容量最大化,优化整合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和探究性课程,构建了生命教育系列、人文素养系列、高雅艺术系列、科学探索系列等四大系列校本课程。

要想在公办学校拔得头筹,获得耀眼的光芒,教学质量是关键。“学校致力让教育回归本质、本真、本色,实现学生的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建宁实验中学校长邓钢表示,建宁实验中学实施“精准培优”,重点抓培优、补偏、学困生帮扶工作。在此基础上,进而分层走班教学,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对学习的个性化需求。学校的质量精准分析则跟踪到每一个年级、班级、学科、学生,通过跟踪分析,查原因,促质量提高。各年级各学科的竞赛也进一步促进了拔尖学生的学科优势。仅仅六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雄踞株洲公办初中榜首,“建宁口碑”声名鹊起。

德育课程也是建宁“7+1”课程的一大亮点,从安全、礼仪、感恩、心理、传统文化等不同侧重点开展。其中,仅仅心理课程就有心理健康课、情绪管理课、心理调查与咨询、心理普查和心理档案建立、教师成长心理沙龙、家长心理讲座、心理画报大赛、心理影片欣赏等多项子课程和活动。让孩子们在玩当中舒缓心理减缓压力,继续轻松上阵。

“让每一个孩子拥有丰盈的人生,是建宁中学每一位教职员工矢志不渝的奋斗方向。”邓钢激情满满。

锻造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 打造闪亮的“文化”名片

“让每一个孩子拥有丰盈的人生。”离不开老师的言传身教,这其中教师的职业素养至关重要。

2017年5月,建宁被市教科院授予“株洲市教育科研实验基地”称号,学校独有的学科课例研修活动也从此开启。

他们每期选择二、三门学科,选定一个主题,邀请省市区各级专家、教研员走进课堂,通过集体备课、相互听课、同课异构、集体评课、反思改进等方式,交流课堂教学经验,研究、探讨和解决新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对教育教学工作产生深度的思考,最大程度地改进教学方式。

学科课例研修已经成为建宁常态,如今,建宁的课堂高效了,老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了,也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更有效的途径。

3.jpg

建宁实验中学班主任节。

学校为何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凌飘老师深有感触:“我来到建宁实验中学执教,从事教师岗位四年多的时间,从未感到倦怠。从一进校,学校对每一位青年教师进行个性化的生涯规划,充分尊重每位老师的个人意愿,尽可能为老师们打造创造发展的平台。”这就是建宁一直坚持的“青蓝工程”。“青蓝工程”充分利用校内外、区内外优质师资资源,积极发动老教师带领新教师开展课题申报、项目研究,借助教育沙龙、读书分享会、专题研讨、专家培训等活动,迅速提升青年教师专业水平。如借助暑期,邀请20余名专家到校授课,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除了“请进来”,还要“走出去”。学校每年组织大规模的外出学习考察,开阔教师视野,学习先进经验,感受先进理念;每周进行一次盟校交流,对盟校进行指导,也加强校际沟通,探讨教学方法,取长补短。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整体综合素质,建宁还成立了校学术委员会、课堂督导小组,帮助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效益。几年下来,教师专业发展大幅提升,整体师资队伍获得快速提高。

建宁中学还以党建为抓手,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素养。

为了在教师队伍中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学校全面实施校级名师工程,培养了一批包括首席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名班主任等在内的名教师队伍,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名师工作室,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为中青年教师定目标找方向,科学规划其职业生涯。

未来,建宁实验中学将继续通过全国选聘优秀教师、高校招聘应届毕业生等方式,源源不断地补充优质师资资源,倾力打造最卓越的师资队伍。

教育航母扬帆起航 奔赴星辰大海

教育对外开放,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建宁实验中学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不断提升学校影响力和整体发展水平。

2.JPG

“建宁之夜”。

该校每年各举办一次科技节、文化节、体育节、艺术节,人人都有展示的机会。每年4、5月份,是建宁的文化节,这一两个月里,有全校性的汉字听写大赛、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建宁大讲堂”专题文化讲座,也有分年级分学科的系列文化活动,如英语风采大赛、诗词大会、生地“一战到底”、成语大赛……各年级结合学生年龄特点,活动形式多样、百花齐放,无异于一场文化盛宴,让每个学生都能展示自己的特长。

艺术节是建宁“四大节”中的压轴大戏,除了美术馆里的“艺术大展”,还有全市闻名“建宁之夜”。舞台上,学生们载歌载舞,吹拉弹唱,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表演形式,展示自我风采。每年的“建宁之夜”都有数千余名观众到场观看,在线直播观看人次高达十几万。

6.jpg

建宁学子。

足球也是建宁实验中学走出去步伐中留下深厚足迹的一环。以邓钢为主的学校决策层,力排众议,引进专业足球俱乐部。不到一年时间,建宁足球队从一支区域队伍上升至全省第一的校园足球队。球队先后夺得2018、2020、2021年“三好杯”足球赛冠军。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挑战赛(初中男子组)总决赛,建宁足球队代表湖南省参赛,斩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挑战赛(初中男子组)总决赛第八名,这也是株洲市中学生参加全国大赛的最好成绩。

这一系列动作始终践行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拥有丰盈的人生”的办学理念。建宁实验中学给孩子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培养孩子阳光积极的人生态度,始终陪伴、鼓励在他们身边,帮助他们勇敢迈过成长道路上的坎坷与荆棘。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彭丹

编辑:任欣蓓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2/07/26/115643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