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 | 脚踏实地,多方发展,破除高校毕业生 就业难题

新沅江客户端7月20日讯(通讯员 张子川)近年来,随着新冠疫情的肆虐对就业市场的冲击,加之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投入就业市场中,我国的就业形势、高校毕业生命运的选择,都发生了巨大变化。2022年毕业季来临,1076万高校毕业生即将走出校园,“考研大军”、“灵活就业”、“内卷加剧”等关键词涌现,更让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显得如此“风云变幻”。作为刚步入社会的“愣头青”,要找一份好的工作,就要先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既不能眼高手低,只倾心于低付出、高回报的理想工作,也不能病急乱投医,选择了专门压榨毕业生的黑心企业,更不能急于求成,给那些传销分子洗脑的机会,误入传销大坑,悔不当初。

那么,作为高校毕业生个人,可以从哪些方面考虑自己的就业之路呢?笔者认为,有以下三个方面:

“眼高手低防断肠,脚踏实地放眼量”: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从业观,从实际出发,从长远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就业方式。在高校毕业生人数“井喷”的今天,除却极少数顶级学府,大多数高校毕业生已不复当年“天之骄子”的优越感,在许多行业的就业市场,基本上属于用人单位一方的“买方市场”,这是严酷的现实。因此,高校毕业生在面对就业形势时,应脚踏实地,一切从实际出发,多方面考虑就业渠道,相比于关注眼前的收入待遇、工作强度,更应考虑工作的长期发展空间。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学习是终身的,需要长期坚持”,选择一份有助于自己成长的工作,更甚于关注眼下的收入,利用工作、业余时间“充电”、完成知识的原始积累,在将来才有可能实现跳跃式的进步,在将来的就业市场上才能谋得更高的议价权。

“广阔基层天地宽,田间地头展抱负”:将基层视为就业选项之一,投身基层建设中。中国是个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尽管城镇化率在不断提高,但绝大多数人口生活在广大的地级市、县城,乃至乡镇农村,高校毕业生的家乡也大多来自于此。在固有印象中,高校毕业生的首选就业地点为“北上广深”以及各省省会城市、部分经济发达城市。在此,我们不妨将目光投向更为广阔的基层——相当多的高校毕业生考取了县乡一级的选调生、公务员。笔者的高中同学刘同学是北京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毕业,2021届湖南省直选调生,从北大未名湖畔,来到某偏远乡镇工作。高学历的人才投身基层,不仅对自身成长颇为有利,更有助于强化国家的基层治理,提升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斜杠青年爱好多,爱好特长出路多”:将主业之外的爱好视为拓展就业的渠道之一。近日,人民网一则新闻《真文武双全,长沙拳击冠军高考考了638分》引发关注,这位冠军名叫彭湖,是湖南师大附中的学生,学习成绩优秀的他,热爱拳击运动,哪怕是学习最紧张的高三,他也坚持训练,这个“冠军”头衔还是在高考前一个月收入囊中。他在采访中提到“强大的执行力”、“良好的规划”,并谈到:“我想去北京上大学,同时参加职业拳击赛事”。这位文武兼修的后生给高校毕业生们带来了深刻启发:我们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愿意投入其中将其打磨为“特长”,面对就业压力,我们可以另辟蹊径,开发自己的“特长”,让自己的选择面更加广阔,这不妨为一种新的就业思路。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国家势必会出台更多的政策来助力解决,但更多的也需要广大高校毕业生自己走出一条路子来,脚踏实地,多方发展,相信广大高校毕业生们都能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

作者:张子川


来源: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财政所

作者:张子川

编辑:田德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