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乡村振兴,人才先行

边靖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人才是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动力,只有在培养、使用、评价等方面进行体系化、链条式设计,才能释放人才引擎强大动能,赋能乡村振兴,逐梦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量身定制“培训链”,规划乡村人才“成长线”。“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既需要发现人才,更需要培养人才。因此,组织部门要不断拓宽人才来源渠道,持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引导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流动,把乡村振兴所需的各类人才引进来,紧扣乡村需求,大力选拔理想信念坚定、德行修养端正、理论基础过硬的合格人才作为储备力量。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培养计划,聚焦乡村发展需求,把握“精准精细、顺时顺意”的培养要求,注重“规定动作”和“个性点餐”的有机结合,量身定制培训方案、精心设计培训课程,理论与实践、线上与线下、域内与域外相结合,不断引进选拔一批高学历、高素质人才,不断培育储备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从而锻造出一支全方面过硬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科学搭建“实践链”,打造乡村人才“大舞台”。乡村振兴一线是培养人才的有效“练兵场”“大舞台”,如何帮助乡村人才在基层一线施展才能,搭建一套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干部“实践链”必不可少。组织部门要通过顶层设计和基层配合,打造出实践丰富的“练兵场”。通过依托权威专家、行业大拿加强校地融合、校地合作,通过建立乡村振兴工作站点、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同时,积极创造配套设施,定期开展社会实践、创业沙龙等活动,不断引导青年干部到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积极铺路子、给梯子、压担子,根据人才的个性特点和成长阶段,科学匹配出合适的“挂职练兵”岗位,让各类人才有用武之地,尽情施展才华,从而“位得其人、人尽其才”的良性循环,为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凝聚磅礴合力、激活人才引擎。

健全完善“评价链”,把好乡村人才“检验场”。要想充分激发人才队伍的干事热情、进取之心,就得紧紧抓住他们的“需求点”和“关注点”,让“吃苦”者“吃香”、“埋头”者“出头”、“实干”者“实惠”,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对此,组织部门要着力完善“评价链”,通过实地调研、业绩考核、群众反馈等方式,全面了解干部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成绩。同时,建立科学考评体系,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制度,按照“绩效考核、以奖代补、动态管理”的方式,突出人才培养、创新发展和业绩贡献,对考核结果不理想的要督促其查找原因,及时整改,对考评情况优秀的,要优先选拔任用、进行表彰奖励,有效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王津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