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株洲实践”

对于株洲来说,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是一种特殊的情怀,更是一项强烈的使命。

出台《株洲市农村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株洲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等一批切合实际、管用好用的地方性法规,开展长株潭交通一体化项目视察和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等监督工作,打造财政预算绩效“四评”“百案评查”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等工作品牌……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正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贡献人大力量。

“小快灵”立法回应民生诉求

这几天,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张超有点忙,备受关注的《株洲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条例》即将一审,他要查阅资料、更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用立法攻坚“民生小事”。自2015年底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株洲市已颁布实施7部地方性法规,立法质量和数量双双居全省前列。

回首历程,每一次立法过程,都是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好、最生动的案例,也见证着城乡蝶变、人民美好生活一步步变为现实。

2016年12月,《株洲市农村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应运而生。该条例聚焦农村“有新房、无新村”问题,经过了120余次调研、座谈,三审审议。

作为全国设区市的第一部农村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该条例的施行改变了农村面貌。在统一规划下,村民建房从申请到审批完成,平均时限为2周,较条例实施前缩短50%。

地方性法规的出台,也让个体有了更多获得感。《株洲城市综合管理条例》的实施,让流动商贩无需再和城管人员“躲猫猫”了。

该条例规定:“在不影响城市交通和市容环境卫生的情况下,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可以确定摆摊设点的区域、时段,并向社会公布。”

根据立法计划,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还将审议7部地方性法规,包括《株洲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株洲市大数据管理条例》等,这些内容事关城市长远发展,也与城乡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桩桩件件都受到各方关切。

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凝聚群众共识,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立法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制定的每一部地方性法规都听到人民的声音,都有人民的参与,这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一直坚持的原则。

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地方立法培训班上,“株洲经验”作为先进典型被推介。

高质量监督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6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法官、检察官评议对象名单出炉,并向社会公示,市中院、市检察院17名“两官”上榜。

相关评议内容包括依法履行法定职责、遵守职业道德、廉洁公正办案情况等,这一举措无疑再次回应了群众的关切。

近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盯群众关心的“钱袋子”、关注的“法锤子”,综合运用调查研究、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工作报告、询问等多种法定方式,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打好监督“组合拳”,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以“破解司法难题,推进司法为民”为重点,市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开展“案件评查”活动。5年来共评查案件341件,指出程序、事实证据认定、法律适用、文书制作等方面意见建议737条。通过评查和整改,全市公检法机关案件质量不断提升。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园区、企业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询问,以问题清单的形式,列出四大类17条30个案例交市政府处理。

株洲市还在全省首创“部门自评、财政评价、审计评审、人大评议”的“绩效四评”监督工作方法。5年来,共对25个政府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的使用绩效情况进行“四评”,涉及资金18亿元,支持市财政对本级125个项目开展财政再评价,提出有效管理建议100余条。

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鲜明提出,围绕打造“三个高地”、长株潭一体化、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等中心工作,在社会保障、就业、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农业、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7月8日上午,芦淞区人大代表闵昆鹏向12345市长热线反映:芦淞区莲塘小学外墙处树木倾倒,存在安全隐患。1小时后,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处置。

7月1日,株洲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设立“人大代表通道”,这在全省市州层面尚属首例。该通道设立后,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推动社情民意问题又快又好解决。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转变。株洲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县乡全覆盖。2021年票决项目280个,涉及资金44.5亿元,农产品样品抽样检测、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等一批民生热点问题得到解决。

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发声代言。全市设立代表联系群众平台393个,实现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截至目前,收集意见建议近4500件,已解决3900余件。

民有呼,我有应。重振株洲交通枢纽雄风,不仅事关株洲发展,也是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单晓明建议增加武广株洲西站高铁经停车次。经过不懈努力,武广株洲西站增加经停列车25趟次。

推动城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加强交通微循环改造、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切实解决“大班额”现象、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代表们提出的这些建议被一一录入市人大代表建议平台,交政府有关部门办理。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正不断擦亮幸福株洲的底色。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邓伟勇 严炜东

编辑:曹缇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